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華運代表終身難忘的上京陳請記(組圖)

作者:藍天 發表:2012-12-14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載5:穿越森林爬過高山通經胡志明小道折騰幾個月 柬華運代表上京陳請記

無語問蒼天
讀《還歷史真正面目》一書有感
詩/華仁
赤柬烏衫軍,南解越共兵;
耀武湄河畔,華人陷苦境。
印支難民群,哀戚求生存;
神州官無視,睜眼瞎不見。
有華運組織,被柬共排斥;
叫天天不應,喊地地不聞。
派代表上京;陳情遭教訓;
失望淚滿襟,無語問蒼天!


柬埔寨華運組織受到柬共排斥,眾人被軟禁,何去何從?
組織決定派代表團赴北京匯報及請示。右起第二,第三人是華運代表LMZH和TJW。
代表團候復期間心情忐忑!竟意外被安排往延安遊覽。

下面我再詳談柬埔寨「華運」代表的回國經過和令「華運」骨幹終身難忘的不幸歷史遭遇。

1972年,印支三國正處於戰火紛飛、硝煙瀰漫的戰爭環境中。「華運」代表這時候回國,其行程是萬分危險的。華運組織同越共駐柬部隊有關部門磋商後,「華運」回國代表一行四人,(其中二人分別負責路上的勤務和醫療工作)組成「華運」回國代表團,越方稱為「國際團」。沿著從柬埔寨經寮國到達越北的戰地交聯線,全程一千多公里長的艱險行程,由越共的交聯部門負責護送。

「華運組織」解散後的1972年11月下旬,「華運」回國代表一行四人,開啟了既危險又漫長跋涉的回國征途。在艱難坎坷的行軍中,他們險渡了被敵機監視封鎖的江流和湖泊,穿越了南寮人跡罕到的原始森林,爬登了野獸經常出沒、濃蔭蔽日的「長山」,再坐上小型運輸車,奔馳於崇山峻嶺間,蜿蜒起伏綿延一百多公里長的「胡志明小道」。「華運」回國代表,經歷了險灘擱淺,深山翻車,敵機轟炸,痞疾折磨的三個多月的艱險行程之後,到達了敵機停止轟炸的北緯19度線北越境內的安全地帶。這時,越南政府有關部門派出專車把「華運」回國代表送住河內越南國防部招待所安歇。

越南政府有關部門,對「華運」回國代表禮遇有嘉,雖是戰爭歲月,物質比較匱缺,但「華運」回國代表的每天生活,備受關懷和渥待。越南主人的誠摯熱情,令「華運」回國代表難以忘懷!

在河內停留的半個月期間,「華運」回國代表拜會了中國駐越大使王幼平。多年不見,王大使已半頭白髮,臉上留下了歲月的痕跡。會晤中,王大使對「華運」回國代表說:「你們的事我不想知道,自己回去解決,但請告訴我,你們是怎樣闖過胡志明小道的?」「華運」回國代表把三個多月的艱險行程告訴了王大使,並轉達了柬埔寨「華運」成員對他老人家的問候。會晤結束後,王大使送大家到門口時說:「真不容易,你們辛苦了!」

除了拜會王大使之外,「華運」回國代表還會晤了越南華聯總會會長莊庸和《新越華報》編輯張喬。闊別多年,老朋友見面,真是歡天喜地,莊庸和張喬兩位主人,以海南雞飯招待遠道而來的老朋友。席間杯酒言歡,有談不完的話題。談笑間,兩位主人意有所指地說:」時過境遷,現在已不宜在別人的國土上搞自己的東西了。」莊、張兩位老朋友的觀點,和柬共「華運」負責人東海在「西南事件」時所說的話是一樣的。

1973年春節前兩天「華運」回國代表從河內飛抵中國北京市。中國僑務部門派出兩位職員前往接機。春節時的北京市,籠罩在一片銀色世界中。地面積雪盈尺,天上風沙飛揚。雖是嚴寒冬季,但「華運」回國代表投進了祖國的懷抱,是感到無比溫暖的。

中共有關部門在聽取了兩位「華運」代表的匯報和請示有關問題之後,沒有任何表示,卻令人意外地安排「華運」代表一行四人到北京市名勝和延安、西安、廣州等各城市旅遊觀光。

經過在國內休息、旅遊、探親二個多月之後,1973年四月上旬,「華運」代表被通知準備返回柬埔寨。就在回程的前一天,集會聽取中共有關部門的重要指示。

這一天,北京市雖然已是春暖花開,但景色並不迷人,寒風還是那麼凜冽,風沙仍然漫天飛揚,天色灰濛濛一片,只見烏雲,不見陽光,兩位「華運」代表走進會場時,他們怎麼也料想不到,他們歷史上的悲慘厄運,就在這一天出現。

集會開始時,中共有關部門一位田姓領導人,傳達了中共高層重要指示:「中共當局己和柬共取得協議和裁決,將柬埔寨‘華運組織’的骨幹和全部組織成員移交給柬共。」

「華運」兩位代表,事前全無思想準備,驟然聽到被中共遺棄的通知,既絕望又悲憤。一時不知所措,默然低首沉思,沒有任何反應。田姓領導人見狀,便詢問兩位「華運」代表有什麼意見?首先,一位「華運」代表以「西南事件」和自己的親身經歷,說明柬共不可能接收「華運組織」成員,要求中共取消原來決定,把全部「華運組織」成員接回祖國。「華運」另一位代表也持同樣的意見,據理力爭。

此時,田姓領導人非但無動於衷,更擺出一副官僚架子,批評「華運」兩位代表的馬列理論水平太低,不懂事物的發展規律。他說:「事物的發展不是靜止的,柬共如果一時未答應接收你們,那你們就耐心等待嘛,他們今天不接收,明天就會考慮接收,革命的大門永遠是打開的,不要把人家看得那麼的僵死。」兩位「華運」代表聽後情緒頗為激動,堅持不認同和不接受這個裁決。其中一位「華運」代表,幾乎落下淚來!

田姓領導人此時態度嚴肅,板起臉孔說:「不是我們甩包袱,這是黨中央和毛主席的偉大戰略部署,你們只有接受,不能違抗。回去後要如實向柬共中央匯報,不能一鬨而散。要不然,你們將會受到紀律處理。」

至此,兩位「華運」代表雖然已明白事情已成定局,但還不放棄向田姓領導人提出另一要求:「如果柬共最後正式通知不接受‘華運組織’成員時,是否可以讓全部‘華運組織’成員回來?」孰料田姓領導人竟如此絕情地回答:「祖國的大門,從此不會為你們而開,最多隻開一點點,讓個別的人回來。」田姓領導人這句殘酷的絕情話,成為兩位「華運」代表靈魂深處永不磨滅的烙印,刻骨銘心,永不忘懷!

翌日傍晚,華運回國代表一行四人起程返越,過去在「中僑委「任職的穆女士陪送「華運」代表到北京機場。途中穆女士同情地對「華運」代表說:「你們碰上傾盆大雨了!」一位「華運」代表煍然回答:「大雨過後還有晴天,但我們今後再也沒有晴天了!」

寒風中,班機凌空飛翔,載走了幾顆破碎的心靈,劃過雲海沉沉的夜空。

「華運」回國代表返抵河內一兩天,便辭別了王大使和莊、張兩位老朋友。臨行前一天,越南有關部門一位少將軍官,設宴為「華運」代表踐行。宴會結束後,這位將軍對「華運」代表說:「你們‘華運’總負責人是我過去的老戰友,請你們轉達我對他深切的問候!」事隔多年,這位越南將軍,還沒有忘記過去的戰友情誼,著實令人感動!

是一個晴朗的早晨,旭日東升。熱情的越南主人,陪送「華運」代表登上了兩輛吉普車。在一路平安的祝福聲中,「華運」代表一行四人,又踏上艱辛的路程。

1973年七月,「華運」回國代表安全返回柬埔寨解放區後,「華運組織」便向柬共中央通報了中共將「華運組織」成員移交給柬共的決定。但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柬共中央沒有任何的回應。


柬埔寨吳哥

看中國首發轉載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