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回憶:抗戰最艱難時蘇聯對中國的背叛

作者:老牛韓力 發表:2012-12-21 1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聲濤:國軍的外國軍事顧問

國軍原來聘請的是德國軍事顧問,始於南京國民政府成立後的1928年。

德國軍事顧問對當時中國的軍事教育、整軍建軍、國防工業建設、現代化軍事基礎的奠定和抗日戰略的制定都給予了建議、指導和幫助,起了積極作用。

德國軍事顧問甚至參與了中原大戰、1932年第一次淞滬抗戰、1933長城抗戰、1937年華北抗戰、第二次淞滬抗戰和徐州會戰的軍事部署與指揮工作。

德國軍事顧問還積極推動中德經貿關係發展,包括推動中德軍火與原料貿易和引入德國資本與技術促進中國國防工業建設。

1938年德國政府決定放棄在中日間保持中立的政策(當年初希特勒宣布德國將正式承認「滿洲國」 )並於當年6月下令撤走所有的德國軍事顧問。

此後國軍改聘蘇聯軍事顧問。

1941年4月13日蘇聯和日本簽訂《蘇日中立條約》。

該條約第二條規定:「倘締約國之一方成為一個或數個第三國敵對行動之對象時,則締約國之他方,在衝突期間,即應始終遵守中立。」

該條約更附有兩國政府的共同聲明:「蘇聯保證尊重滿洲國的領土完整和不可侵犯,日本保證尊重蒙古人民共和國的領土完整和不可侵犯」。

蘇日公然以中國領土相互承諾,實在是欺人太甚!

《蘇日中立條約》的簽訂是蘇聯對日本侵華的默許和縱容,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侵犯,是對處於抗戰最艱難時期的中國軍民的令人寒心的背叛。

該條約簽字第2天國民政府外交部長王寵惠即發表聲明,表示決不承認該條約,重申中國東北四省(遼寧、吉林、黑龍江和熱河)及外蒙古主權不容第三國妨害。

4月15日《大公報》社評《蘇日中立條約》指出:
蘇聯與日本締結中立條約就等於便利日本對華作戰,便利日本南進,在太平洋上與英美開戰;
蘇聯與日本訂立此約,是便利中國的敵人,是損害了中國的利益,是損害了中國的主權;
東北四省的領土是中國的領土,東北四省的人民是中國的人民,日本強要割裂中國的領土,強要奴役中國人民,中國為此與日本打著生死存亡的大仗,蘇聯曾接受國聯歷次否認所謂「滿洲國」的決議,而1924年《中蘇協定》有「無論何方政府不訂立有損害對方締約國主權及利益之條約及協定」和「蘇聯政府承認外蒙為完全中華民國之一部分及尊重在該領土內中國之主權」的規定,蘇日共同宣言互相尊重所謂「滿洲國」及「蒙古人民共和國」的領土完整與不可侵犯,是違約背信、侵害中國主權之舉。

4月16日,由毛澤東起草的《中國共產黨對蘇日中立條約發表意見》則稱:
「蘇聯根據其一貫和平中立政策,於四月十三日與日本簽訂了中立條約,這是蘇聯外交政策的又一次偉大勝利。」「至於蘇日聲明互不侵犯滿洲與外蒙,這也是題中應有之義。」

九一八事變後在白山黑水跟日本關東軍打了一年多而後又參加過熱河抗戰的我當時很氣憤:日本侵佔我東北四省並稱之為「滿洲國」,德國希特勒承認「滿洲國」,你蘇聯竟然也承認「滿洲國」, 公然無視中國主權,公然肯定日寇對我東北四省的侵略,這是對我東北抗日義勇軍抗日鬥爭的公然否定!這是對中國抗戰的公然背叛和出賣!要不是我中國拖住日軍主力,它小日本早就打到你蘇聯去了,真是太不仗義!(美國於1933年1月15日通告世界各國不承認偽滿洲國。英國政府於1934年3月13日聲稱永不承認偽滿洲國。)

此後蘇聯政府斷絕對中國的援助並撤回蘇聯航空志願隊直至1942年初下令召回了全體蘇聯軍事顧問。

以後國軍就聘請美國軍事顧問了。

國軍聘請的外國軍事顧問,無論是德國軍事顧問、蘇聯軍事顧問,還是美國軍事顧問,都對提高國軍的軍事素養、支援中國的抗戰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

在我14年抗戰經歷中,我有幸與德國軍事顧問、蘇聯軍事顧問和美國軍事顧問均有接觸。

韓聲濤生平簡介:韓聲濤,漢族,1912年10月22日生,山東平度人。1931年春參加東北軍,九一八事變不久即投身東北抗日義勇軍。在堅苦卓絕的中華民族14年抗日戰爭(1931—1945)期間,歷任戰士、排長、連長、營長和副團長;先後參加東北抗日、熱河抗戰、察哈爾抗戰、河北永定河地區抗戰、冀中抗戰、豫北抗戰、山西太行山抗戰、豫皖對日游擊作戰、武漢會戰(萬家嶺戰役)、隨棗會戰、冬季攻勢、棗宜會戰、豫南會戰和豫中會戰;所在部隊為吉林抗日救國軍、國民革命軍陸軍第91師和第4師。先後畢業於中央陸軍軍官學校洛陽分校、西安長安軍官訓練團和昆明美軍參謀學校。1948年任國民革命軍第13軍第299師團長。1949年任四野第45軍第135師副師長。1951年任第一高級步兵學校教務處副處長。1955年被轉業到湖北省襄陽高中任副校長,後被打成「右派」,「文革」中受迫害。生前為湖北襄樊四中離休幹部。2010年3月22日在襄樊逝世,享年98歲。(按:韓聲濤為作者父親)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