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學家:雷龍根本不曾存在過!(圖)

發表:2012-12-16 1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到雷龍(Brontosaurus),多數人腦海裡很快會出現一個頭小身體大、脖子細長的笨重生物形象。但美國匹茲堡的卡內基自然歷史博物館館長表示,它們其實根本不曾存在過,之所以虛構出這種恐龍是源自2位古生物學者的學術地位競爭。


雷龍根本不曾存在過,圖內右方是迷惑龍骨架。(圖/取自npr.org)

館長拉曼納(Matt Lamanna)表示,雷龍並非生存在史前大陸上,而是在130年前,美國古生物學界稱為「骨骼戰爭」(Bone Wars)的時期間誕生。當時耶魯大學的馬許教授(O.C. Marsh)及費城的寇普教授(Edward Drinker Cope)彼此互相討厭,而在論文中展開恐龍命名競賽,試圖讓自己看起來比對方強。

拉曼納說,曾有傳聞指出,馬許和寇普都曾吩咐底下化石收藏員,打碎還未完全出土的恐龍骨骼,讓對方無法掌握它們的資訊,「這是一場最糟糕、最糟糕的競爭!」1877年時,馬許發現一種長頸、長尾的草食恐龍,並將它命名為「迷惑龍」(Apatosaurus)。

然而馬許知道,「迷惑龍」還缺少一個頭骨,因此在1883年發布成果時,他把圓頂龍的頭骨當作替代,組合了迷惑龍的完整骨架。沒想到2年後,馬許底下的化石收藏員端來一塊真正的迷惑龍頭骨,他只好將錯就錯,硬把這個迷惑龍的腦袋說成是「雷龍」的。

儘管1903年就有人指證出這個錯誤,但雷龍仍舊以虛幻的形體,存在於電影之中。直到1970年代,2名卡內基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學者針對「骨骼戰爭」進行研究,才終於把正確的頭骨放回迷惑龍的骨架頂端。

不過雷龍從未消失,它們仍然為孩子探索恐龍世界時,增添強烈的動力。拉曼納說,雷龍代表「雷霆蜥蜴」(thunder lizard),名字就很有氣勢;相比之下,迷惑龍代表「虛幻蜥蜴」(deceptive lizard),聽起來就是個不太受歡迎的傢伙。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