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公費醫療,先從官員開始

作者:許曉明 發表:2012-12-14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2013年1月1日起,南京將取消公費醫療制度。這是江蘇13個地級市中最後一個宣布此項改革的城市。但對在寧的部署機構、省級機關以及省級管理的事業單位,由於許可權歸屬,本次改革並未涉及。至於「副廳級」以上,因其管理許可權在省級,目前仍在執行公費醫療制度。

社會保障制度的核心特質是其普惠性,而所謂的「普惠」應該包括兩方面的含義:其一是普適性,即造福最廣大的公眾;其二,是公平性,即政策面前人人平等。而當前醫保制度提升普惠性的最大障礙,就是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享受公費醫療的特殊待遇。南京等地取消公費醫療,對於推進醫保制度的普適性和公平性具有重要的標本意義,然而,遺留下副廳級以上幹部的例外,不僅是取消公費醫療改革的遺憾,還可能造成取消公費醫療改革的遺患。

當前我國的基本醫療制度逐漸完善,職工醫療保險、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等醫保形式逐步形成完整的醫療保障網路,就業人員和無業人員同樣享有醫保,城鎮人和農村人同樣享有醫保,醫保在「擴面」上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但是,醫療費用報銷比例偏低、醫療費用報銷上限偏低的現象普遍存在,在廣泛「擴面」的基礎上實現顯著「提標」就成為當務之急。

而公費醫療作為特殊待遇的存在,對醫保基金沒有貢獻,還從有限的醫保資源蛋糕中切走一大塊,加劇了醫保標準偏低的困境,同時,醫保「雙軌制」並存的割裂狀態,不利於後續的醫保「提標」整體推進。取消公費醫療,在回歸社保制度普惠性的基調下,有利於現有醫保資源的均等分配,有利於形成全民醫保「一盤棋」的工作格局,有利於醫保資源統一、協調的全面「提標」。

由是觀之,取消公費醫療改革的核心價值,就在於醫保上取消特殊待遇,體現公務員和百姓的一視同仁。而副廳級以上幹部被排除在取消公費醫療制度之外,不利於納入改革的公務人員堅定擁護改革的決心,不利於普通百姓支持改革的信心,有悖醫保改革提升普適性、公平性的取向,也有損醫保改革試點的權威性、示範性和影響力,而公眾對改革決心和信心的受阻,必然對改革的推進力度乃至最終成效造成消極的影響。

在宣布南京取消公費醫療的會議上,南京市委辦公廳相關負責人稱,這場改革是政府的一次「自我革命」。由來已久的制度必然積澱成現實和心理的巨大慣性,而事關千萬人利益的醫保制度改革,必然要應對巨大慣性的挑戰,阻力點點滴滴的累積則山重水復,動力點點滴滴的匯聚則勢如破竹,改革者糾纏於畏難則千難萬難,改革者致力於攻堅則無堅不摧。

取消公費醫療,既然已經確定了普適、公平的理想追求,就必須堅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標準,破除各種例外情況對改革推進造成的妨礙。「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作為改革政策制定者的領導幹部更應該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在積極參與取消公費醫療的改革征程中先走一步,以自上而下的示範催動醫保改革勢如破竹的順利推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