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房叔」影響房價?

作者:彭澎 發表:2012-12-16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說「房叔」影響房價?無論「房叔」與貪腐有沒有關係,但「房叔」肯定影響了房價!當「房叔」們有了錢就買房並擁有許多套房時,你能期望他們制定到位的調控政策嗎?如果到位的官員財政公示政策迫使「房叔」們把房都放出來時,房價不會受影響嗎?

在城市房奴無數,房產被視為硬通貨的當下,近日,網上關於番禺「房叔」事件的討論仍持續「高溫」,僅微博關於此話題的討論就高達760多萬人,受關注度絲毫不亞於「表哥」。除了驚詫、憤怒、諷刺,網友更建議開放房地產產權查冊。

4000萬要工作166年?

網友曝光廣州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及其家庭成員名下擁有21處房產後,番禺區紀委初步查實,房產數量基本屬實。因蔡彬此前向組織申報的房產情況與紀檢部門核實的情況不符,存在嚴重的瞞報行為,有關部門已對其停職,並作進一步調查。

根據南都記者現場走訪及相關房地產網站公布的信息估算,「房叔」的21套房產共計3553.7萬元(兩棟廠房除外),商鋪廠房每年房租收入達百萬。

一個城管領導,名下就擁有房產數十套,引來莫名驚詫的網民們紛紛質疑,「這得搶多少蘋果,沒收多少輛推車,收多少保護費啊。」網友@大胃澔哥做了一個簡單的計算,「算一下吧,假設夫妻月入2萬,4000萬要工作多少年呢?166年!」

網友@微相冊在微博中表達了強烈不滿,「在現今百姓買不起房的時代,他,僅僅一個城管分局政委,竟然有21處廣州房產,逾7000平方米。憤怒已無法表達感受。」

網友@黃小青老盆友則將其視為天方夜譚,「月薪10萬也買不起21套房子,童話都不敢這麼寫,武俠小說有江湖才敢這麼寫。」

網友質疑「房叔」房產是否貪污所得?網友@野石木頭認為,不能因為人家有錢就說人家瘋狂吧?這些如果證實是貪腐所得才應該受到譴責和審判。

網友@周易面面觀則建議中紀委「在全國開展以查‘表’和‘房’兩項財產的專項清查行動,將繳獲來的財產充於社保基金!」

官員房太多影響房價?

番禺「房叔」存房達20多套,並非首例。南都記者蒐集已經公開的資料顯示,浙江省藥監局原局長黃萌有房產84套、山東省原副省長黃勝有房產46套、安徽黃山園林管理局原局長耿曉軍擁有房產38套等。

貪官們手中的房產數量之巨,令人瞠目,這是不是房價居高不下的原因?網友@笨鳥先飛笨豬先跳認為,一個芝麻小官就有那麼多房子,可想而知房價為什麼降不下來了。

彭澎則認為,諸如上海房管局第一副局長陶校興這類與地產商相勾結的貪腐官員,必然在房價調控和相關政策執行監控上打了折扣,不利於房地產市場的健康運行。此外,貪腐官員的購房行為,會對社會游資,尤其是炒房客造成很強的示範作用,引導跟風炒樓。

彭澎稱,認識一些擁有10多套房產的炒房客,他們看到官員買房,便放心投資。這樣的行為會嚴重影響社會輿論和市場對房價的預期,從而導致國內房地產泡沫長期保持。合富輝煌首席分析師黎文江則認為,只有非法所得的房產數量佔到總需求數較大比重時,才會對房價構成影響。

非法所得房產應回歸市場

網民們呼籲,加大對官員財產的檢查力度,開放房地產產權查冊,希望通過有效的監察措施把貪腐官員暴露在陽光下,並將非法所得的房產放入市場流通,從而對房價調控起到一定的作用。

知名房產專家趙卓文認為,僅靠開放房地產產權查冊無法杜絕房產貪腐,需要通過法律、稅收、監督三大複合體系的加強,舉個例子,貪腐房產如果歸於遠房親戚名下,勢必難以形成普遍的有效監管。

在黎文江看來,通過放出房源只會在很小程度上影響房價。從「房叔」事件來看,住宅均處於空置狀態,按現行的稅收政策,沒有經營性收入,就不用上稅。「房叔」不僅佔用社會資源,這些資源還未被充分利用。調節房價的根本性手段是通過合理的房產稅等經濟手段,調節投資、投機需求,獲得供求關係新的平衡,從而調節房價。

網友@土豬的頤寶寶:更想知道的是「這21套房子之後會如何處理?」由於目前仍在調查中,這些房產的來源仍不清楚。彭澎介紹,以往贓物是通過公開拍賣,資金充歸國庫。

原標題:那些「房叔」,那些房……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