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行動為免領導人難堪 被轟濫權(圖)

發表:2012-12-20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居民因身穿「要求平反六四」的T恤,便被警方強行抬走,電視臺拍下過程,但警方指無法追查。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去年8月訪港,警方因保安措施過緊而引發多宗投訴,監警會得到的行動指引發現,警方除了保護副總理人身安全外,還要防止他「難堪」,又要確保他出席的活動可「莊嚴地」進行。立法會議員塗謹申和香港記者協會指出,領導人的面子問題不應是警方的職責,有關指引反映警方濫權,令市民表達自由受損,警方高層須予譴責。

在這種不需要兼且含混的指引下,四分之三的投訴不成立或無法跟進,在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公布的投訴審查報告中,四十項投訴警方的指控中,只有十項證明屬實,十二名警務人員被處分,分別是兩名用手阻擋攝影師拍攝的兩名警務人員須接受紀律聆訊、四人被警告、六人遭受不留記錄的口頭訓諭。

當中最受注目的是,在副總理李克強採訪民居的麗港城,該處居民黃健身穿「平反六四」T恤到樓下等待副總理時,在沒有叫口號或行動的情況下,被便衣警員強行抬走,過程被電視臺拍下,黃健其後向警察投訴課投訴被「毆打」,但警方指無人證而裁定投訴「無法追查」,而審議投訴課裁定的監警會,則因黃健拒絕響應而通過裁定,只是指兩名俗稱G4的保護要員組高級警司及總督察在過程中沒有出示委任證被判「疏忽職守」,處分是不留記錄的口頭訓諭。

投訴人黃健獲悉結果後表明,不接受報告的裁決,認為警方濫權亦毋須受罰,只會縱容警方有恃無恐,繼續濫權。

至於香港記者協會提出的濫設採訪區、採訪區太遠、聲東擊西式的偽採訪區等二十八項侵擾採訪自由,甚至侵擾記者私隱的過度搜身做法,只有一宗電臺記者被過度搜查物品而指警方濫用職權和疏忽職守而成立,但被投訴的女警僅須接受「不記入分區報告檔案內的警告」。另外,一宗因指定採訪區位置不當或太遠,記者指警員「疏忽職守」的投訴,因投訴警察課與監警會各持已見而須要交特首考慮。個案中,前者認為警員「並無過錯」,但監警會只接受是「無法證實」。

記協認為,有關懲處過輕,難以令人接受,加強市民不信任警方「自己人查自己人」的投訴制度,亦無助監警會洗脫「無牙老虎」的形象。記協和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塗謹申均認為,警方行動指引才是罪魁禍首。監警會報告披露,有助理警務處長級官員制訂的李克強訪港行動指引訂明,警務人員可採取行動防止副總理「難堪或受到威脅」,並要確保副總理出席的活動暢順及「莊嚴地」進行。記協和塗認為,有關指引超出警方只須確保政要人身安全的職責,明顯是濫權,而難堪和莊嚴等要求亦流於主觀,以致出現執法過嚴,以及侵擾人權的問題,警隊高層應受譴責。

監警會主席翟紹唐認同,防止令副總理難堪的要求,實無必要,而有關指令的語句無被闡釋,亦會令前線人員感到混淆,但該會只要求警方澄清語意及用法,又指無證據顯示警方有政治目的。他又認為,警員的處分適當,不是過輕。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