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料理革命:50℃水洗 食材更鮮活(組圖)

作者:陳琨玲 發表:2012-12-19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提供/方智)


(圖片提供/方智)

如何確保食材的安全性和營養度,是目前國人最重視的議題之一。在日本,經過了核能外泄影響,對於食材的重視度,現今也不斷大幅度提升中。今年初,日本推出了一種食材調理革命法,雖不能完全解除對幅射污染的憂心,但卻號稱能讓食材再度恢復鮮活,且能大量去除食材內的有害細菌。

這個轟動日本整年度的料理革命,就是由平山一政所倡議的50℃溫水清洗食材、50℃溫水浸泡食材的思考方法。目前連日本的癌症病患都以此法來食用不經烹調的食物。

提起平山一政,在日本烹調研究的領域,原就是位人物。他曾是日本早稻田大學的研究學者,目前是低溫蒸氣研究調理技術研究會代表。平山一政出身日本著名溫泉地──大分別府,以保存溫泉地食材烹調法為志,研究食材和溫度的關連性長達四十餘年。在2007年,他所發明的依照食材從65℃開始低溫烹調法,即名震日本。


(圖片來源:愛美網)

觀念革命:50℃清洗 好處多多

平山一政由100℃一度度降下研究得出的成果,清洗食材最佳的水溫應在48℃至52℃間。如果控制在此溫度內清洗食材,將產生下列各種改變。

1.保持新鮮:以蔬果類而言,無論是否為有機蔬果,蔬果經摘取後,本身的細胞為了維護先前儲存的水分,它的氣孔會立刻閉合起來。因此,保存期限很難長久,所以會枯萎變色,食感也變了味。但若以50℃的水清洗,氣孔會立刻張開,連葉眽都會再度明顯浮現,且再度恢復原有的鮮度和艷色。

50℃看似高溫,卻是個不至於破壞食材養分的溫度,食材還能保持5日左右的新鮮度,對雙薪家庭一週只能大量採購一次的生活型態,確有相當幫助。

2.降低腐臭:無論蔬果或魚肉,在和空氣接觸後,表面就會開始酸化。經過50℃水清洗,酸化部分會消除,腐臭味和澀味都會降低,也能活化酵素。

3.保存甜度:經實驗結果,發現食材甜度多數可以保存下來。比方以玉米為例,剛收成的甜度是16.3度。用一般水洗後,甜度降為11.1度,但用50℃水洗後,甜度是15.1度。

4.去除毒物殘留:在去農藥毒性的部分,經50℃水清洗後的食材,毒性降到只剩10分之1。換言之,比起一般水洗,能降低10分之9的毒物殘留。

5.保留營養:以水果而言,經50℃水洗後,蘋果可不去皮即食,而香蕉則是熟成可延後,斑點長成時間會較緩慢。

基於上述各種要因,平山一政所提倡的50℃水洗食材方式,才能成為今年日本最受重視的調理革命,並在民間推展開來。甚至有日本醫院採用此法給想吃色拉和生魚片的罹癌患者準備食材。且東京某些高級料理店,也開始用此法調理高檔食品,人氣居高不下。

實踐篇:輕輕涮洗 青菜肉類皆行

無論是青菜、水果、魚類、肉類、冷凍食品等,都可使用50℃水洗或浸泡方式來處理食材。要準備的物品是不鏽鋼洗鍋和一支料理專用溫度計和濾網。若家中沒有料理專用溫度計也沒關係,準備一半沸騰的水和一半一般清水即可。

清洗時動作必須輕柔,用類似食用涮涮鍋的涮肉方式來清洗。

1、青菜類:如菠菜、青蔥、青江菜、豌豆、筒蒿、茄子、青椒、香菇、姜、蘆筍、豆芽菜、大白菜、高麗菜、洋蔥、萵苣等等,都是清洗1∼2分鐘。但圓型的菜如南瓜,可先切自己所要用的量,去籽再洗;西紅柿大約3∼5分;玉米5分。如果菜太長,可分兩段洗。

2、小型根菜:山藥是2∼3分、牛蒡是3∼4分。

3、大型根菜:如白蘿蔔、紅蘿蔔要用50℃水浸泡法洗30分左右。洗法很簡單,在洗菜盆上放個蓋子,周邊圍上毛巾便可保溫。

4、肉類:切小塊後,洗2∼3分;切薄片的話,洗1分鐘便可。

5、魚類:洗2∼3分,不過要放一點鹽;冷凍魚類也要放鹽,洗3∼5分,貝類同此;但花枝是1∼2分,然後去除內臟。生魚片洗30秒。

6、水果:一般都是2∼3分。不過草莓是1∼2分;橘子是3∼4分;連皮香蕉是4∼5分。

7、冷凍食材:50℃水洗也可使用在冷凍食品上,比方肉類是5分、魚類是5分、貝類是3分。但不可用於解凍青花椰菜。

在清洗完畢後,請用濾網把水過濾掉,先放一陣,然後用紙巾擦乾,再用報紙或塑膠袋分裝,放入冰箱保存。

注意事項:溫度要算好 才不滋生細菌

50℃水洗雖然優點很多,但在清洗時,有些事項要提醒:

1、48℃至52℃所洗的食材雖有如此多優點,但40餘度卻反而是最容易招細菌恣生,導至反效果的微妙溫度。所以在清洗過程中,要隨時留意不能讓溫度降到43℃或高於53℃,如果一次清洗很多食材,就隨時加入少數熱水便可。

2、50℃是不算低的溫度,使用此法最好戴手套或是用筷子翻轉,以免燙傷。

3、不是任何食材都可用50℃的水來洗。比方絞肉這種碎狀的肉就不行。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