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助村民維權被追捕 兄弟被拘家被拆(組圖)

發表:2012-12-20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陽西縣創立「法律農講所」,助村民維權的大學生李孟陽。

廣東省陽西縣創立「法律農講所」,助村民維權的大學生李孟陽遭當局追捕。他在逃亡中對本臺說,很多政府人員拆他家房子,房屋被燒,兄弟三人被抓,母親及奶奶等三人摔傷送醫院,而全村近千畝土地被非法徵用。

陽西縣織篢鎮前書記陳國翔因土地受賄七百多萬,10月被法院判無期徒刑,兩個月後,該鎮龍逕村本週三上午發生強拆事件,並追捕一名對農民進行普法教育的大學生李孟陽。鄰村的江姓村民週三中午告訴本臺,當局正在追捕李孟陽,而他家的房子已被政府方強拆:「 昨天就要拆,幾百人,今天他家裡要難免要出大事啊,很嚴重啊,剛才來了幾臺救護車」。

記者:聽說政府今天在抓李孟陽?
回答:是啊,是啊,昨天還抓了他家三個人。


李孟陽弟弟李孟忠被征地者唆使閑散人員打暈(圖說:美國之音/看中國配圖)

三人被抓早上強拆傷多人

維權網週三消息,早上7點開始,縣政府動用公安和政府官員數百人,在縣城各個關口圍堵幫助村民依法維權,揭露地方政府違法征地的80後大學生李孟陽及家人。李孟陽在眾人的幫助下已逃離家鄉,但他的兩個弟弟和表弟三人被抓,母親被堵在屋裡,表示要跳樓抗議政府非法抓人。

記者聯繫到逃亡中的李孟陽,他說手上有很多地方官員非法征地等違法證據,當天他家的房子被燒:「今天早上來了很多人,但是我不在現場,都是便衣,一方面是幹部,另外就是警察、便衣,我家在縣城建新街二巷一號的房子被燒了,(家人)現在在人民醫院搶救。(當時)我母親和我嬸嬸爬到二樓,聽人家說是暈倒了,被煙熏倒以後,從樓上掉下來了,我奶奶本來就有心臟病的,現在心臟病發,三個人都被去搶救,還有我弟弟,還有一個現在在上大學,也被抓了」。

記者:你們村一共有多少畝土地,多少村民?
回答:村民五百多人左右,耕地一千畝。

助村民維權反貪遭報復

據李孟陽的大學好友透露:24歲的李孟陽畢業於安徽淮北師範大學中文系,是村裡唯一一名大學生,得知老家違法征地,村民法律意識淡薄,決定回老家開辦「大學生法律農講所」,免費講授土地法律知識。半年來,李孟陽在村民大力幫助下,揭露了陽西黑暗的征地市場,一大批貪官被繩之以法。據《南方都市報》7月報導,涉案的前常務副鎮長陳×、現常務副鎮長馮×被陽江市檢察院帶走調查。


助村民維權的大學生李孟陽在廣東省陽西縣創立的「法律農講所」。

十八大後,官吏們開始報復李孟陽一家人。他對記者說,全村至少八百畝地將被徵收,也涉及他家的地,為了家庭和村民的集體權益,今年二月份回到老家:「開了一個農講所,為村民做法律講座,提高農民的法律意識,有很多人知道縣城裡征地的內幕,都沒有批文,沒有合法的審批手續,另外一個是征地補償款很低,又沒有社保,很多省政府規定的社會保障都沒有到位」。

當地眾多官員涉案被查處

他在電話中對記者說,村民的法律意識提高也導致官員非法征地無法順利進行,而他在今年六七月份向廣東省有關部門舉報,許多貪官因此被抓,當時因為中共要召開十八,地方當局未敢對他輕舉妄動,但現在情況不同:「因為開發商今年內必須要用地,但是我妨礙他們,所以他們必須要在我家打開一個突破口,所以對我家土地(動手),從昨天起,出動很多警力,現場每個路口都把關,今天早上村民不讓出,警察圍堵」。

記者致電縣委黃副書記詢問,對方獲悉記者身份後稱,正在開會。而鎮政府辦公室的一位女職員接受記者查詢時,對拆遷及抓人事件均說「不知道」或「不清楚」。

記者:龍逕村的李孟陽,聽說在抓他,是嗎?
回答:不知道啊。

記者:你們今天去了一些人,要強拆他們家房子是嗎?
回答:不知道啊,我不清楚。

記者:征地的事情您知道嗎?
回答:也不清楚。

記者:哪一位清楚?
回答:不知道啊,你是哪一位?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回答:這個啊,我不知道,領導又不在。

前任鎮書記受賄被判刑

村民江先生說,因廣東省紀委接到村民舉報當地官員腐敗,多人被判刑:「最近我們鎮領導,全部都判刑了,捉了」。

《南方都市報》今年10月曾報導,廣東陽西織篢鎮原鎮委書記陳國翔因受賄700多萬元,被判無期徒刑,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法院查明,2008年至2012年,陳國翔先後擔任中共陽西縣織篢鎮委書記和陽西縣廣播電視臺臺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共索取或收受梁某、劉某等人612萬元和價值144萬元的土地。

當地也因征地糾紛多次發生打傷村民事件。江先生說,所有征地都沒有開村民大會討論:「沒有,沒有。沒有談過,征地是強征的,全部把土地推了,最好你們有時間到我們這邊來瞭解情況,我們材料也有,所有資料都有」。

記者:政府征地為做什麼?
回答:他就是為了開發。

記者:地被征走後,你們村民怎麼生活?
回答:就沒有辦法生活了,他們也沒有什麼保障給我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