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料之外的浪漫 數學情詩網上走紅(組圖)

發表:2012-12-16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生的三行詩詩歌佳作,三等獎獲獎作品


二等獎獲獎作品


一等獎獲獎作品

帶著數學符號和微積分概念的三行情詩近日在網路上引爆圍觀。12月初,由復旦大學數學科學學院舉辦的情詩比賽最終收到307份理科生的投稿,三週的網路總點擊量近百萬。

在新媒體平台上,學生們的原創作品引來大片圍觀者,大家熱烈地討論著看不看得懂,同時也刷新了對高校中埋頭苦讀的基礎學科學生的固有印象,而數學詩歌以及這場圍觀,也使得這群學生的生活或多或少有了改變。

數學情詩寫出意料之外的浪漫

「[/陌生,愛/)」

三個漢字、兩個數學符號、一個標點符號就組成了一首情詩。還有這些:

「高斯拿走了我的尺規/從今以後我只好/徒手為你修眉」

「我將對你的愛寫進每一個微分裡/然後積起來/直到無法收斂……」

60個字以內,列為三行,這就是「三行情詩」的全部寫作要求。由復旦大學數學科學學院舉辦的這次活動,讓大家眼前一亮,原來,只會埋頭於公式、模型的理科生們也有多愁善感、柔情似水的那一面。

11月中旬,以德國數學家狄利克雷命名的「Dirichlet」杯三行情詩大賽悄然開啟。起初因為名稱的生澀,活動並不為大家知曉,第一週僅有來自院系的13份投稿。

活動發起者冷帝豪是個喜歡文藝的大二數學女生,不甘於活動草草收場,她給詩歌都配上了精美的圖片,隨後在社交網站上公開,「一開始大家反映都沒有靈感,但一看別人的作品,發現並不太難」。

隨後兩週,源源不斷的作品向冷帝豪的郵箱投來,其中有身處海外的復旦大學數學系畢業生,還有不少來自上海、北京、山東的其他高校的學生作品。她和同學連續加班加點,給所有作品都配上了恰當的背景圖並上傳到網路。

復旦大學一位書記孫冰心認為,「數學科學學院同學的學科背景賦予了學生嚴謹、精確的思維習慣,也對抽象和符號有著極度的敏感,所以數學語言和詩歌的簡潔含蓄是共通的。」

活動打動了網友,「沒想到」、「浪漫」、「有才情」,讚美之詞紛至沓來。南京外國語學校學生許若璋在網路上評論道:「喲!理科男的文字也很多情很有味道嘛。」還有網友調侃道:「太油菜(有才——編者注)了。但是數院的男紙(男子——編者注),請不要在情詩裡寫微積分吧,能讀懂這份情意的,也只有數院的男紙了!」

在所有作品中,最受追捧的就是「[/陌生,愛/)」,凝練簡單、意蘊深厚的情詩打動了許多師生和網友,更多人加入瞭解讀的行列。

有人複習起了高中數學:「[」和「)」都是定義一個數值所在區間的符號,「[」表示數值可以達到,「)」表示無限接近但無法達到。

社會學學者徐珂副教授在微博上對這首詩發表了自己的觀點:「人與人固在陌生與相愛之間;始於陌生為一端;愛為另一端,無限追求,而追求無限;愛非確定之目標,離於陌生,即有愛焉。」

復旦大學數學科學學院院長、長江學者郭坤宇也對這首學生作品欣賞有加,他讀出了同學之間的深厚情誼,「從來大學報到那天的陌生到相識相知,這份同學之間的情誼和愛是無限的。」

這首詩的作者吳晨越今年7月剛剛從復旦大學數學科學學院畢業,目前在美國繼續深造。他解釋了自己的原意:「說的就是兩個人擁有這個集合中的一切,唯獨沒有愛」,表達了「苦思女神而不得的惆悵」,同時他也大方接受了大家的解釋,「每個人的眼中都有不同的世界」。

青春獻給數學,那什麼獻給青春

甜蜜的大學戀情並不是這次比賽的唯一主題,調侃數學科學學院男生多的「基友」詩、感嘆與數學為伴兒的單身生活的「閨怨」詩都獲得廣泛認同,一首以學習生活為主題的作品也受到大家的關注。

「Hey/別自習了/來不及了。」

當時恰逢期中考試,殷志超的這首作品被大多數人解讀為數學功夫靠平時,不要臨時抱佛腳。但殷志超自己的解釋是:「其實‘來不及了’這句話可以給人很多想像,來不及戀愛,來不及做很多自己沒做過的事,時間就這樣過去了,不可逆的。當你畢業時,再看這句話就一定會有所感觸。」

這首詩歌的靈感來自今年夏天,畢業的數學科學學院學生來到學弟學妹的宿舍樓下對他們喊話,希望他們能夠珍惜青春的日子。

第一個看懂這首詩的是他的輔導員邱悅。邱悅自己是一位新聞學院的在讀碩士,到數學科學學院工作不過3個多月。

從新聞系到數學系,邱悅的第一印象是「同學們讀書太用功了」,看著學生們凌晨才從自習教室回寢室,早上6點多又都起床開始看書,「我看得都心疼。」

內斂踏實的殷志超也是其中一個。一方面,3.3分的績點(滿分4分)排名年級40%讓他覺得自己還遠遠不夠:「開創Facebook的扎克伯格是我的偶像,我希望能打好基礎,有一天創造出改變世界的技術。」另一方面,殷志超也覺得有些迷茫,「我的大學生活似乎不像大家那樣多姿多采,還有很多能力需要提高。」這也是他寫下詩歌的原因。

一次大家集體考砸的期中考試甚至成為了三行情詩的寫作素材,有人以任課老師的口吻寫道:「考試題目我上課都講過,都很基礎/你們卻全挂了/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

張潤生是最初參賽的學生之一,坦言「一開始只是為了支持同學的工作」,前後一共寫了8首投稿。張潤生的作品之一「高斯拿走了我的尺規/從今以後我只好/徒手為你修眉」獲得大家的讚揚,也是郭坤宇教授最為欣賞的作品之一,「尺規作圖是數學中最為經典的問題,畫眉是很有美感的中國意象,同學能夠用想像力把它們結合在一起,是把數學學活了。」

說起這次詩歌活動,張潤生快言快語,「有些外行認為我們是用數學給情感、給語言做密碼,我覺得很簡單,詩和數都是美麗的語言。」

數學生也有獲得關注、認同和情感的需求

「我很為我們的學生感到自豪。」復旦大學數學科學學院書記侯力強覺得學生們的作品情深意切。在他看來,數學和詩歌有著本質上的共通之處,從形式上說,好的詩歌像數學語言一樣,「簡潔明瞭不囉嗦」,「令人感到意蘊無窮」。

復旦大學書記高天從詩作中讀到了同學們的內心:「這些詩體現了理科學生的人文關懷以及對生命的感悟。」

郭坤宇院長說,「曾經人們印象中的數學家是走在馬路上想問題,撞了電線桿也不知道」,但如今同學們通過符合時代的方式,結合他們所受的教育展現了才華,「使得數學人以一種品格、一種風範為大家所知道」。

數學科學學院的學生在學校是一群苦讀者的形象,在社會上則在很多時候被視為精英群體。網路上風傳的「史上最牛班級」說的就是復旦大學1978級數學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李源潮、哈佛大學文理研究生院永久院長孟曉犁都畢業於這一班級。

但邱悅感覺,同學們似乎並不有意將78級與自己聯繫,「他們很清楚每個時代有著不同的背景,他們有自己的目標與使命」。

繼續深造是數學科學學院絕大多數畢業生的選擇,有一些人選擇以紮實的數理基礎攻讀經濟金融等應用方向,也有不少人選擇繼續物理、生物、材料等交叉學科進行學術研究,更有一批人則繼續學習數學。邱悅發現,對於習題和功課,這些學生有著令人敬佩的「撞南牆」精神:他們喜歡數學,研究起難題來不惜廢寢忘食。

孫冰心也從活動中獲得了不少啟示,「數學生也有著青年人獲得關注、認同和情感的需求,平時不一定能夠表達得如此透徹和有趣,可是通過一個貼近他們學術和日常語言體系的活動就可以獲得抒發。所以我們其實可以為他們創造更大的空間,前提是瞭解學生。」

孫冰心曾經詢問數學科學學院的學生是否會寫詩,同學們說如果寫情詩大概不行,但若用數學符號表達這樣的心情,誰都可以現場作詩。活動組織者在今年畢業季發現了一首寫於畢業牆上的匿名詩:美有兩種/一種是深刻又動人的方程/一種是你略帶倦意溫柔的笑。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