令人驚嘆的中國古代育兒法(組圖)

發表:2012-12-12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穿衣篇

新生兒保暖要注意什麼?

古人:男嬰用父親的舊衣服包裹,女嬰則用母親的舊衣服包裹。包裹新生兒的衣服最好通風疏氣,厚薄適度,不然會「傷皮膚,害血脈,發雜瘡而黃」,所以要用舊衣服包裹。

嬰兒宜「時見風日」,在風和日麗的時候,母親要帶孩子出外晒晒太陽,吹吹暖風,有助於增強嬰兒體質,加強嬰兒免疫力。如果經常把孩子放床上,用厚厚的衣服包裹,會令嬰兒身體弱不禁風。

嬰幼兒穿衣有何禁忌?

古人:小兒的的衣服要日晒晚收,不要露天過夜。若在露天過夜,次日給小兒穿著,會令小兒「日漸黃瘦身熱、腹痛」。因為衣服露天過夜會令「邪氣」侵入衣服,導致小兒出現濕熱、風寒、吐瀉等症狀。

二、哺乳篇

正確的哺乳姿勢是怎樣的?

古人:哺乳的時候,寶寶要是躺著的話,媽媽要用手臂托著寶寶的頭,讓乳房與寶寶頭部平行,這樣就不會嗆著寶寶。如果媽媽想睡覺的話,就要停止哺乳,不然會塞住寶寶口鼻,而令其不知道自己飽了沒有。

怎樣知道寶寶一日之內的吃奶量?

古人:凡是母乳餵養的媽媽,要先給寶寶餵一會兒,然後讓寶寶鬆開嘴歇息一會兒再哺乳。像這樣反覆十次五次,看寶寶吃飽了沒有,就可以瞭解寶寶一日之內的吃奶量了。母親乳房內的剩奶要擠出來。

母乳餵養有什麼禁忌?

古人:

1.寶寶滿月後不要餵太多奶給他喝,如果寶寶不想吃奶,不要強迫,強迫餵奶只會令寶寶消化不良,很容易生病。

2.如果寶寶吃不進奶水,那是因為寶寶喉嚨有痰,應該給他吃下「四物紫丸」,再減少哺乳量,過幾天就能自癒。

3.哺乳時不要把寶寶餵得太飽,不然嬰兒容易吐奶。

4.寶寶的臍帶若未痊癒,吃得又太飽的話,就很容易「令風中臍」。

5.夏天母親上火後哺乳,嬰兒容易吐奶,而且臉色發黃不欲食;冬天母親身體寒涼,嬰兒吃奶後會咳嗽不止,上吐下瀉。

6.母親生氣後哺乳,容易令嬰兒變得狂躁興奮。母親若嘔吐後哺乳,嬰兒身體會氣虛羸弱。母親酒後哺乳,嬰兒會身體發熱,腹腔滯滿。

三、洗澡篇

要用什麼給新生兒洗澡?

古人:給新生兒洗澡,可用豬膽一枚,取其汁放入洗澡水中給寶寶洗澡,寶寶終身不患瘡疥。千萬不要以雜水浴之。出生3天的新生兒,「宜用桃根湯浴,桃根、梅根、李根各二兩,枝亦得,咀,以水三斗煮二十沸,去滓,浴兒,良,去不祥,令兒終身無瘡疥」。

給嬰兒洗澡要注意什麼?

古人:

1.給嬰兒洗澡「極須令冷熱調和」,水溫不當,會驚嚇嬰兒,也很容易使五臟生病。

2.嬰兒冬天洗澡不要洗太久,太久容易「傷寒」。夏天洗太久則容易「傷熱」。

四、預測壽命篇

哪些嬰兒會長壽?

古人:

1.一出生就一直大哭的嬰兒

2.肚臍沒血的嬰兒

哪些嬰兒長大後有問題?

古人:

1.目視不正且不定的嬰兒

2.早坐、早行、早長牙、早說話的嬰兒

3.頭髮稀少的嬰兒聽力有問題

哪些嬰兒不健康?

古人:

1.剛開始不哭而突然間急促大哭的嬰兒

2.肚臍小的嬰兒

3.全身軟綿綿像沒長骨頭的嬰兒

4.哭啼聲散漫的嬰兒和哭聲深邃的嬰兒

5.自己睜開眼睛的嬰兒

6.小便成脂狀的嬰兒

7.經常手舞足蹈的嬰兒

8.頭髮不長滿頭的嬰兒

9.頭頂四角有殘破的嬰兒

来源:深圳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