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走向鄧小平

發表:2012-12-20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文:ChannelingDengXiaoping
作者:DavidCohen
日期:2012/12/12
由"譯者"志願者翻譯並校對

新繼任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人習近平對深圳及其它南方城市的造訪,向外界表明其成為一位改革者的決心,與鄧小平血脈相通。

中國政治向來充斥著信號、符號與暗示。在「改革的信號」與「改革主義者正走向失敗的信號」不斷交替出現的令人困惑的一年結束後,很難說哪些信號是真的,而哪些僅僅是留給中國分析家們的智力測驗。習近平週末的深圳之行是長期以來第一個答案無比明確的信號:這次要玩真的了。

作為離開北京的第一次行程,來到深圳這一中國市場經濟誕生的地方,黨的新領袖習近平正琢磨著鄧小平留下的遺產,並堅定地站在了改革者的隊伍裡。作為92年南巡的重要一站,鄧小平訪問深圳意在團結地方力量推動改革,從而平衡來自北京的保守派的勢力,這股勢力自天安門事件後東山再起。深圳,也同樣是總理溫家寶在2010年經濟特區成立30週年紀念儀式上演講,呼籲進行政治改革的地方。這場演講也使溫家寶被排除在中國主流領導人之外。

相比之下,胡錦濤以訪問西柏坡開始的他的任期。西柏坡是毛澤東政府進入北京之前最後一個指揮部。

雖然習的演講並未超出講繼續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性之類的陳詞濫調——一個被胡講了無數次的主題——但他卻通過向位於蓮花山公園的鄧小平像(鄧的骨灰被撒在這裡)獻花,強調了其與鄧的聯繫。同樣,紀念鄧小平本身也並非意味著對胡時期的背離,只是因習將其選為自己行程的第一站意味深長,尤其在知道他的一舉一動都會被外界仔細的審視以獲取他對經濟改革的看法的情況下。

還有,《新民晚報》報導稱,習在深圳種下了一顆菩提樹,與鄧小平在其南巡時在深圳另一個公園種下的樹同屬一個品種。同樣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既參觀了深圳的國有企業,也參觀了這裡的私有企業。

因而習的出訪令人激動,甚至官方主流媒體都開始尋找方法以把握改革的精神。拿星期一來說,為了暗示習出訪的重要性,新華社對國外媒體對此事的大規模報導做了報導,題目是:「外媒:習近平深圳行宣示改革決心」,接著就是一篇長長的文章引述了來自美國,日本,韓國,香港以及新加坡的新聞,它們都預測了中國未來的改革以及將習的這個週末與鄧南巡做比。

《人民日報》週二時以《習近平廣東行引改革期待》(中文)為題發表文章,同樣編輯了外媒的報導,並引人注意的引述了《每日野獸報》的話說:「截止當地時間週六晚上,中國官方媒體報導量很少,這可能是因為官員們正在小心翼翼地組織習近平此行的材料,確保他的意圖不走樣地被傳遞給公眾。」換句話說,《人民日報》對《每日野獸報》對《人民日報》沒有對此事進行報導的新聞,進行了報導。截止到週三早,一些類似的新聞以《美報高度關注習近平考察廣東:釋放經濟改革信號》(中文)為題逐漸出現。

但是,過度強調習此行的重要性是有危險的。對所有被釋放出來的信號來說,習的出訪也僅僅是個信號——我們對什麼是習眼中的改革,以及他到底擁有多少權力來實現他的願景,都還知之甚少。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