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空賬破兩萬億 或致地方財政崩潰

發表:2012-12-21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社會保障國際論壇暨《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發布會」在京召開。報告統計,2011年收不抵支的省份有14個,收支缺口達到767億元。此外,在報告發布的中國養老金髮展指數排名中,北京位列第一。

養老金虧空

個人賬戶空賬已突破兩萬億

這份由中國社科院發布的報告顯示,2011年城鎮職工養老金收不抵支省份達14個,收支缺口達767億元,高於2010年。

報告顯示,在32個統籌單位中(31個省加上新疆兵團),如果剔除財政補貼,2010年有17個收不抵支,缺口達679億元;2011年收不抵支的省份雖然減少到14個,但收支缺口卻高於2010年,達到767億元。

報告顯示,2011年記賬額達到24859億,空賬額達22156億。個人賬戶空賬額繼2007年突破萬億大關後,再次突破2萬億。

養老金缺口如何形成

中國勞動學會薪酬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呂井海向本報記者解釋,養老金空賬的成因主要有幾方面。一方面我國社保制度建立較晚,很多以前退休的人員根本就沒有繳費並參保。早期養老保險制度的設計就是依靠在職職工的繳費來負擔已退休職工的養老金,即當時在職職工的個人繳費無法全部進入自己的個人賬戶,被部分拿去給退休者發養老金,這就使在職職工個人賬戶出現空賬。

另外,近年來國家連續以每年10%左右的幅度提高養老金,現在很多人的養老金水平都已經超過了每月2000元。這種養老金支出的巨大變化,使得國家財政只能優先為退休者發放養老金,而無法在短期內解決空賬問題。

對策與建議

根本出路是實現全國統籌提高養老險財務支付能力

「基本養老金的平衡問題和赤字問題,不僅關係到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平穩運行,更關係到社會的和諧穩定。」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副司長符金陵指出,對於養老金收支失衡問題,中央財政將從兩個方面做好工作。一方面是進一步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加大對基本養老保險的補助力度。另一方面將配合人力資源部和有關部門加強頂層設計。從宏觀方面推動制度化改革。同時要推進全國統籌,研究制定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的思路和方案。此外還將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金的正常調整機制,使養老金的水平與物價指數、與工資增長水平相適應,能夠反映出物價變動情況和改革發展的成果。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指出,中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財務狀況存在巨大差異性,是由於各省之間不同的歷史債務、制度贍養率、經濟發展水平、勞動流動空間分布4個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而地區間養老保險制度卻潛伏著財務失衡的巨大風險。

專家提出,在一定時期內,解決這些省份收不抵支的辦法只能是依靠財政轉移支付,同時提高這些省份養老保險的財務支付能力。比如,擴大覆蓋面,加強徵繳力度,控制提前退休人數規模等。而解決收不抵支狀況的根本出路在於實現全國統籌。

養老金佔GDP總量僅為2%可劃撥央企利潤彌補缺口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在會上說,當前我國養老金儲備規模佔GDP總量比例太低,僅為2%。養老金儲備佔GDP的比例最高的是挪威,為83%左右,日本是25%,美國是15%,中國只佔到GDP的2%。

目前,我國養老金存在很大的缺口。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在會上透露,到2011年底,全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為2.5萬億,但是個人賬戶實有資金2703億元,空賬金額高達2.2萬億元。

養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錢,有這麼大的缺口該怎麼補?戴相龍建議劃撥央企利潤來彌補養老金缺口,爭取到2020年做實個人賬戶。他建議劃撥利潤制度化,實行分成制,中央企業上交利潤的20%劃撥到社保基金。

制定個人賬戶投資辦法可以承諾給予一定回報

目前,社保基金一共32000億,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有兩萬多億,這筆龐大的資金該如何管理?戴相龍說,按照以前的規定,只能存在銀行,只能買國債,十年的回報率低於通貨膨脹率。戴相龍說,應該建立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制度,爭取2020年做實個人賬戶。

戴相龍說,我們國家的養老金個人賬戶有2億3000萬,一個人平均只有一萬塊錢,委託出去顯然不現實,很分散,數額很小,風險很大。所以可以制定一個個人賬戶投資辦法,廣泛徵求群眾意見,如果集中了以後,還可以承諾一定的回報,比如略高於通貨膨脹。但是以後再過十年,個人賬戶多了,也可以不委託。

收小於支省份

◎遼寧和黑龍江的缺口均超過100億元;

◎天津、新疆兵團和吉林缺口均在50億-100億元;

◎河南、陝西、江西、湖南、廣西、上海、海南和重慶的缺口均在10億-50億元;

◎河北的缺口達1.62億元。

收大於支省份

◎廣東高達519億元;

◎浙江、江蘇、北京和山東在200億-300億元。

中國14省養老金收不抵支或致地方財政面臨崩潰

地區失衡加劇養老金支付壓力

儘管養老金的累計結余逐年增長,但資金積累的地區失衡加劇已經對社保制度的可持續性形成威脅。中國社會科學院17日發布的《中國養老金髮展報告2012》顯示,如果剔除財政補貼,2011年養老金收支缺口已經進一步增大至767億元,並開始向少數省份集中。隨著未來這些省份當期的結余狀況進一步惡化,我國養老保險制度正遭遇統籌層次低下的「死結」。

報告顯示,2011年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基金收入的增長速度很快,當期結余高達4130億元,比2010年同期增長八成。在32個社保統籌單位中,如果剔除財政補貼,2011年收不抵支的省份有14個,比2002年的29個縮減一半。

然而,養老金當期收支虧損額卻逐年增大,十年間增加接近300億元,且各個省份的收支狀況差異十分顯著。去年767億元的收支缺口中,黑龍江和遼寧的當期缺口均已超過百億元,且前者的徵繳收入甚至不及支出的一半。而在徵繳收入大於支出的省份中,廣東、江蘇兩省的徵繳收入均超過千億元,兩省之和佔全國之比接近兩成,其中廣東的當期結余就高達519億元,浙江、江蘇、北京和山東也均在200億元以上。

這一狀況也體現在了參保人員贍養率(老齡人口和未成年人口之和與勞動力人口的比率)的地區差異上:新疆兵團,東三省以及天津,四川等地的制度贍養率都接近或超過了50%,而廣東和浙江等東部省份普遍較低,其中廣東只有10.81%。贍養率也進一步影響了社保的繳費水平,東三省的人均繳費率都已經超過了20%,大大高於廣東等地區。

事實上,在社保碎片化和人口流動矛盾加劇的背景下,部分積累制的養老保險制度必然會陷入這種「東部獲益中部受損,新城獲益老城受損」的境地:資金聚集在東部經濟發達地區,老工業基地和人口流出大省則負重不堪。首個參與「做實」個人賬戶試點的省份遼寧再也無力承擔養老金短缺的壓力,三年來不得不每年借支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基金用於統籌賬戶當期發放,且借款數額逐年增大,2011年借支達76.8億元。

而根據社科院開發出的「中國養老金髮展指數」,養老金結余狀況惡化已經影響到了養老保險制度的可持續性,東北三省以及天津、上海在指數的「可持續」指標的排名中佔據了最後五名,存在較大隱患。

對於未來變化,報告預測,「收不抵支」的現象向少數省份集中(尤其是老工業基地)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加上老齡化加速的影響,預計未來5年這種問題將進一步加劇,且徵繳擴面的「窗口期」並不能從根本上改變這些省份財務失衡的現象。遼寧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學會副會長趙文祥認為,隨著老齡化加劇,未來的補缺壓力更甚,「如不採取有效措施解決,地方財政將面臨崩潰的危機。」

對此,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在接受《經濟參考報(微博)》記者採訪時表示,要解決養老金收支失衡的問題,僅依靠提高部分省市的財務支付能力不過杯水車薪,不能從根源上解決其財務可持續性問題,因此,根本途徑仍在於提高養老保險制度的統籌層次。

「應按照‘十二五規劃’綱要的要求,全面落實基本養老金的省級統籌,同時要研究制定基礎養老金的全國統籌的思路和方案。」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副司長符金陵表示,解決這一問題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從宏觀方面來推動基本養老保險的制度化改革,並從政策設計上加以完善。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副主任徐延君指出,國家應從整體的層面考量,並且做出全局性的安排:「要加快推進全國的基礎養老金的統籌,而且這個統籌要堅持事權、財權一致的原則推進。此外,目前世界各國中社會保險完全靠徵繳來運行的並不是很多,相當一部分國家都有財政補助。我們認為擴大財政補助的規模在中國應該說可能性是很大的。」

此外,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金維剛指出,在《社會保險法》頒布實施之後,我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已經以法律形式確定了基本的制度框架和制度要素。對於目前養老保險收支方面存在的一些地區的基金收支失衡問題,應當在相關養老保險制度的法律框架內,立足於養老保險制度客觀環境和現實條件,研究探索解決問題的可行途徑。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