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養老金雙軌制並軌談何容易

發表:2012-12-19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金維剛星期一在出席《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年》發布式時表示,在中國養老金雙規制導致的待遇差距過大問題已經到了必須要高度重視和採取必要措施解決的時候。

一說到中國在養老金方面造成的待遇差距。人們不禁想起網路間流行多年的那句順口溜「本是同根生,貢獻也相同,待遇低三倍,何以論公平」。為此,深圳投資理財專家鄒濤表示:

「中國養老金退休雙規制的區別表現在中國人為地將勞動者分為兩種身份,一是幹部身份,一是工人身份 幹部身份的人退休後可以拿到的養老金相當於在職工資的90%左右。如果一名幹部在職工資每月一萬元,退休後還可以拿9000塊錢左右。一名工人退休後只能拿到他在職已繳納保險金的50%左右。簡單地說,如果一名工人一個月工資有5000塊,退休後可以拿到2500左右。然而,中國很多企業為了降低成本,基本上是按最低工資為職工繳納保險金,這樣就導致大量工人的退休金非常低, 低到沒有辦法養活自己的生命, 因為中國的物價很高。」

中國有學者認為養老金雙軌制不僅不合理,而且還不合法。這一雙規制是中國貧富懸殊的助推器,結果使廣大人民群眾沒有共同分享中國改革開放多年經濟發展的成果。鄒濤還以深圳最近一位退休女工領取的退休養老金為例表示,繳納了近20年的養老保險,到50歲退休時每月領到的養老金只有1220塊錢,連深圳的最低工資每月1500塊錢的水平都不到。

現在中國體制內外都認為中國在養老金方面的雙軌制必須並軌,不能再拖。然而,北京「後改革思想網」主編、律師陳永苗認為,中國政府目前解決養老金雙軌制的目的不是解決勞動者之間的養老金待遇差距問題,而是想減少或甩掉政府應該承擔的責任:

「我覺得中國政府現在想解決養老金雙軌制的目的不外乎是想把官員,尤其是低級官員,比如處級以下官員的養老金甩到社會上來,減少政府財政負擔,減少財政包袱, 不是為瞭解決公務員與普通勞動者之間養老金待遇差距過大所造成的衝突。」

如果中國政府養老金雙規制並軌的解決之道是讓公務員, 即陳先生以上所說的官員的養老金不再由政府以納稅人的錢財政統一劃撥,要官員也開始像普通勞動者那樣繳納養老保險,公務員養老金「富得冒油」的問題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 但普通勞動者養老金「窮的能抽筋」的問題仍然存在。為此,陳永苗表示:

「中國政府現在不是真正解決問題,而是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所有的辦法都是為了政權穩定,讓日子能過得下去,引鴆止渴。中國政府現在是想先把財政包袱甩掉,保住自己的錢袋子,剩下的問題以後再說。中國政府在養老金雙軌制問題上只想解決明天的問題,而非後天的問題。」

如此說來,即使中國養老金雙軌製成功並軌,讓全國所有勞動者搭乘同一列養老金列車前行,這同一車中的旅客還是被分為三六九等,所不同是政府的責任減少了,普通勞動者的養老金不足問題還是存在。

中國養老金雙規制所造成的問題未來究竟能否解決?鄒濤這樣認為:

「未來只能寄希望新一屆政府、新一代領導人明年三月‘兩會’上能有所作為。然而,從目前來看,切實解決養老金雙軌制問題難度比較大,因為我們的養老金制度的建立不是一天兩天,政府已經形成慣性思維,要改不易。其次,中國目前養老金的運轉模式是用現在年輕人繳納的錢支付已經退休的人。這樣隨著將來退休人員的越來越多,養老金可能就出現虧空。與此同時,中國社保基金會的投資渠道有限,回報有限,無法彌補養老金的缺口。這樣一來,越來越多的退休人員就可能拿不到養老金。現在,中國有些省市退休人員拿不到養老金的問題開始越來越普遍。」

鄒濤認為,中國養老金問題要切實解決必須從頂層設計著手,從中央入手,全國一盤棋。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1年底中國老年人已經達到一億八千五百萬,未來平均每年增加860萬老年人。然而,中國養老金儲備規模只佔GDP 的2%,太低,而美國是15%。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