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棗和豬肝 哪個補血更好(組圖)

發表:2012-12-13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植物性食物補血的效果遠沒有動物性食物效果好!具體說,就是大棗、菠菜的補血作用遠不及豬肝、豬血和瘦肉。因為動物性食物中的鐵元素的吸收可以達到25%,而植物性食物因為受草酸鹽等影響,吸收只能達到3%,也就是說,如果你指望吃大棗補血,就算把血糖吃高了,貧血也未必能改善。

但是,中醫仍舊將大棗、桂圓視為補血之物,就是因為它們重在補脾氣使營養物質得以吸收,血虛得以改變,所以中醫對大棗、桂圓之類的評價是「補氣養血」,補氣在先。如果你本身就是個脾虛的人,吸收動物性補血的食物是很困難的,必須與補脾藥或食物為伍,幫助動物性食物的吸收,最常見的就是阿膠的吃法。

有經驗的中醫很少對血虛的人只開單一的阿膠,很少讓病人只吃阿膠,至少要配上大棗,因為阿膠補血,毫無補氣之功,但大棗可以氣血雙補,雖然力量沒有黃芪那麼強,但和阿膠在一起也能改變一下阿膠的粘滯特性。

粘滯是一般補血藥都有的特性,比如當歸、生地、山萸肉等雖然都能補血,但都需要借補氣藥之功推動,一是使藥物得到更好地吸收,二是使血液流動起來、活動起來。

所以,吃阿膠的正確方法是要加黃酒的,一般是把阿膠20克左右放在碗裡,將大約20-30毫升的黃酒加在上面,然後放在鍋裡,像蒸雞蛋羹那樣蒸到阿膠煬化了再吃。之所以加黃酒,也是借黃酒的溫熱力量推動粘滯的阿膠。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