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暗示將對槍支氾濫採取行動(組圖)

發表:2012-12-17 1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日傍晚,歐巴馬總統在紐敦高中舉辦的紀念儀式上發表講話。

康涅狄格州紐敦——上週日,歐巴馬總統承諾要「儘可能地利用總統的權力」來制止像這裡的學校發生的大屠殺那樣震驚全國的慘案。總統宣稱沒有「不作為的藉口」,暗示政府將採取新的行動來遏制槍支的氾濫。

在為包括20名兒童在內的27名遇難者舉行的追悼會上,歐巴馬發表了令人驚奇的明確演講。他表示,美國沒能保護幼小的生命,國家領導人不能因為「政治問題太過棘手」就選擇袖手旁觀。 他雖然沒有詳述將會提出哪些措施,但還是提高了人們對他以強力措施制止槍支暴力的期望。


27個木頭做的天使立在山上,紀念受害兒童的逝去。


在總統週日到訪之前,就有呼籲歐巴馬對此慘劇有所作為的呼聲。


在紐敦市中心,受害者的名字懸掛在在另一個紀念儀式的花環上。


警察表示,槍手亞當·蘭紮在他暴行結束時,身上還有幾百發子彈。


聖誕樹前一對姐弟在擁抱。

這份夾雜著悲痛和決心的講稿是歐巴馬在空軍一號上完成的,寫於他前往紐敦的短暫飛行途中。對於一位在四年任期內從未把槍支問題作為當務之急的總統而言,這份講稿似乎預示著重大的方向性改變。在任期內發生另外三起大規模槍擊案之後,歐巴馬每次都呼籲進行槍支立法,但卻沒有為此投入太多的政治資本,不過,他上週日發表的明確言論讓他這一次很難不採取行動。

他說,「單獨的一部或者一套法律並不能根除這個世界上的罪惡。然而,這不是不作為的藉口。我們肯定能比這做得更好。」他補充道,為了「防止類似悲劇再次發生」,「在接下來的幾週裡,我要儘可能地利用總統的權力」。

他補充說,「這是因為,我們還有別的選擇嗎?我們無法接受這樣的慘案變成常規事件。我們真的可以說,我們對這樣的大屠殺無能為力嗎?政治問題真的太過棘手嗎?我們難道可以說,年復一年地降臨在我們孩子身上的暴力是某種意義上的自由代價嗎?」

追悼會舉行之時,與上週五發生在桑迪·胡克小學(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那起震驚全美的恐怖事件有關的新細節已經出現。當局說,上週日,在進入學校亂槍掃射之前,槍手亞當·蘭扎(Adam Lanza)曾對著他母親的頭部多次射擊,自殺之時,他身上還剩著幾百發子彈。康涅狄格州州長丹尼爾·P·馬洛伊(Dannel P. Malloy)說,警察逼近之時,蘭扎才對自己開了槍,這暗示著,如果不是被警察打斷的話,他可能意圖奪走更多的人命。

總統來這裡的背景是要求美國實施更加嚴格的槍支管控法規的壓力不斷上漲,雖然他的助理試圖否認這一點,說他就是來參加哀悼日的。總統沒有拿出具體的提議,白宮上週末也沒有舉行起草法案的緊急會議。不過,歐巴馬說自己會運用總統的權力來應對氾濫成災的槍擊案,這些案件已經奪走了如此多的生命。而且,當局的確有一個擱置之中的計畫,內含由美國司法部(Justice Department)起草的一些措施。民主黨人說,除了其他努力之外,他們還會推動更新2004年到期的一項衝鋒槍禁令,並設法禁止公民持有紐敦槍手所用的那種高容量彈匣。

追悼現場外面的街道上,以及美國各地的廣播電視頻道裡,到處都充滿了呼籲採取立法行動的聲音。與此相反的是,國家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及其最著名的一些國會支持者大都缺席了公開辯論。

追悼會開始之前,康涅狄格州的無黨派參議員約瑟夫·I·利伯曼(Joseph I. Lieberman)說,「這類事件發生得更頻繁了。我擔心,如果不以深思熟慮的態度對待這些案件,我們就會忘記現在所感受到的痛苦、傷害和憤怒。」

即將退休的利伯曼呼籲建立一個針對大規模暴力事件的全國性委員會,恢復2004年到期的一項攻擊性武器使用禁令,並對槍支購買者實施更嚴格的背景審查。他說,「如果你參加了一次槍支展覽,或者從某個古董商那裡購買了一支槍,你根本就不會受到審查。」

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節目「面向美國」(Face the Nation)中,馬伊洛州長說,當某人可以攜帶「一件幾乎能瞬間發射30發子彈的武器」闖入一棟建築時,「你不得不開始質疑,美國該不該允許攻擊性武器以現在的方式散播。」

全國的電視臺不間斷地播放著這個新英格蘭小鎮的哀痛場面,為一場與槍械在美國扮演的角色有關的升級辯論增添了情感動力。每逢類似事件發生,強化槍支管控的呼籲通常都會接踵而至,這一次,這種呼籲已經發展成了對新當選的民主黨總統的特殊壓力,在上一個四年任期裡,他基本上迴避了這個問題。

長期以來,歐巴馬一直都支持恢復對攻擊性武器的禁令,該禁令在1994年首次通過時引發了持槍權支持者的倒戈,致使民主黨失去了對國會的控制。

紐約市長邁克爾·布隆伯格(Michael R. Bloomberg)參加了NBC的節目「會見媒體」(Meet the Press),強力敦促歐巴馬直面全國槍支氾濫的局面。無黨派的布隆伯格在11月大選前不久對歐巴馬表示了支持,部分是因為槍支管控問題。他直言不諱地表示,如今他期待歐巴馬給出更多回饋。

「總統出面帶頭的時候到了,」他說。「這應該成為他的第一要務。他是美國的總統。如果他在第二任期內無所作為的話」,下一年「可能會有48000名美國人因非法槍支而喪生」。

布隆伯格補充道,到現在,歐巴馬只發表他對攻擊性武器禁令的立場已經不夠了。他說,「總統必須把見解轉化為行動。他的工作不僅是發發善心,而是要身體力行,保護美國民眾。」

週日的這期節目請來了很多政客,主要是像加州參議員黛安娜·範斯坦(Dianne Feinstein)這樣的民主黨人,他們要求加強槍支管控。引人注目的是,沒有持槍權支持者出席。「會見媒體」節目主持人戴維·格雷戈裡(David Gregory)稱,他的節目邀請了31位支持持槍權的參議員參加週日的討論。「沒有一個人接受我們的邀請,」他說。

美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總部週日關門,該協會的一名發言人也聯繫不上。

偏向自由意志論的加圖研究所(Cato Institute)所長羅伯特·A·利維(Robert A. Levy)是最高法院一個判例的幕後策劃者之一,該判例維護了第二修正案規定的持槍權。他週日稱,目前在全美流通的槍支已經超過2.5億支,對新増的槍支進行限制沒有什麼意義。他在郵件中稱,嚴格的槍支管控並沒有阻止挪威的大規模槍擊事件,也沒有阻止哥倫比亞特區等地經常出現的暴力事件。

「我對全面實施槍支管控的功效十分懷疑,它針對的幾乎都是與這個問題無關的人,」他稱。「為了減少多人受害的暴力事件發生的風險,更明智的做法是將注意力放在早期偵察和對精神疾病的治療方面。早期偵察機制確實可能成為選擇性槍支許可的基礎,這甚至會得到美國步槍協會的支持。」

大家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歐巴馬身上。此前他始終沒有強力推動槍支管控,即便是在一些類似事件之後,比如去年亞利桑那州圖森的眾議員布裡埃爾·吉弗茨(Gabrielle Giffords)遭槍擊事件,以及今年科羅拉多州奧羅拉的大規模槍擊事件。一些民主黨人稱,紐敦屠殺事件中喪生的孩子人數可能會改變局面,前提則是總統能把握住這個時機。

「如果歐巴馬不下定決心把它擺到核心位置,那就不會發生任何改變,」曾在1994年立法者通過上一項槍支管控重大措施時擔任國會民主黨高級助理的史蒂夫·埃爾門多夫(Steve Elmendorf)稱。「他現在不是在競選連任。在這樣的時刻,你必須痛下決心,‘我不應該坐在這裡考量政治,應該做正確的事情。’」

在這裡舉行的多宗教追悼儀式中,神職人員引用了聖經《詩篇》(Psalm)第23篇、一篇希伯來輓歌和一篇穆斯林禱詞的內容。紐敦公理會(Newtown Congregational Church)的高級牧師馬修·克雷賓(Matthew Crebbin)說,追悼會傳達的訊息是,「我們社區歷史上最黑暗的日子絕不會是我們發出的最後聲音」。

現場的1700人大多穿著派克大衣、帶有聖誕圖案的毛衣或者童子軍制服,神職人員的披巾和飾帶則讓這個場合顯得比較正式。有些孩子興奮地談論著即將到來的假期,他們的歡笑聲與後來追悼會上瀰漫的悲傷情緒形成了對比。

歐巴馬用《聖經》中的句子結束了時長19分鐘的演講,並且說,紐敦提醒了美國人,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歐巴馬說,「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然後,他語速緩慢地朗讀了上週五在桑迪·胡克小學被害的兒童的名字。

「夏洛特(Charlotte)、丹尼爾(Daniel)、奧利維婭(Olivia)、約瑟芬(Josephine)、安娜(Ana)、狄龍(Dillon)、瑪德琳(Madeleine)、凱瑟琳(Catharine)、蔡斯(Chase)、傑西(Jesse)、詹姆斯(James)、格雷絲(Grace)、埃米莉(Emilie)、傑克(Jack)、諾亞(Noah)、卡羅琳(Caroline)、傑西卡(Jessica)、本杰明(Benjamin)、阿維萊(Avielle)、阿莉森(Allison)。」

「上帝把他們都召喚回家了,」歐巴馬說。「讓我們這些留下來的人找到繼續生活的勇氣吧。」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