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王立軍 (3)--治警(組圖)

作者:季天琴 發表:2012-12-20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立軍,究竟是個什麼人?

出走美領館之前,他被視作打黑英雄和公安英模;之後,他成為四罪加身的罪犯;在媒體和網路上,他永遠是爭議的中心、舞臺的焦點、叱吒一時的「風雲人物」。


起底王立軍 (來源:南都週刊)

《南都週刊》特派記者遍訪重慶、鐵嶺、錦州、合肥等地,歷時近一年,從尼爾•海伍德案前後的變局開始,追溯王立軍從鐵嶺到錦州再到重慶這二十八年的從警歷史, 分別從打黑、治警、文宣、專業技術、成名史以及語言藝術等七個維度,深度解剖這位警界「傳奇人物」的個性風格、審美趣味、價值取向,以及他所奉行的哲學語 言。由於文章篇幅較長,將其分為七個部分逐一刊載。

以下是文章的第三部分:治警

---------------------------------------

2008年6月30日,剛到任重慶的王立軍在他人打量的眼光中,拜訪了警察協會的老幹部。這是他在重慶的第一站。他感謝諸位老幹部肩負了歷史,稱自己將繼承他們的道路。

此後三年,王立軍卻走了一條跟歷屆前任迥然不同的道路。

洗牌

作為一個經基層歷練、拾級而上的官僚,王展現出治警的鐵腕作風。當年8月5日的夏季治安綜治工作會上,他嚴厲批評了人浮於事的機關作風,稱有人兩腳搭在茶几上睡覺,有人用電腦玩撲克,有人跟他握手掏出來的是麻將。針對警界的痼疾,他提出要形成「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鬧者懲」的用人機制。

隨後的打黑除惡,也被王賦予考核幹部的功能。在打黑中,王立軍創造了兩個「ABC」。除ABC類案件外,他還以「業務上一票否決,政治上一錘定音」的原則,劃分出警界的精英層,謂之以「ABC類幹部庫」。A類人才,為專案組長、副組長。王還要求民警貫徹重慶傳統的 「忠義文化」。

但在民警孫凌(化名)看來,打黑也是一場內部洗牌的開端,「通過打黑,王立軍包裝了自己,打掉了對手,把所有人凝聚在周圍。」

文強歸案2天後 ,2009年8月9日,王立軍在警方通報警示會上稱,自己要求專案組給犯罪嫌疑人做兩個筆錄,首先讓嫌疑人檢舉警察、黨政幹部,其次才是本人的犯罪筆錄。

在打黑中,為最大限度地尋找權力運行空間,王立軍創立了一套自由裁量哲學。他指向的對象,包括其下屬,即對方是否會成為黑社會保護傘,取決於其是否「忠誠」。

2009年10月,在市局黨委擴大會議上,王稱,「文強被雙規後,我們在冷靜地觀察一些人的動作,欲擒故縱,自由裁量。」

所謂的「自由裁量」,由此成為王立軍選拔幹部的標準。一個例證是,文強案中,檢方指控文強先後6次收取某李姓警官近5萬元,並將其升職。孫凌透露,王並未處理李,而是把李調到身邊,任命其為某辦主任。

孫稱,王立軍喜歡腳綁沙袋,沿市局15樓局長辦公室兩側的小花園跑步,跑完後,50餘歲的李匍匐在地上,替他解沙袋。

2011年7月23日,在針對市局高級警官的講話中,王立軍稱:「如果不聽招呼,3000塊錢我也能逮捕他,如果能聽話,二三十萬咱們也能過去,還能提拔他。」

東北人

在重慶,王立軍的東北客人不斷,知名度最高的,為趙本山及徒弟小瀋陽。在王立軍的一百多項專利中,就包含「循環式傳菜火鍋宴會桌」,這個專利的改進,跟趙本山淵源頗深。

2011年10月20日,王立軍宴請趙本山、大連實德董事長徐明等人,介紹重慶市局的「火鍋廳」能像日本料理那樣自動轉,因趙本山夾菜時跟不上,他特意調慢了速度。


趙本山、小瀋陽、雷政富、徐明等圍觀王立軍的現場書法秀(看中國配圖)

從東北來到重慶的,還有諸多重慶市局的高級警官,除原重慶市局副局長郭維國,還有原技偵總隊長王鵬飛、原沙坪壩區分局常務副局長王智、原刑警總隊長李陽、原經偵總隊長李永寧等人。他們稱王立軍為「老師」。

2009年11月,原錦州市古塔分局政委王智調任重慶市局,並參與了091專案組,到渝三個月後,王智任禁毒總隊隊長,後任沙坪壩分局常務副局長、黨委書記等職。

2009年12月,原大連海事大學科技處處長李陽調任重慶市局刑警總隊政委。此前,時年44歲的李陽並無任何從警經歷。2011年8月,李陽進入市局黨委,兼任刑警總隊黨委書記、總隊長一職。李妻陳燕也由遼寧調入重慶警界,由教師成為重慶市局出入境管理處副處長。

會見記錄顯示,李陽為王立軍和多個學術機構之間的聯絡人,也是多個基金的操辦者。重慶恆德集團總裁王秉文向王立軍捐贈別墅,李陽為接洽人。李還是重慶警察出國留學基金的經手人。

經偵總隊長李永寧,也是王立軍頗為器重的門生。2011年7月,37歲的李永寧由黑龍江調至重慶,任經偵總隊黨委書記、總隊長。到渝兩月,李兼任市局要害部門警令部黨委書記一職。

即便是尼爾·海伍德案之後,仍有東北幹部來到重慶。2011年12月3日,黑龍江綏化市公安局局長盛威將其下屬、明水縣公安局局長劉銳送至重慶。當天,王立軍稱黑龍江籍幹部在重慶已成體系。

跟王立軍一起來到重慶的,還有網路上盛傳的其慘遭黑社會剝皮的妻女。王簡歷顯示,其妻肖素麗為重慶市局交警總隊政治處副主任,其女王迪原為重慶市局經開區分局民警,後調任商務部。

民警楊渝(化名)透露,在重慶,肖素麗不上班、不配車、沒有辦公室,王迪在重慶警界任職期間,時任經開區公安分局局長唐建華用自己的車接送其上下班。後唐在「打黑除惡」中被記一等功,升任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

除「東北人」之外,還有一些投奔王立軍的外地幹部,內部簡稱為「外地人」。重慶市局原紀委常務副書記一職,由江蘇灌雲人王興亞擔任。2011年11月,原安徽淮南市公安局局長龔英敏調任重慶,擔任市局政治部主任。

犧牲品

通過打黑,王立軍初步完成內部整肅。2010年3月,王立軍宣布,在重慶警界推行機構改革,市局各直屬單位、各分局處科職幹部集體下課,全部重新洗牌。

在「機改」中,民警蔣萬淵成為自王到渝後因言受罰第一人。蔣原在市局禁毒總隊,「機改」後被調至南岸區交巡警支隊。蔣在天涯重慶論壇跟帖,表示對王和機構改革的不滿。由於沒有恪守「一個聲音、一個動作、一盤棋局、 一個目標」的原則,當年3月9日,重慶市局發出問責通報,蔣被開除,其所在支隊的負責人也因連坐被撤職。

孫凌透露,因很多干警不願留在市局,「機改」中很多職位達不到起碼3人報名的要求。因此,王立軍要求符合條件者必須報名,否則將以干擾和破壞「機改」予以問責。

2010年3月15日,王在市局幹部大會上抱怨,稱中層幹部報名市局崗位人數非常低,經過發動,才突然變高。

在強大的監管力度下,王的「商鞅變法」得以推進。據內部統計,從「機改」始,短短2年,市局機關除國保和監管兩個總隊變動較少外,其餘各單位的民警平均調換率均在70%以上,變動最大的是治安總隊,這個近500人的隊伍碩果僅存的只有5人,因這5人都是排爆民警,專業性太強。

在辦案中,警方有諸如鐵山坪的打黑基地,在治警中,王立軍建成了對內整肅的「人才再培訓中心」,內部人稱「五七干校」。「機改」中,一批幹部被淘汰至「五七干校」。在這裡,他們的主要任務就是認識自己的錯誤,只領俸祿,不履職。

在「機改」啟動一個月後,2010年4月17日, 曾任市局辦公室科長、為王立軍當過秘書的忻建威,因「涉黑」被091專案組帶走。接近忻建威的人士莫少 (化名)透露,專案組要求忻交待跟局領導的權錢關係,並要其交待劉光磊、王華剛、王雲生、楊增渝等局領導如何私下密謀排斥王立軍。《南都週刊》獲悉,在基地,忻建威被打致殘,他把被自己打死的蚊蟲收集起來,在牆上粘成了一個「冤」字。

2010年8月15日,忻被轉移到石子山,四周高牆電網,崗哨林立,在一間不足十平方的房間,兩名武警24小時看守,要求其每天寫五千字以上的認罪材料。2011年3月21日,在關押了三百三十天後,由於病情加重,忻被放出。

錦衣衛

王立軍的內部講話顯示,在市局直屬機關中,其主要表揚對象為網監總隊和紀委。王將政治部和紀委譽為市局的兩個「驅動輪」,政工管幹部的帽子,紀委管民警的飯碗,這就是王立軍所說的「雙輪驅動」。

孫凌稱,在重慶警界,大小事情動輒紀委介入,甚至宣傳處寫稿,王立軍都要求紀委介入追責,「說起來都是笑柄。」

「狗門衛案」即是紀委問責力度的例證。參與處理此案的民警回憶,2010年,市局政治處民警徐某外出吃飯之際,因沒帶出入卡,無法進門,與門口的保安發生了口角,情急之餘,徐稱保安為「一條看門狗」。此事很快被上報,並被演繹成徐罵保安為「王立軍的一條狗」。徐某也因此被發配到最偏遠的官壩鎮派出所,此地已接近貴州。

背後發牢騷,也要付出沈重的代價。2010年,九龍坡分局謝家灣派出所的6名民警,在外聚餐時議論王立軍,被鄰座錄音上報,涉事民警皆獲處分。因事發在8月30日,此事在內部被稱為「8?30事件」。此事經通報後,民警互相防範,人人自危。

民警楊渝透露,一些市局處級以上幹部電話不敢接,遇事打手勢、做動作。私下談話時,則將手機電池取下,將手機鎖進櫃子。談到王立軍,大家不敢直呼其名,而代之以「那個教授」、「W」。

2012年4月25日,在全市公安電視電話會議上,重慶市委常委、原政法委書記劉光磊透露,三年來,重慶共刑拘、勞教、開除公安民警1800多人,佔全市公安人數的5%。劉稱,「不能說全是錯誤處理,但要看到出於個人淫威確實處理了一批錯的。」

藍精靈

但凡王講話、會見場合,必有市局特別報導小組警員在一旁拿著本子隨時記錄。這些人員被稱為「藍精靈」,因身著辨識度較高的藍色制服而得名。

孫凌介紹,「藍精靈」有20餘人,包括攝影、攝像、文字,2011年還在全國公招了6個速記人員。這些工作人員的職責就是忠實地記錄王立軍的言行。

孫稱,拍成的視頻每日都要刻盤,因為王不會看電腦,每日的照片也是由專人PS後在市局旁邊的春秋照相館洗成6寸,經王過目挑選。這些視頻、照片都要存檔入庫,經王本人簽字才能使用。每個月,還要做一本王的影集。

「王立軍喜歡對著相機展示他的左邊,說側身會讓輪廓線條分明」,孫凌稱。

在重慶警界,「藍精靈」被戲稱為「造神者」。他們還要負責撰寫重慶市公安內網上的「圖片新聞」欄目,在王任職期間,這個欄目成了其個人活動專輯,文字華麗,每篇點擊量過萬。

孫介紹,王要親自審稿,稿子要全面體現他的思想,他提到的關鍵詞不能漏,他沒說到的高度要找準、拔高。

王身邊這支文宣隊伍,承受著來自王立軍的直接壓力。

「藍精靈」的一位成員曾在自己的QQ空間抱怨:被大人物的一篇篇稿子折磨得痛不欲生。另外一位成員稱,即便走在路上接到王的電話,也要立即靠邊半蹲下,一手捂著耳朵接聽手機,一手掏出筆和本子在膝蓋上記錄。每天干完活回家後,他需要坐在沙發上愣十多分鐘,方能從「王的世界」裡回過神來,恢復正常。

王的即席講話稿還被整理出內部書籍,書名《視界》,銅版紙印刷, 重達2公斤。在每篇講話稿之後,還附上了警界幹部的研讀感悟。王立軍被譽為「警中豪傑,師中楷模」、「他嘔心瀝血, 念茲在茲,為的就是安天下佑庶民」。

時任市局技偵總隊長王鵬飛研讀感悟稱「用心品味立軍同志的講話,總有一種心潮澎湃、熱血沸騰的感受」;時任刑警總隊政委李陽則稱王「似一位哲人對民眾、國家、歷史的貢獻」。

新生活運動

履渝後不久,王立軍即要求,春節期間機關幹部不得無端下區縣,更不能收受禮品、紅包。但他實際踐行的,正是他口頭所反對的東西。市局大院不久即舊貌換新顏。在內部會議上,王立軍透露,大院的環境建設都是區縣的支持。

楊渝介紹,王原喜歡12這個數字,後又變成13,市局大院共擺放了13個大理石風水球,大院裡各種沙龍含「龍」 字共13處。在辦公主樓的後門,王還命人立起兩塊詩詞照壁,分別刻著毛澤東的《菩薩蠻·大柏地》、《沁園春·雪》,照壁上各立起雄鷹雕塑。

在王立軍主導下,市局14樓建成外招餐廳,原來的民警食堂被命名為「生活沙龍」。2010年5月14日,王視察「生活沙龍」時稱,要做最好的餐飲,設日韓、西餐、傳統、冷餐四個廳,餐廳的食材,也是區縣的進貢。

為了落實王立軍讓民警「有品質、有尊嚴、有文化、有修養」的指示, 2010年5月,市局紀委出臺「就餐管理六不准」,包括不准接打手機、說話聲音不得超過45分貝、取食間距不得低於1米等。攝像機實時攝錄民警的就餐情況。干警如違反上述規定之一,一律免職,並調離市局機關。

對這場新生活運動,民警並不領情。楊渝稱:一個人拿著槍讓你吃山珍海味,你吃得下嗎?

據現任局長何挺在2012年4月25日全市公安電視電話會上的發言稱,重慶市局「食堂一年要花1700萬」。何要求吃清淡點,並當場廢除了進貢制度,「市局不准再要分縣局一分錢一斤菜一兩肉」。

對出入市局大院的人,王立軍事無鉅細都有要求。2009年7月24日,他在陽光警務部署會上稱,全國兩處的警察形象比較落後—重慶警察斜背兜、安徽警察夾帶包,他極不讚同斜背兜,「跟票販子一個樣」。

他要求民警要通過服裝展現品位。在2010年4月的警務便裝配發專題會上,王強調要區分三種服裝:警服、正裝、警務便裝。

孫凌透露,在其任上,王立軍給市局每個民警做了2套警務便裝,共花費 8000元,每個文員(無編製的民警)兩套共5000元。

《南都週刊》記者在重慶市政府採購網站查詢獲悉,2011年5月27日公布的「警務文員服裝製作採購結果公告」,中標金額為4642.4萬元,中標供應商為大連大楊創世。但這部分僅涉及文員,並非全部警服置裝經費。大楊創世向媒體確認,重慶警方近幾年確實曾大量向其定制警便服西服,但拒絕回答重慶警方定制的具體數額和金額。

女子交巡警特勤支隊的服裝都由王親自過問。2011年8月 7日,在接見女子交巡警時,王立軍告訴她們,「褲子開始設計得不合理,後來我從醫學的角度才發現不對。」

警務大躍進

資料顯示,王立軍在規劃的重慶市局未來發展藍圖中,對外要「比肩京津滬,全國爭一流,接軌國際化」;有「世界上流行的交巡警系統,有美國的直升機,還有以色列、德國的技偵、情報設備 」 ;要建立一個專門的三甲醫院,民警看完病後簽字就走;民警舉止優雅、普遍擁有高學歷;所有民警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由「警察人民公社」負責。

王計畫給全市民警建5萬套房。2011年7月31日,重慶市局和萬科集團簽署了「322禾園」工程合作協議。王立軍對萬科董事會主席王石透露,物業公司就叫警察人民公社。當年9月,在會見《求是》雜誌編委鄭某時,王稱, 等到保安公司上市後,拿出15億成立警察人民公社,搞「一大二公」。

這些都還只是王立軍遠大藍圖中的邊角小料。在市局黨委2011年第14次擴大會議上,王立軍就巴渝英烈紀念牆、反恐快速反應平臺、公安檔案館、警方雲計算中心、警務情報信息中心、技偵裝備等近30個項目做出了指示。

王稱,這些項目700億也擋不住,「但我讓他們控制在550億之內」。楊渝稱,為了這26個項目,市局宣傳部還專門成立班子做專題片,專題片設計為360度全景式的恢弘呈現。

王立軍還打算成立警務飛行總隊。2011年11月18日,他接見了香港飛行隊前總監畢耀明,並透露市局要購買一批直升機,已派人去美國談判。

在王的藍圖中,最為外界熟知的是交巡警平臺。在2009年11月18 日的交巡警體制行政辦公會上,王特別指示「要訂購俄羅斯警方在黑河、加索等高寒地區的警靴,靴子裡裝上發熱的鋰電池(三個月換一塊),配發熱背心」。2010年,王立軍在全市設立交巡平臺500個,為此撤銷了193個派出所。

在警界內部人士看來,交巡警設置並不合理。2010年7月16日始,原涪陵區交巡警客運東站臨時負責人胡曉剛在公安內網中寫下五篇值班隨記,記錄了他對交巡警平臺的看法。

胡在隨記中分析:平台上一不能辦案;二不能調解糾紛,能做的是查詢比對;三耗資巨大,投入和產出不成正比;四在嚴寒酷暑中露天作業,透支警察的生命。因此,他設想把平臺變為移動的警車,把辦公場所設在群眾看得見的巡邏轄區,這樣辦案更快捷,見警率也高。

2010年8月5日,公安內網好警網頭版頭條以《一位重慶交巡警胡曉剛的火爐仲夏夜日記》為名,原文刊載胡的隨記。胡隨後被撤職,調至偏遠的武陵山鄉派出所任民警。

在王立軍出走美領館後,胡提出申訴,講述自己遭遇的「政治迫害」。胡稱,隨記一事令王震怒,命紀委追查其寫作意圖。渝公紀文(2010)67號稱,胡發表負面言論,屬違紀。

在申訴中,胡曉剛字字血淚地叩問王立軍時代,稱「人人自危,噤若寒蟬,一個戰友不堪重壓跳樓,一位協警晝夜巡邏,為完成摩托車公里數慘死在車輪下。」

在重慶,全市1.4萬名交巡警,還需人人背誦過關長達3200餘字的《交巡警迎檢詞》,即為迎接上級領導視察時的儀式流程和解說詞。

重慶警察大規模擴編,也是警務大躍進的重要內容。在多次會談中,王向客人介紹,自他到渝後,重慶警局共招警2萬多名,全局共有現役警力7萬餘人,其中有公務員編製的共4.2萬人,佔全市公務員一半,成為亞洲最大的警局。

警務大躍進的背後,是龐大的財政支撐。2010年7月,在公安社會管理創新工作會上,王立軍透露,重慶公安的經費佔財政收入的7%,這個比例高於任何省市。2011年9月,在會見遼寧省交警功模休假團時,王又透露,重慶公安的花費已佔財政收入的13%。

在今年4月25日的全市公安電視電話會上,重慶市局局長何挺稱,他從市府主要領導人處得知,500個交巡警平臺每年的花費為4億,七七八八的「小發明還不少」。

2012年5月24日,在公安平聯辦工程會議上,重慶市政府一領導人稱,「我做生意從來就是賺錢的,只有做公安局的虧死了。」

「意識形態話語權」

在警界內部講話中,王立軍多次推介自己的三個思想資源:毛澤東、余秋雨、郎咸平。 他要求大家要多看一看《毛澤東選集》,「總體發展格局都脫離不了毛澤東同志制定的框架」;在為重慶警院授課時,他建議余秋雨的書要多看幾本;2010年3月,在「大情報」專題授課講座上,他要求民警要學習郎咸平,稱郎「一鎯頭砸下去,讓很多經濟載體、經濟學家沒有秘密可言」。

王立軍最反感的,是律師和媒體。他稱,「二十幾個律師就攪得執政黨用很大的宣傳機器來對付」。2010年10月,王在市局黨委講話中提到,稱凡媒體攻擊重慶市公安機關和民警的,公安機關和民警個人要分別對「歪曲事實」的報社和記者進行起訴,是稱「雙起」。

《南都週刊》記者獲得的重慶市局「雙起」輿情處置報告顯示,2010年11月15 日,市局宣傳處巡查微博和推特時發現北京律師浦志強「借題發揮,熱炒‘雙起’」。「針對個別別有用心的律師、記者」,重慶市局擬定50個網帖標題,連夜號召全市民警投入「榮譽捍衛戰」中。

2010年11月22日,王立軍針對「雙起」做出批示,稱當今中國最大的隱患 是「一群混飯事(注:原文如此)的文人,引爆的是律師和媒體,也可能會毀掉政權」。

在「雙起」中,司馬南發文四論王立軍為什麼「突遭撕咬」,北大教授孔慶東也曾聲援。當年11月26日,王立軍對此批示稱「近日有人在誹謗孔教授,速組織人增援」。1天後,王再次批示,要求「力挺孔,讚揚孔的國格人格,文人風骨」。

2011年6月14日,司馬南向王立軍當面提起,他對王的關注緣於「雙起」, 因為氣不過才寫文章聲援。王表示,司馬南的文章,他每天都看,而且都匯報給了四大班子。

就在這次會面的前一天,重慶市局安排司馬南為1800名民警做了名為「意識形態話語權」的講座。

在會談中,王立軍表示「有人把新聞自由當成民主,這是一個誤區」。當天在場的除了司馬南,還有一清、知名博主司馬平邦、網友郭松民、《中國不高興》的作者之一劉仰。 2個月前的2011年4月30日,「烏有之鄉紅色旅行團」在重慶市局受到高規格接待。會談中郭松民告訴王,「烏有之鄉」因為支持除惡打黑,受到很多圍攻。王表示,請郭轉達對烏有之鄉的感謝。

在當天會談中,司馬南還談到,一個國家的國際話語權,取決於該國勢力的強弱。王立軍也持類似觀點。2011年10月22日,他就卡扎菲被擊斃的新聞專報做出批示稱:

「忘戰必危!試想如果‘薩、穆、卡’三人如果不和敵人握手,決不會有今日之悲!做忠臣有時難過,但帶著尊嚴怎樣都能過。做奸臣不得好死,死無葬身之地!且出賣民族、國家、信仰、族榮。縱觀幾百年,美國不僅無歷史,而重要的是從無朋友,現在的盟友是歷史的交戰國,而過去的朋友是當下交戰國。」

在批示的結尾,王立軍稱此事對「中國及中國做人做事是借鑒無窮」。當天, 網安總隊和宣傳處將其批示抄告全局。

做出該批示三個多月後的2月6日,王潛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病理性人格

在重慶市局,王立軍設置了嚴密的人防、技防設備。市局主樓15樓的外間為其辦公室,裡間為其休息場所,只有警衛員和貼身的生活秘書才能進。

15樓兩側還有2個小花園,王立軍平時會綁著沙袋繞花園跑步。2011年12 月29日,王立軍向澳門大學李德透露,自己打籃球、跑步時都綁著沙袋。

主樓14樓的行政宴會廳,為王待客所用。由於擔心安全,王立軍吃得很少。2011年7月3日,他在市局會議上透露:我現在吃的東西,是從北方我家裡做好以後,每個月150盒寄來的。

相關人士透露,王出行時,市局南門的紫薇路須交通管制,交巡警總隊特地安排了一個副支隊長隨時上崗。由於王行蹤不定,該副支隊長有時凌晨兩點還要上崗,深夜下班回家後,這位女民警過度緊張,無法入眠,只好通宵自製西點,緩解壓力。

王立軍隨時處在緊張狀態。「他一個人的緊張,造成了所有人的緊張」,孫凌稱,在重慶警界,寫檢查是一大景觀,要把自己的錯誤上綱上線,首先要罵自己不是個人,其次分析自己為什麼不是人,接下來表示自己怎樣做好人。

孫介紹,為了寫檢查,他苦思冥想,除了要想對仗,還要故意把字寫得生僻,寫王認不了的字,這時王就會批示「過」。

在王身邊的外宣民警看來,壓力最大的時候,還是王立軍當了副市長之後。2011年8月,王去武隆「三進三同」,跟農民同吃同住。

楊渝回憶,市局為此派了很多警力做特別清理。當天,因對「藍精靈」和政府辦公廳寫的稿都不滿意,王立軍要求市局宣傳處副處長、市政府辦公廳七處處長副處長等人就此事寫簡訊、小說、散文、公文等各種體裁共5篇稿。

「王立軍是個病人,當這個病人把自己當成正常人,把其他正常人也搞瘋了。」楊渝稱。

王身邊的高級警官統計,稱王立軍夏天處理人較少,冬天則特別多,「我們揣測,夏天民警穿淺色襯衫較多,淺色讓他安靜,到了冬天,他就很暴躁。」楊稱。

「沒有民主,沒有法制,誰都沒有安全感。」民警李娜稱,即便警察協會退休的老幹部,也不得不仰仗王的鼻息。

李稱,王立軍要求老幹部出席活動時都需穿西裝,唯獨原市局副局長周志仁每次出場都穿著夾克。王每次都嚴肅地告知,「周局長,你下次穿西服」,然而,周頗有傲骨地用重慶話回應:不得行。李娜揣測,因周的兒女都不在公安局上班,他才能如此硬氣。

敢於挑戰王立軍的形式感潔癖的,還有原政法委書記劉光磊。李透露, 每有中央領導來市局參觀,劉光磊作陪時幾乎都是身著夾克,吃飯時也是拿梨、桃、饅頭等,站在領導附近,邊走邊吃,這些舉動,往往導致拍出來的照片無法登大雅之堂。這讓王立軍大為光火,每次看到此類照片,他都惱火地大手 一揮,意即棄用。

尾聲

2012年1月,王立軍差一點就獲得了擒獲蘇湘渝系列持槍搶劫殺人犯周克華的機會。周前後作案9起,包括「3'19案」,10人死於其槍下。1月19日,周潛回重慶,並將作案的彈夾扔進了江北區的一個垃圾桶內,公開挑釁警方。王立軍的大刑偵體制沒有經得起實戰的考驗,周成功跳出包圍圈。

孫凌回憶,2月2日中午,市局召開黨委會議,宣布副市長王立軍不再兼任市局局長、黨委書記,消息傳出後,民警奔走相告,「管他去哪裡,只要不禍害我們就行。」

相關人員透露,王在搬離市局時,後勤處準備了40個一立方米見方的紙箱,後發現遠遠不夠,最後王的服飾、用具和古玩共用去125個紙箱。

孫凌透露,在王出走美領館的消息證實後,有分局給民警發簡訊「嚴禁喝大酒」;劉光磊在市局會議上也提到,有的民警表現很高興,「這個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要影響工作」。

2012年4月25日,在重慶市公安工作會議上,現任局長何挺指出,某些領導幹部違反民主集中制,違背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好大喜功、層層加碼,導致基礎工作薄弱、隊伍疲憊不堪。何提出要「踏雪無痕,潤物無聲」,一點點的解決問題。

在王立軍進入美領館2個月後,4月6日,重慶市局一位外地幹部在《重慶晚報》副刊發表了《家鄉,我的溫潤記憶》一文。在這篇充滿了鄉愁的散文中,該幹部追昔撫今,稱「2009年,一紙調令,我從港城來到千里之外的山城,並融入這座美麗城市」,如今,人到中年,他對家鄉、親人的思念猶如江南梅雨綿密悠長。

2012年8月13日,原重慶市局副局長唐建華因受賄罪被批捕;8月20日,王立軍的副手和部下郭維國、李陽、王鵬飛、王智因徇私枉法罪被分別判處5到11年等徒刑; 9月25日,王立軍被以濫用職權等四罪判刑十五年。

在重慶民警看來,這些都是遲來的正義,但記憶已經無法抹去。「你們沒經歷過大躍進,我經歷了。沒經歷過‘文革’,我經歷了。過去三年,我們是把歷史濃縮了」,孫凌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都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