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名學生被砍 河南報紙頭版仍在唱讚歌(圖)

發表:2012-12-18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信陽日報》就「頭版刊文讚光山教育」發致歉聲明

致歉聲明

在我市光山縣日前發生22名學生被砍傷的惡性事件後,由於我們新聞職業素養差、工作責任心不強,《信陽日報》於1

2月17日一版刊發了題為《光山: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的報導,客觀上造成了對受傷學生及其家人的傷害,並對公眾輿論形成誤導,也是對廣大網友和讀者的極大不尊重。

在此,我們謹向廣大讀者表示誠懇的歉意。我們將對這一嚴重失誤作出深刻反思,舉一反三,堅決杜絕此類問題的發生。同時,我們將以加倍的努力和良好的工作成績回報廣大讀者的關懷和厚愛。

本報編委會

2012年12月17曰

 

河南光山縣14日發生的小學生校園被砍傷事件中,22名小學生被砍傷,1名老人命在旦夕。在發出這一消息後,光山縣當地封鎖消息,官方集體失聲,甚至有當地幹部在辦私事、玩遊戲,稱「探討沒意義」。面對在外地打工匆匆趕回的死傷學生的家長,人們追問:如何給留守兒童一個安全校園?

現場「慘不忍睹」 爺爺認不出親孫子

14日早上,河南光山縣文殊鄉老人魏曰根剛把孫子送到4里外的陳棚村完全小學回到家,又匆匆騎上電動車往學校趕——因為今年6歲,剛上一年級的孫子魏翔被人砍傷了!

「滿頭都是血,街上孩子也很多,哭聲一片。要不是抱著頭的孫子喊我,我都沒認出他來!」魏曰根老人至今仍膽戰心驚。躺在光山縣人民醫院病床上的小魏翔側身沉沉睡去,旁邊的內衣血跡斑斑,已被砍穿的羽絨服帽子上,一道長長的刀痕格外醒目。

14日7點多,河南省光山縣文殊鄉陳棚村完全小學發生慘案:一名30多歲的男子手持菜刀衝入校園,揮刀砍向正在打掃衛生和準備上課的小學生,造成22名學生受傷,1名84歲的老人重傷。

眾多親歷者向記者還原了當日情景。14日早上7點多,36歲的犯罪嫌疑人閔應軍闖入距完全小學僅數米之遙的獨居老人向家英家,毆打向家英,並搶了一把菜刀,將反抗的老人砍成重傷。隨後,閔又衝入完全小學,追逐砍殺校園內正在打掃衛生的學生。他衝進教學樓,從一樓一直砍到三樓。後被趕來的學校教師、村民和民警用橡膠棒、鐵鍬和掃帚等將其在校門外制服。

據當地醫院醫生介紹,傷者多為面部和頭部受傷,一些受傷嚴重的學生顱骨開裂、碎片進入腦部。

據不完全統計,截止到14日晚,22名傷者中已有7名因傷勢嚴重已被轉移至武漢市和信陽市的醫院進行救治,另有一名學生和一名老人在光山縣人民醫院的重症監護室治療。

一名學生母親哭著說:「許多孩子的爺爺奶奶都急昏過去了,場面太慘不忍睹了!」

「辦私事、玩遊戲、沒意義」 當地封鎖消息冷應對

14日近中午,光山縣宣傳部官方的光山網首先披露了這一消息,並稱15日上午9點半將召開新聞發布會。而14日晚時,光山縣撤下消息,單方告知15日的新聞發布會取消,並開始封鎖消息。截至15日晚的兩天內,光山縣委縣政府集體失聲。

15日,記者趕到事發地小學採訪,只有一名曹姓工作人員值班。透過窗戶,一至三樓的教室內有明顯的清洗痕跡,有的水漬未乾,地上仍有斑斑血跡,書本和桌凳散亂。三樓一間教室的門窗被打破、損壞,二樓的校長辦公室內,監控錄像一直開著,但值班人員說「領導去縣城了,沒有密碼」,無法調出。而學校對面的向家英老人家,屋內一灘殷紅的鮮血還在。

整個陳棚村街上冷冷清清。記者趕到村委會,只有一名自稱「不是村幹部、只是過來幫忙」的婦女在辦公。記者電話聯繫村幹部,一名周姓村幹部竟稱「在外有點私事,不在家,也不知情」。記者隨後趕到犯罪嫌疑人閔應軍位於文殊鄉鄒鵬村的家,大門緊鎖,「昨天還在」的父母和兩個女兒已不知去向,幾名干警正在外圍排查。

隨後,記者到縣教育局、縣委縣政府採訪,情況更是令人吃驚。縣教育局一名自稱「普通工作人員」,後被證實為辦公室副主任的值班領導告訴記者,「領導都下鄉檢查去了」,而他自己竟然在玩電腦遊戲!縣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員見到記者,說「領導不在」,後藉故離開,一去不返,留下記者在辦公樓內空等近2個小時。

此時,網傳「縣委宣傳部消息,犯罪嫌疑人初步斷定患有精神病」。記者向縣委宣傳部的主要負責人電話核實,該負責人一邊稱「是否患病要有時間來鑑定」,一邊告訴記者「討論這有啥意義,先吃飯!」

一年三起學生傷亡案 事發當時學校只有一名保安

據記者調查,光山縣「12·14」校園慘案已是當地一年多來的第三起校園學生傷亡事件:2011年,光山縣二高一名17歲、父母外出打工的高二學生劉鵬在學校被同學捅死,身上十幾處刀傷;2012年11月29日,光山縣一高18歲的高三學生程前被刺死在學校門口,正對面就是光山縣教體局。

「12·14」慘案的發生讓「留守兒童」這個群體的安全和幸福問題再被重提。記者走訪收治22名受傷小學生的光山縣人民醫院、中醫院和弦城醫院,只有數名學生的家長陪在身邊,多數是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兒童。

11歲的鄒燦受傷後,帶著弟弟跑出了校園,由於父母都在陝西打工,只有奶奶和乾爸陪在身邊。儘管「外顱骨開裂」,躺在病床上的她還安慰奶奶,「我沒事,只是有點頭疼」。「學校所有的獎孩子都得過」,鄒燦的乾爸難過地說。

從江西匆匆趕回來的家長魏其才追悔莫及,「走時孩子還好好的,現在躺在重症病房,至今還沒有見著。」

14日,犯罪嫌疑人閔應軍衝入校園時,學校的工作人員說,學校「當時有一名保安」,最後閔還是衝上了三樓。但至今,沒有相關部門負責人是否存在失職的消息。而記者在光山縣委縣政府的所在地卻看到,這個貧困縣的辦公樓,派頭十足。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