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高官白培中被劫案 官輕判 劫匪死緩(圖)

發表:2012-12-15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高官白培中家產被劫千萬僅被「留黨察看」 劫匪獲刑死緩(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昨天(12月13日),山西晉中市中級法院就原山西焦煤集團董事長白培中家被搶劫案開庭審理,兩名被告人羅從軍、李端亮一審分別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和無期徒刑。為這84萬「違紀」的處分,山西省紀委僅給予白培中留黨察看一年處分。

法院最終認定經換算後的被搶劫金額為1078萬元。這和此前盛傳的5000多萬差距巨大,而這1000多萬被劫財物中,山西省紀委將大部分認定為白培中本人及家屬的「合法收入」及其妻子兩次開顱手術期間親友援贈款項,僅有84萬餘元財物被認定涉及違紀。

為這84萬「違紀」的處分,山西省紀委僅給予白培中留黨察看一年處分。

2011年11月24日,有山西當地媒體人微博爆料稱,白培中家被劫:「其妻報案謊稱被搶300萬。犯罪嫌疑人被抓獲後,證實被盜錢財物品總價值卻近5000萬元。」

山西是中國最主要的煤礦產地,白培中所在的山西焦煤集團,則是山西省政府控制省內焦煤生產的主要平臺,山西煤老闆的巨額財富和高調奢侈,在北京乃至海外新移民圈內已經令人側目,而山西焦煤集團這一國有壟斷巨頭,更是權勢熏天,「山西省計畫煤的審批全在他手上」。

2011年11月12日,太原汾河西岸,兩名神秘男子尾隨著一個女人,進入了「匯錦花園」小區二號樓一單元。電梯升至11樓,女人打開了1101號房門。尾隨的兩名男子,將女人推進屋後將門關上。

兩名劫匪逼迫女主人打開家中的保險箱,白培中的妻子沒有反抗,一切照辦。裝好現金及金銀珠寶等細軟後,兩名搶匪還拿走了這戶人家的車鑰匙。帶著搶來的財物,兩名劫匪坐電梯來到地下車庫後,開著被搶者的奧迪車揚長而去。

當地媒體人告訴本臺,正是這輛奧迪車成為警方追蹤劫匪的重要線索。當時,白培中並未正式報警,而是知會了時任太原市公安局局長、山西省公安廳副廳長蘇浩,進行秘密的排查。

從案發到破案,太原警方僅用了十幾個小時。在辦案人員正準備等待表揚嘉獎時,一個命令到來。知情人士向財新記者轉述,上級領導要求,「這事到此為止,不能泄露任何案情」。

警方內部人士查獲價值據說在五千萬的現金,金銀細軟等財物,對此有警員私下通過媒體記者在微博上曝光,此案方才進入公眾視野。

庭審前,山西媒體人高勤榮曾發微博稱,山西省官方準備操控庭審,將大事化小。昨天到場報導的媒體記者發現,此案歲號稱公開審理,但當天庭審對進入法庭的人有著嚴格控制。多位試圖採訪此事的記者均無法進入旁聽。

當時,山西媒體人獲得警方內部人士的爆料稱,截獲的劫匪賬款包括「人民幣600萬元,港幣100萬元,美元27萬,歐元300萬。金條七、八公斤,另外還有名表、鑽戒、項鏈等名貴奢侈品。」

但根據此次晉中市檢察院的起訴書顯示,該院起訴的羅從軍、李瑞亮搶劫的財物為:「人民幣5876870元、美元17000元、歐元85390元、港幣300070元、加拿大元5000元;銀行卡、消費卡共38張,卡內金額1285714.39元;金飾品、金條41件,價值人民幣1193223元,銀製品7件,價值人民幣13560元,金、銀紀念章6件,價值人民幣6510元;玉器31件,價值人民幣927450元;手錶10塊,價值人民幣395090元;銀元356塊,價值人民幣242080元;三星、諾基亞手機各一部,價值人民幣9269元。」

與上述警方人士內部爆料不同,官方認定的贓款中主要少了歐元三百萬一項。因此新華社稿件中,該案金額僅被認定為1078萬元。

中共山西省紀委將大部分認定為白培中本人及家屬的「合法收入」,及其妻子兩次開顱手術期間親友援贈款項,僅有84萬餘元財物被認定涉及違紀。

84萬「違紀收入」中,山西省紀委認定,有白培中在擔任山西焦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期間,接受公務活動中饋贈貴重物品價值14.79萬元,未按規定上交;白妻收受其屬下禮金共計70萬元。

1963年出生的白培中是山西省五臺縣人。他從技術員起家,最後升任霍州礦務局副局長等職。財新網的報導說,近代以來,因閻錫山為五臺縣人的關係,許多五臺鄉黨們在山西政壇身居高位,有「五臺幫」一說,白培中即較有實力的五臺鄉黨之一,他在當地政壇積累深厚,在北京也有奧援。

山西距北京距離較近,加之有巨大的煤炭財富,因此北京的太子黨以及高層政客派系,往往插手山西地方政治,如李鵬之子李小鵬,就謀得了山西省常務副省長一職,並極力運作成為山西省省長未遂;而煤老闆為了獲取資源,自保家財,往往也積極結交權貴。

白培中的位置,正是各路勢力爭奪交換的焦點,此前,當地的政壇消息稱,山西省高層有某派系正在推動白培中成為分管煤炭工業的山西省副省長,白培中家財被劫案發後,白培中被中共山西省委免職調查。

此前,山西省曾發布消息說,白培中家中失竊金額,與網路傳言有差距,山西省高層保護白培中之意已有端倪。

此次庭審期間,山西省紀委宣布,作為白培中84萬「違紀」的處分,山西省紀委決定對其給予留黨察看一年處分。按常規,這意味著白培中不會被追究貪腐,甚至不會丟掉行政級別,雖然副省長已經無望,未來白培中還可能重新獲得廳局級的官職安排。

熟悉白培中的山西人士告訴本臺記者,白的能力很強,一所很不起眼的中專學校畢業,做事果敢,對自己要求算是較嚴格。

當地業內人士說,白培中分管的山西焦煤產銷,尤其是計畫煤(也就是業內說的優質精煤,產量很低)產銷,利益極大,「光是審批的好處費就有一噸一百六七,產銷淡季,低的時候,一噸也有百元左右。」各方政治力量均插手獲利,「各路神仙,各種關係都來找。」

白培中為了控制手下人腐敗,這個審批要有六個人經手。但「北京高層,高層的夫人子女親屬,高層的秘書、各級公務員都在盯著這塊,各路高官神仙他誰都得罪不起,各種親戚朋友他也不能太絕情,一般政客在那個位置上會發瘋的。」

行內人說,對他而言,要考慮的是如何拒絕,而不是攫取,在他的位置上,弄點錢「太容易」了。白能把持住自己資產不超一個億就算「很清廉」了。

此次山西官方對劫匪的重判並不令人意外,但對白培中的「違紀」如此此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自然被網友廣為詬病,所謂反腐「新政」,基本成為笑柄。

(原標題:山西高官白培中家產被劫千萬僅被「留黨察看」 劫匪獲刑死緩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