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官「丟臉論」上下挨轟 退出微博(圖)

發表:2012-12-12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統計局原副局長賀鏗(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北京一位高級官員說外國駐華機構「義賣」「丟中國人的臉」。他說,中國不缺少他們義賣所得到和捐助的這些錢。這位官員的話引起許多人注意,甚至中國官方媒體都發話對其提出批評。這位高官在媒體評論和網民的抨擊之下表示要離開微博。

*外國使領館義賣招誰惹誰了?*

30多個國家駐廣州外交機構前幾天慈善義賣,獲得善款33萬,捐助殘疾兒童,不過,比利時、韓國、智利等領館義賣中收到了幾千元假幣。

許多讀者和網友評論說,這種現象真丟人。中國國家統計局原副局長賀鏗卻發表微博評論說:外國領事館幹這種事,其用心就是想丟中國人的臉!「中國就少了那33萬塊錢?而且那33萬塊錢本身就是中國人自己的錢!我認為真不要臉的是搞‘義賣’的那些人!」

賀鏗現在的身份是: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這位前副局長網上一言,引起很大反響。

*比利時領館:我們不丟臉,丟臉的是假幣*

比利時駐廣州總領館星期天回應說,義賣商品都是比利時企業贊助的,企業一分錢都沒有收;所售產品的價格全是生產價,不是市場價。七千多元利潤全部捐出。比利時領館說,「有什麼好丟臉的?真正丟臉的是5000元的假幣!」

*新京報:賀鏗邏輯詭異跳躍令人難轉彎*

新京報星期二發表盛翔的文章說,動輒將一件小事上升到丟國家的臉、丟民族的臉的高度,只能說明我們本身還不夠自信,不能正確區分個人惡行與民族尊嚴。當然,真正讓這件小事成為一個公共話題並引發圍觀的,還是國家統計局原副局長賀鏗 「外國人在中國義賣才真不要臉」 的言論。新京報說:「他竟然在這樣一起假幣事件中看出了‘外國領事館幹這種事,其用心就是想丟中國人的臉’,其邏輯之詭異跳躍實在令人轉不過彎來」。

賀鏗言論一出,網上網下罵聲一片。季建民在《大江網》發表文章說:「對於國家統計局原副局長賀鏗在微博上的評論,有的網友在跟帖中表示:‘這麼勁爆的新聞做沙發,我看不要臉的是你這孫子,拿人民的,吃人民的,還做假數 據!’國家統計局的統計數字一向如過街的老鼠,一經公布就會引起公眾的強烈質疑和喊打之聲。其統計結果不僅與百姓的切身感受有著天壤之別,而且更讓許多人 徒生‘拖國家後腿’的自卑感。」

*國家統計局「名人」輩出*

中國國家統計局近年出了一些人物。前局長邱曉華2006年曾因腐化重婚罪判刑兩年。前局長李成瑞曾擔任李先念秘書多年,退居二線後成為「毛左」領軍人物,經常向中央「建言」,要求回到毛澤東時代。中國經濟學家樊綱曾說,中國的統計數字誤差在「百分之二」之間。13億人口的百分之二就是兩千六百萬。

*賀鏗:「我不後悔!」*

針對媒體的詢問,賀鏗再發微博說:「CCTV等幾個媒體記者打電話希望我說點什麼。他們集中的問題是:1 你發這帖的動機是什麼? 答:不願意某些外國人糟蹋中國人; 2 很多人罵你,後悔嗎?答:不後悔。否則我只看見正面,看不見反面;3 您生氣嗎?答:不生氣。說得有理我會思考,罵人的流氓見慣了,更不氣;4 您還有什麼話告訴網友嗎?答:我有話語權!」

*廣州居民:反對盲目排外*

廣州居民李星野對美國之音說,以這位官員為代表的一些國人,感覺富裕起來後心態逐漸扭曲。再有就是「盲目排外」,民族主義情緒滋生,因此才有人以如此的語言貶低「大愛無疆」這次國際慈善活動。

廣州律師郭艷說:「排外,我不知道他為什麼排?我不知道,他的出發點?我覺得,現在我們應該盡量教人學會如何建立起我們所講的非敵對的,友好的人際關係,這是最主要的,中國人都是這樣的。為什麽到處樹敵呢?應該與人為善,中國人都應這樣。這位官員的思路不會代表大多數人。廣州人更善良,更隨和。」

*假幣問題VS民族尊嚴*

談到假幣問題,郭艷說:「當下一定的局部範圍內,假幣問題被認為太普遍了,已經普遍到人們對這種事情已經麻木不仁了,不認為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了。只要人的生命安全沒有失蹤,沒有受到其他什麼樣的威脅,人們就會認為假幣之類的問題是身外之物了,五千塊錢已經不算啥了。」

廣州居民郭和建對美國之音說,市場上流通有假幣,受害往往是中國人,在華外國人難道可以倖免嗎?出了問題怎麼能指責辦好事的外國駐廣州機構呢?

廣州當地居民楊春說,驗鈔機已經被廣泛使用,慈善活動也應事前加以防範,這樣可以杜絕類似偶然事件的發生。廣州居民郭和建說,那位中國官員的思想和行為方式屬極端另類,可能不具廣泛代表性。

*被罵出微博園地?*

12月11日晚上,賀鏗表示:「儘管很不捨得離開你們,但是,不能不離開,因為我老了。明年3月我要退休,退休後我想完成我計畫的著作」。在騰訊微博擁有127萬多「聽眾」的賀鏗還聲稱:「離開的決定早有,因為精力不濟,與別的事關係不大,大家無須瞎猜」。他還表示他也不會去新浪網的微博了。

(原題目:京官「外國駐華機構義賣丟國人臉」論挨轟 退出微博)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