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劫」將至 中國出現末日喧囂

作者:Chao Deng 發表:2012-12-19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網上有傳言說從12月21日起將連續三天出現全天黑暗的現象後,四川省雙流縣和隆昌縣的當地居民將商店裡的蠟燭和火柴搶購一空。新華社的報導還說,這兩個縣的商販還向人出售成套的應急物品和自救指南。這種恐慌性購買是由基於瑪雅人古老曆法的神秘傳說引發的,這些傳說稱今年12月份世界末日將會到來。雖然包括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專家在內的世界各地的許多科學家都批駁了這一說法,但中國似乎仍有許多人相信。

據報導,中國江蘇省的一名商人甚至建造了一系列與諾亞方舟有類似功效的密封應急救生艙,以供世界末日到來時逃生之用。這名叫楊宗福的商人以每個人民幣100萬至500萬元的價格出售大型不鏽鋼球形避難艙。他稱一名中國客戶已從他這裡購買了15個,還有來自紐西蘭的訂單。記者無法證實他所說的銷售情況。對世界末日即將到來的擔憂還促使中國人採取了其他一些極端行動,包括結婚。新華社報導說,西安、合肥、廣州和上海等城市結婚登記處12月21日那天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預約名額已經滿了。

有人將中國人對2012世界末日傳說的痴迷歸咎於2009年上映的好萊塢大片《2012》,片中一個中國建造的方舟從這場全球性災難中拯救了人類社會精英的生命。今年早些時候,就有人在淘寶網上賣中國版諾亞方舟的船票,以期利用人們對《2012》一片的情節可能應驗的恐懼心理賺錢。一些企業最近也採取了類似舉動,他們到新浪微博上推銷自己專門為當前這場世界末日喧囂開發的商品。知名糖果生產企業阿爾卑斯(Alpen Liebe)在微博上說,如果轉發它的微博,將向100名用戶送上限量版的12月21日明信片,明信片將在諾亞方舟登船地西藏寄出。

可能令人奇怪的是,與中國在2011年曾出現的恐慌性購鹽相比,四川發生的世界末日恐慌就顯得相形見絀了。引發2011年那場恐慌的擔憂更有幾分合理性(雖然這種擔憂最終仍被證明是沒有根據的),人們當時擔心日本受地震損害的核反應爐泄漏出的放射性物質會漂流到中國。中國有關部門當時逮捕了一名31歲的網民,理由是他在網上散佈有關食鹽的謠言。他在網上發帖敦促人們囤積食鹽,因為來自日本的放射性核物質已經污染了中國海岸附近的海面。一些中國人發現自己囤積的鹽太多根本用不完後,他們甚至要求商家退還買鹽款。

四川雙流和隆昌的居民是否計畫在12月21日後退回他們所買的蠟燭,目前尚不得而知。這一次政府也沒有以散佈謠言的罪名逮捕什麼人。從微博上看,許多網民對世界末日即將到來這種可能性持較為平靜的態度,很多人利用這個機會表達自己對最親密家人的感謝和感激之情。一位女性網民說:如果世界末日了,我要和我爸媽在一起,因為目前他們是我世界上最重要的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