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習近平再在專制下混十年(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2-12-18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八大之前,中南海占星術大行其道,各種猜測滿天飛。但在習近平登上總書記寶座之後,其公開講話只談到繼續「做大麵包」(改善民眾生活),就連國內善於拍馬者也只能歌頌習的「實在」,關於中共政改的夢幻製造在中國國內暫告消停,在中國之外仍然繼續。

習近平是否將進行政改?

目前認為習近平將會進行政改的觀點主要是三類,兩種來自歐美媒體與觀察者,其中不乏名人;一種來自國內,大多為匿名者。

歐美觀察者的兩類主張,一是「家庭影響說」。這方面可以用《華爾街日報》文章作為代表。該報11月12日發表的〈中國新一代領導人:習近平〉與該報近期發表的〈光芒四射的中國未來第一夫人彭麗媛〉等多篇文章,一起構成了持續的期待。

該文先斷言習不會鍾情於毛澤東,再努力發掘習近平將帶領中國進入新時代的幾個積極因素:一、習近平1985年初次訪美時曾在艾奧瓦州小鎮 Muscatine與一美國家庭同住,其女兒習明澤目前在哈佛大學讀書。二、習比胡更可愛,因其偉岸的身材、深沉圓厚的嗓音和光彩照人的妻子。三、習父習仲勛的影響。

美國前駐華大使洪博培則公開表達意見:習近平一定會政改,他有改革的基因,其父親就是改革派。

以上說法的荒謬,幾乎不需要一一辯駁。因為父親是億萬富翁,兒子是敗家子的事情很多,況且習仲勛生前的「改革」業績主要是在計畫經濟轉型為商品經濟時期,有這種改革業績卻反對政改的人很多。至於習夫人彭麗媛也從來未表現過對於西方民主制度的嚮往,以前她還唱一些情歌、民歌,近年來出場必是革命紅歌。

危機壓力下習近平的對策會是民主化?

與家庭影響說不同的是「危機勸誡說」。自《經濟學人》10月29日發表了〈習近平:必須改變的中國人〉一文後,許多西方觀察者都步其後塵。該文列舉了中國種種不穩定因素,如經濟成長減速、社會不平等、腐敗橫行、環境惡化、官員對土地巧取豪奪、底層不穩定、中產階級失望透頂、上層完全失控等之後,發表勸誡,「如果中國的領導人不能妥善處理好這些不滿情緒,可能會引發連鎖反應,最終導致社會混亂,甚至暴力革命」,因此,習近平必須改變中國的政治現狀。 BBC與英國《衛報》最近發表的文章基本上都持這個觀點。

問題是,中共與習近平正好認為:民主化將斷送「中共」前途,是條不能走的「邪路」。

習近平的政治傾向

在暢想習近平帶領中國進入新時代的積極因素的同時,這位評論者有意遺忘了一些重要事實:一、2008年習負責籌辦北京奧運會時與周永康一起打造了「奧運安保模式」。這個模式以「六張網」全方位覆蓋的嚴密監控而聞名,成了後來中國舉辦大型活動與會議必借監的「安保模式」。二、2009年2月習訪問墨西哥時曾發表的那番宏論:「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畫腳。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飢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好說的。」三、2012年9月初在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對毛與毛思想的推崇。

上述三點,無一不展示習近平對專制手段的偏好,而且,他偏好的還不是威權型領袖,是極權政治領袖,如毛澤東。

一場被刻意片面解讀的政治講話

習對毛到底推不推崇?他曾肯定薄熙來唱紅打黑,這被人解釋說是政治需要;今年9月在中央黨校講話則被認為是當時他還未登大位,只能做官樣文章。今年11月17日,習近平榮登大寶之後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完全是按照習的意願,這些政改幻想症患者只能假作不見。

習近平這次講話的重點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定不能丟,丟了就喪失根本」,新華社的標題就是這樣寫的,報告的主要篇幅也是反覆強調這一主題。但一些評論者卻刻意解讀說該講話是強調反腐,將報告末尾這段話當作第一重點:「近年來,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盪、政權垮臺,其中貪污腐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

一般來說,每一屆中央委員會政治局的第一次學習的主題,含有宣示當權者執政方向的意義。胡錦濤思想以左聞名,但在中共十六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學習時(2002年12月)的主題,是「認真貫徹實施憲法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十七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學習的主題(2007年11月),是「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和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習的第一次講話從政治上而言,比胡更倒退。

從語言上來說,習講話的關鍵語句更是直接模仿毛澤東,比如「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定不能丟」,完全是從毛澤東在中共八屆二中全會上的講話脫化而來:「我看有兩把‘刀子’:一把是列寧,一把是史達林。現在,史達林這把刀子,俄國人丟了,列寧這把刀子現在是不是也被蘇聯一些領導人丟掉一些呢?我看也丟掉相當多了。」

十八屆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大多是平庸之才,張高麗、劉雲山、張德江既無政聲,也無人脈;俞正聲除小心謹慎之外無大才。這種格局便於習近平養望並成為掌控權力的真正核心。目前,習近平正著手軍隊的權力布局,明年3月新一屆政府交接完成後,治黨、反腐、民生是習對內施政的重點,對外則將採取更強勢的民族主義。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