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預防凍瘡(圖)

發表:2012-12-17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寒冷的冬季,很多人的常常會出現凍瘡,凍瘡好發於身體薄弱部位,如耳廓、手足等處。這是一種發生於寒冷季節的末梢部位皮膚侷限性、瘀血性、紅斑性疾病,是冬季常見病。在氣溫低、潮濕的環境下,人體肢端的血液循環不良,加上手足多汗,缺乏運動等,都容易發生凍瘡,一般天氣轉暖後凍瘡會自癒,但在來年冬季易在同一部位復發。凍瘡不僅影響手的美觀,還會發生痒、痛,如反覆發作,出現破潰將會留下很深的瘢痕。加強保暖,增強體質,提高自身防寒能力對防止凍瘡的發生是很重要的。保持乾燥,在易受冷部位塗搽油脂,也可以保護局部的皮膚。

另外,冬季可多吃羊肉、巧克力等熱量高的食物,吃辣椒等發汗,都可促進肢端的血液循環。患了凍瘡,首先要加強保暖。若凍瘡僅為硬結,未破潰時,可用辣椒酊、熱酒精擦洗。若已破潰,則可用紅黴素軟膏、豬油蜂蜜軟膏塗擦且包紮,促進其早日癒合。還可以將棉制的手套烘得乾熱,把手放進手套中,也可以使手部的血液循環加快。

預防凍瘡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入冬時節天氣突然變冷此時最易發生凍傷,要特別注意保暖,尤其是凍瘡好發部位的保暖,寒冷是凍瘡產生的主要病因。同時儘可能地減少環境中的相對濕度,保持所處局部環境乾燥。

2.堅持體育鍛練,可改善週身血液循環,提高抗寒能力及整個機體的免疫功能。凍瘡病在局部,但與全身情況分不開。所以體育鍛練是預防凍瘡的最好方法。

3.堅持用冷水洗手、洗臉、或進行冷水浴、冬泳等,可明顯加快血液循環,提高抗寒能力。

4.鞋襪不宜過緊肢體遠端末梢血液循環不好,會誘發或產生凍瘡。鞋襪過緊,會使腳部血液循環變差,所以預防凍瘡不宜穿過緊的鞋襪。要穿寬大舒適、滲汗能力較強的鞋墊以保持乾燥,避免局部受壓。

5.如在寒冷的環境中時間過久,如騎車外出,回家後馬上用溫水浸泡受凍較重及局部受壓的部位,或用揉擦按摩的方法加強局部的摩擦及運動,以迅速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環。

6.積極治療有關疾病:自主神經功能紊亂、肢體遠端血液循環差、手足多汗、營養不良、貧血等,都會引起或誘發凍瘡。有過凍瘡病史的人,可在每年入冬以前,治療其有關疾病或提早服用一些能改變遠端末循環的藥物。

7.對凍傷程度較淺,初起時可自我推拿凍傷部位,可起到活血祛瘀,溫陽散寒之效。方法是:(1)在患處輕輕掌揉或指揉1∼2分鐘。(2)對患處搓捻1∼2分鐘,有熱感為佳。(3)以患部為中心向上、下方指推10遍左右。(4)對耳廓處的凍傷部位進行快頻率的捏拿,一捏一鬆,促進血液循環。(5)對手足的凍傷部位進行拔伸,並幫進行屈伸活動。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