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腐敗制度使然 王岐山不會去摧毀它

發表:2012-12-19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士《新蘇黎世報》關注中國數起官員腐敗事件的曝光,《法蘭克福匯報》報導了中國網民對中美分別發生的小學襲擊事件的反應。

瑞士《新蘇黎世報》本週一的文章詳細介紹了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落馬一事以及影響。在將此案與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以及前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倒臺案相比較後,文章寫道:

「這些事件之所以具有可比性,是因為薄和劉也是早就被指腐敗。人們不禁要問,為什麼一個多年來中飽私囊的人能夠一直步步高陞。對大多數中國人來說,答案相當清楚:整個制度被腐敗侵蝕得如此厲害,以至於這樣的事成為理所當然,而不是像共產黨說的那樣,只是個別的負面事件。」

新領導層將展開反腐運動

文章聯繫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有關反腐的講話寫道,習近平的表態也許能夠喚起人們很高的期待,但並非發出了真正變革的信號,因為其前任也呼籲反腐,但反腐往往成為政治鬥爭的手段。在粗略介紹了過去幾週通過網上曝光引發的官員下臺事件後,《新蘇黎世報》文章接著寫道:

「希望現在寄託在新的紀委書記王岐山身上。但是他也是這個制度的一部分,不會去摧毀它。要求最高層官員公開財產狀況的呼聲越來越高,香港的《南華早報》上週五報導律師、學者和經濟界人士聯署致信人大,呼籲中共新高層公開財產。但是,卻有足夠的遮掩戰術可以掩蓋官員在企業中所佔有的份額。」

文章最後指出,「最大的障礙是法治國家缺失,黨員置身於法律之外。這一點習也幾乎難以改變,因為這將意味著共產黨一家獨大之特色的終結。」

歐巴馬的眼淚與光山官員的冷漠

《法蘭克福匯報》關注了中國因特網上對美國紐頓的小學槍擊案和河南發生的歹徒襲擊小學的事件的反應。文章開篇寫道:

「中國的因特網以善於對世界以及自己國家發生的事件進行諷刺評論著稱,但紐頓的小學襲擊事件卻凸現了它另外的一面:成上千萬條表示哀悼的評論出現在各種網路平台上,一張點燃的蠟燭照片被傳遞了幾十萬次。人們之所以如此關注這件事,是因為官方媒體雖然詳盡報導美國的這次屠殺事件,一開始卻幾乎不提此前幾小時發生在中國的一次小學襲擊案。一個疑似精神病患者衝入河南光山縣的一所小學,持刀砍傷22名學生。」

文章尤其指出,引起中國博客寫手注意的是:「當美國整個國家,首先是政府在哀悼之時,中國的政治家卻不認為應該表示出同情的姿態。有關幹部甚至試圖掩蓋該事件。中國官方新華社兩名記者在微博上披露,當他們去該縣教育局詢問凶手情況時,那裡的幹部正在玩遊戲,縣委某人還反問,討論這有啥意義。」

文章最後寫道,新聞社和北京的黨媒現在已經報導了該事件,並和通常一樣指出地方與中央的區別,強調遮掩是地方政府對災難作出反應的典型方式。但許多博客寫手認為這反映出整個國家情感的冷漠和機構的失敗。他們指出,外界迄今仍然不知道關於事件經過、凶手和這個貧窮縣受害者的詳細情況。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