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京緊張又升一級

發表:2012-12-14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大屠殺75週年,日本本週日即將投票的議會選舉,在緊張的中日關係對立中,中國第一次派出飛機飛進日本認為是主權領空的釣魚島上空,兩國因領土爭端引發的對峙進一步升級。

費加羅特派日本記者海風的文章指出,北京此舉彷彿讓人感到有要把票投給日立法選舉中有望獲勝的自民黨的印象,而日本自民黨不停地譴責中國的傲慢並主張恢復「日本強盛」,中國飛機進入釣魚島上空對於日本自民黨黨魁、前首相安倍晉三則更是天賜良機。

費加羅文章寫道,日本有史以來第一次記錄中國飛機飛進日本領空,也可以說中國飛機首次侵入日本領空。一架中國飛機星期四飛臨兩國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上空。中國飛機進入日本堅持是領空海域,日本立即派出八架F-15戰機。日本方面向中國飛機交涉,要求飛離日本領空,但遭到中國飛機的拒絕,中國方面回答說:「我們在中國的領空飛行。」

中日兩國的緊張對峙由此再次升級。從九月份以來,兩國海上對立較量天天發生,中國海監船隻經常在釣魚島海域出入游弋,東京常規地譴責中國侵犯領海。但這是頭一回,北京向東京發起空中挑戰,派出飛機強調主權。中國選擇敏感日期派飛機飛進釣魚島上空,昨天(十二月十三日)正是南京大屠殺七十五週年祭日,這一紀念日讓中國人想起受到日本的血淚凌辱。

天賜安倍晉三良機

費加羅報文章繼續指出,中國的舉動被視為是獻給日本民族主義者安倍晉三週日大選之前的天賜之物。日本抗議中國飛機在釣魚島上空盤旋,表示「極為遺憾」。在日本議會選舉星期天就要投票前的緊張競選當口,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下令加強對釣魚島的特別監護。從日本大選角度來看,人們可以得出印象,北京等於在投票給安倍晉三。然而,日本自民黨不停地譴責中國的囂張,主張日本回歸強大,而北京派飛機飛進釣魚島海域正中安倍晉三下懷。

北京方面則堅持說這次飛行是極為正常的舉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要求日本停止在釣魚島海域及領空一切非法活動。中國重申釣魚島自古以來就屬於中國的領土。中日兩國這一領土爭端從九月份日本把釣魚島從私人手中收購為國有事件以後變得尖銳。中國許多城市都爆發反日示威,某些遊行示威相當激烈。

海風的文章說,北京飛機飛進釣魚島上空事件也發生在習近平成為中共頭號領導人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習近平明春將成為中國國家主席。這一飛機事件也在被稱為強硬的鷹派人物安倍晉三有望上臺執政的前夕,而使得亞太兩個有領土爭端對立國家一點兒也不被看好會在短期內歸於緩和。

(本文節選)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