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理工培訓中國高官效仿新加坡模式(圖)

發表:2012-12-13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是中共培訓官員的重要基地之一(美國之音譚嘉琪拍攝)

2012年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為中國培訓中高級官員20週年。20來,中國派遣了大批官員到新加坡培訓,學習新加坡的模式。南洋理工大學估計,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將更積極支持官員到新加坡學習。

新加坡除了是中國遊客一個熱門旅遊點外,還是中共培訓官員的重要基地之一。過去20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培訓了一萬三千多名中國高官,被稱作是美國哈佛大學之外,中共第二個「海外黨校」。

南洋理工1998年開設碩士課程,主要培訓中國中高級官員,這類型的課程後來被稱為「市長班」。 

南洋理工管理學院院長吳偉說:「我們課程主要的目的,我們是有三個方向。一個是擴大國際視野。中國官員出國的好處,他可以擴展國際視野,看看外國是怎麼做的,不管是成功的經驗,還是失敗的教訓,對他們都是有意義的,所以擴大國際視野。第二,理論必須聯繫實際。因為像這種對官員的課程不能空談理論,所以要結合實際,看看實際上新加坡現在是怎麼做的... 第三, 必須結合中國的國情,因為這些人他們學完都要回國去服務的,所以你不能只跟他們空談這些別的東西,所以我們課程跟歐美相比來講,因為它比較接近中國的國情,所以他們比較容易理解。」

中國官員除了在課堂上學習以外,課外活動也一樣緊湊,學校會經常舉辦聯誼活動,讓中國官員跟其他國家和當地學生交流。

南洋理工大學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助理院長文泉說,這種交流活動每年會舉辦很多次。他說:「最主要的目的是想讓咱們的國際學生,一是有機會交流,同時也調適他們的學習生活。這個市長班在這裡學習,我來以後,發現他們在入學前和學習結束以後,最大的不同是他們的身體外觀上,很多學生學一年以後,體重都會有一定的減輕,也學習非常辛苦。」

南洋理工管理學院院長吳偉說,新加坡與中國非常類似。新加坡建國47年來一直是由人民行動黨一黨執政,而中國自1949年建國後由共產黨執政。再者,新加坡也是由華人組成的社會,人文和歷史非常接近,兩國的治國理念都非常相似。他說,這也是新加坡受中國官員青睞的原因。

南洋理工管理學院院長吳偉表示:「新加坡她雖然很小,但為什麼從鄧小平開始,就指示說要向新加坡學習,包括很多的地方大官,像汪洋書記、廣西的郭聲琨書記、江西的省委書記,他們為什麼對新加坡模式那麼重視,因為新加坡有很多她行之有效的地方。比如說她一無所有,沒有任何的資源,她可以把新加坡打造成世界上競爭力數一數二的國家。她的國土面積那麼小,資源那麼缺乏,但可以把她辦成一個花園式的城市,他的交通那麼井然有序,城市那麼的乾淨,這是很多中國官員可以借鑒的。」

新加坡模式備受中國領導者稱讚。新加坡反對派新加坡民主黨財政主任文森認為,新加坡目前的政治模式不會對任何一個國家的整體長遠發展有幫助。

新加坡民主黨財政主任文森.維基新雅說:「大部分經濟發達城市的政治體系也會隨著經濟發展而蛻變。但新加坡沒有,她能夠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壓制人民對社會和政治的聲音。我能想像中國會希望在他們社會中複製這種模式,有什麼有更好的辦法可以保住政府的權利,不用每五年還政於民,更換領袖,同時又能擴充他們的財富,不一定是一般人民的財富,是國家整體的財富,而犧牲了人民的自由。」

新加坡民主黨財政主任文森還分析說, 新加坡模式雖然是中國極權政府「美夢成真」的一個真實例子 ,但是這個一黨專政的新加坡人民行動黨採用封閉的決策模式,沒有人能夠把新的觀點和主意帶進這個體系,使得這個政府依然用過時的辦法去應付全新的挑戰。

南洋理工管理學院院長吳偉博士表示,習近平作為國家副主席時曾經說過,中國需要向新加坡學習。他估計,習近平成為新一代領導人後會有更多中國官員來新加坡進行培訓。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