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大學生村官升正處 青雲直上有秘籍(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2-12-14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4歲大學生村官石磊成為江蘇最年輕處級幹部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12日媒體報導稱,24歲大學生村官石磊當選為共青團南京市委副書記,成為江蘇最年輕正處級幹部。今天南京市委組織部回應指石磊仍只是副處級。評論人士指,大學生村官以日後的「陞官發財」為許諾,但弊端正逐漸顯現出來,是一個典型的「鴕鳥政策」。

24歲村官受到胡錦濤接見

媒體報導,年僅24歲的大學生村官、十八大代表石磊昨日當選為共青團南京市委副書記,成為江蘇最年輕的正處級幹部。南方都市報介紹,石磊任南京市棲霞區棲霞街道西花村社區黨支部書記,當了四年多的村官即擔任正處級幹部的現象非常罕見。

2008年,年僅20歲的石磊從清華大學精密儀器與機械學系畢業,被省委組織部選聘到村任職,歷任南京市棲霞區棲霞街道石埠橋村主任助理、黨總支副書記。2010年,石磊通過公推直選,擔任南京市棲霞區棲霞街道西花村社區黨支部書記一職。石磊的經歷一直受到外界關 注,他曾經被評為第十屆南京好市民,還受到過中央和江蘇省委領導的接見。今年,更當選為黨的十八大代表,這也是大學生村官群體第一次出現在全國黨代會上。據媒體報導,十八大期間,石磊受到胡錦濤接見,向胡錦濤匯報了自己的工作經歷。

對於外界的關注,13日共青團南京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回應表示,「能夠確定的只是石磊被全體代表選舉為團市委副書記」。南京市委組織部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助理楊花偉則表示,石磊為團市委兼職副書記,仍在棲霞街道工作,所以「按照棲霞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的職務,他還是副處級幹部。」

據人民網報導,團委屬於黨委領導下的群團部門,不是政府部門。團委幹部由團代會選舉產生,由組織部門負責任命。南京團市委宣傳部上述相關負責人表示,「石磊作為大學生村官群體的代表擔任兼職副書記,具有代表性,實際上加強了共青團和大學生村官之間的聯繫。」

青雲直上的學生「村官」

消息再次引起外界對大學生 「村官」這一身份的討論。蘇州大學王健法學院教授周永坤日前撰文指,大學生「村官」現象的弊端正逐漸顯現出來。就其發端是「解決就業」的短期政策的結果,開始於1999年的高等教育大躍進,其背後的目的其實就是解決就業——高中生的就業;等到這些擴招的學生畢業的時候,就有了本科生的就業問題,於是就有了研究生教育大躍進。就在前兩年,擴招的研究生又畢業了,你不能普及博士教育,於是就有人出了大學生「村官」這個餿主意。但是大學生「村官」是一個過渡性的安排,它以日後的「陞官發財」為許諾,它還是有個「再就業」問題。是一個典型的「鴕鳥政策」。

而目前這個制度弊端也漸漸顯現。周永坤以一個大學生村官見聞引發思考的擔憂舉例,比如在愛心活動中,考慮的是如何最大程度的把光鮮的一面表現出來,甚至比實際幫助社會成為更重要的事情。身處這個制度中的年輕人的善良正被漸漸的消磨。

相對於24歲石磊的平步青雲,另一個26歲的任建宇沒這麼幸運。時評作者、詩人仲岸引用博友大藏布的觀點感嘆道:他們曾經擁有同一個身份:大學生村官。一個原來微胖,進去越來越胖,一個原來小胖,進去瘦了30斤,他們都曾是大學生村官,一個受了接見,青雲直上,一個呼籲自由,強制勞教,一個是24歲的共青團南京市委副書記石磊,一個是26歲的任建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