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依賴度不降,房價降不下來

作者:應笑我 發表:2012-12-16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政部昨天(12月11日)在其網站上公布了11月份全國財政收入情況,本月全國財政收入7871億元,同比增長21.9%。更可觀的是,截至11月份,今年的財政收入已完成全年預算目標的95.9%。在經濟上行遭遇瓶頸的背景下,財政收入仍能保持強勁增長,這與目前企業利潤增長減速、民眾增收困難的情況形成了明顯的對照。

而在構成財政收入的各個子項目中,11月份房地產營業稅的大幅增加十分引人注目。報告稱,11月份的營業稅收入1143億元,同比增加254億元,增長28.6%,而其中的房地產營業稅同比增加123億元,幾乎佔了整個營業稅增加額度的一半,增長率高達58.7%。另一項與房地產相關的建築營業稅的同比增加額也達到83億元,增幅達到31.8%,把這兩項相加,其他行業增加的營業稅就寥寥無幾了,這與目前整個宏觀經濟出現的局面倒是相吻合的。而財政部對房地產營業稅猛增的解釋是,主要是受前幾個月房地產市場交易量增加,以及去年同期收入基數較低的影響。

財政部的分析有事實依據,最近幾個月,我國多個房地產一二線城市的商品房成交量都出現了比較可觀的反彈,這自然會引起營業稅的增加。但是,還有一個不在財政部統計範圍內的情況是,隨著成交量的上升,近一兩年來在調控壓力之下正在小幅下降的房價也已止住了跌勢而出現了上升,雖然幅度不是很大,但它們正好與從10月份開始的經濟企穩復甦的時間點基本契合。此次經濟企穩復甦,是在中央政府推出「穩增長」決策之後迅速出現的,很顯然,在其他領域短時間內難以成為拉動經濟的有效工具的情況下,房地產市場已經再一次充當了「穩增長」的抓手,它對推動此次經濟企穩復甦起到了重要作用,自然,它帶來的一個直接的效果是房地產營業稅將近60%的上升,而它對相鄰行業的促進,隨著時間的推移,相信也會逐漸顯現出來。

我國的房地產市場從上世紀末建立以來,迅速被各地政府作為拉動經濟的一個龍頭產業來利用,繼而又成為地方政府增加財政收入的一個通道。儘管政府多次對房地產市場進行調控,但由於我國經濟結構的內在缺陷沒有解決,使得政府難以放下房地市場這個工具,一直在政府調控下的經濟運行對房地產市場的依賴度越來越重,導致調控多次半途而廢。本輪調控開展已歷時數年,並且至今不見放鬆跡象,但是由於經濟結構調整的困難,地方政府找不到可以替代房地產市場的增長抓手,在其他一些不利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導致經濟增速出現令人不安的下降,而當「穩增長」成為新的目標以後,儘管房地產市場調控的口子沒有鬆開,但部分央企重新在土地市場上成為「地王」的現象已經向市場發出了明晰的信號,推動房地產市場出現了量價齊升的局面。它對經濟的「龍頭」作用很快再一次顯示了出來,房地產營業稅的強勁上升,保證了財政收入可以在實體經濟比較低迷的情況下仍然保持可觀增長。

目前的房價仍然超越普通民眾的基本購買力,因此民眾盼望房價下降的願望並沒有消解,但是,我國經濟結構存在的內在缺陷正制約著經濟的平穩健康發展,也制約著房地產市場調控的繼續深化。11月份財政收入中房地產營業稅的強勁增長,使我們看到了我國經濟對房地產市場仍然有很高的依賴度。這種依賴度不降,房價就降不下來,經濟結構調整也就難以收到實效。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