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生物一直存在(圖)

發表:2012-12-17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秘魯亞馬遜叢林裡的一支軍隊捕獲一隻巨大的「蝙蝠」,它的身體差不多像一個成年人的大小(網路圖片)

關於「吸血怪」,就像尼斯湖水怪一樣,仍然有很多傳聞。但吸血生物的確存在———蚊子、水蛭、跳蚤……甚至蝙蝠都是「吸血怪」。

據百度百科介紹,在大約一千種蝙蝠物種中,有三種會吸食血液。其中白翼吸血蝙蝠和毛腿吸血蝙蝠嗜愛吸鳥血,而另一種吸血蝙蝠則愛吸哺乳類動物的血,偶爾也會吸人血。吸血蝙蝠主要分布在美洲中部和南部。雖然它們體型小,最大的體重不超過30至40克,但它們的上犬齒卻特大且呈異常銳利的「刀口」狀。它們就像傳說中的卓柏卡布拉那樣,後肢強大,能在地上迅速跑動,甚至能短距離跳躍,而且它們飛行力強,又是名副其實的以血為食的類群。它們的生理系統早就變得非常特殊,除了嗜血以外,已不能再吃別的東西。

這類蝙蝠壽命還較長,平均為12年。一般來說,一隻吸血蝙蝠一生所吸的血量最多能達100升左右。而且吸血蝙蝠每隻每晚吸血量能超過其體重的50%。一隻34克重的吸血蝙蝠,每晚大概能吸血18克,每次吸血時間為10多分鐘,最長達40分鐘。它們會利用其上門齒和犬齒,切開幾毫米厚的皮膚,用舌舔食流出的血液。由於吸血蝙蝠唾液中的抗凝血劑,能使血液減速凝固,有時動物被咬後,血從傷口流出可長達8小時。如果被咬上很多次,動物的確可能因為失血過多而死亡。

吸血蝙蝠腎臟的機能極為有趣,它會在取食後不久便排尿,迅速排出所吸血液中的大部分水分。這樣,它就能在吸血後盡快輕裝飛回棲息地。回到棲息地後,它再繼續消化這些脫水後的血液,直到形成糞塊。

吸血蝙蝠真正的危險是傳染疾病。例如它在吸取動物血液時,能夠傳播馬的錐蟲病;在咬傷人和家畜時,最易傳染狂犬病。

2010年1月,秘魯亞馬遜地區曾發生過吸血蝙蝠連續咬人事件。當時亞馬遜地區衛生局透露,幾週內已有至少7名兒童被吸血蝙蝠咬傷。今年,吸血蝙蝠傳播的狂犬病也曾在秘魯當地的Awajun部落中爆發,最終導致4名兒童死亡。

不過最近,研究者卻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秘魯地區有很多人因為吸血蝙蝠而感染狂犬病,但也有部分人因為被蝙蝠咬,而獲得狂犬病免疫力。但威斯康星醫學院的一位專家指出,擁有對狂犬病毒的抗體並不意味著就不會得狂犬病,還是要謹慎。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