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訂團體火車票被曝需提供計生證

發表:2012-12-21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上個學要家長提供查環查孕證明,在校內開個餐廳居然要提供校長婚育證明才能辦餐飲許可證?近日,廣州番禺區連爆兩樁計畫生育相關新聞引來一片質疑聲。

將行政審批與計畫生育捆綁在一起的不光只有這兩件事,前不久,我國多地均發現新生嬰兒登記戶口,母親要先被強制要求上節育環的情況。那麼,這些做法是否合法、合理?

番禺某校孩子入學,需提供母親查環證明

孩子上學,還要家長提供查孕查環證明?近日,廣州番禺華碧學校通知,孩子入學要家長提供「孩子准生證、孩子醫院出生證明,母親查環(查孕)證明」。家長對這種做法表示極為不解:「母親的查孕證明跟學生學籍檔案有何關係?居委會都不硬性要求上環,學校反倒來查環,真是荒天下之大謬!」

番禺區教育局表示,華碧學校的這一舉措,是「教育部門配合計生部門齊抓共管的一項政策,2008年開始廣州已有,是對非廣州戶籍新生入學的要求」。

19日,在番禺區人口和計畫生育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該局副局長彭傑通報稱,番禺華碧學校發出《致學生家長的一封信》裡,要求學生家長提供查環查孕證明,「這是對計生證明的理解存在誤解,我們已經和相關部門要求該學校立即予以糾正。」彭傑說,按照國家法律法規,如果是流動人口子女入學只需查驗《流動人口婚育證明》,該證件將基本個人資料,比如:姓名、身份證號碼、戶籍地址登記在裡面。

經過計生局糾正後,該學校已經不再收取查環查孕證明,而查驗計畫生育證明仍在繼續。

中山大學校內開餐廳需出示校長計生證明

無獨有偶,近日,中山大學大學城校區一個學校餐廳,負責人魏經理兩次前往番禺區食藥監局辦理《食品安全衛生許可證》延期手續,被要求出示其法人代表中大校長的計畫生育證明。對此,廣州市番禺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是「為配合番禺區當地計生局工作的需要」。

彭傑19日表示,經有關部門調查,校內開餐廳需出示校長計生證明情況基本屬實,此做法同樣是不必要的,已開始整改。

彭傑解釋,按照《廣州市人口與計畫生育管理辦法》,要求各部門在為已婚育齡人員辦理各種證照時查驗婚育證明,食品藥品監督局在辦理證照須知上將查驗計生證明寫作必須提供的相關資料。

「計生證明並非辦理餐飲服務許可證的審批必要提交資料,僅作為查驗,查驗若無計生證明食品藥品監督局只會通報給我們。」彭傑表示,食藥監局的做法在指引上引起群眾誤解。

多地落戶口要求先節育

針對近日有媒體報導稱在我國多地均存在新生嬰兒登記戶口,母親要先被強制要求上節育環的情況,12月5日,來自河南、北京、深圳等9地的13位女律師聯名上書公安部、計畫生育委員會,建議尊重女性、尊重公民的自主選擇權,不要強制女性上環避孕。

建議信發起人之一、河南博揚律師事務所張娟律師認為,我國《人口與計畫生育法》等相關法律並未規定公民必須通過上環避孕。相反,《人口與計畫生育法》第十九條規定,國家應保障公民選擇安全有效適宜的避孕節育措施。5日,國家人口計生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家計生委並無「上戶先上環」要求,一切都是依照國家法規進行,各地的具體情況需向當地計生部門瞭解。

團體火車票也要計生證?

12月11日,有網友在深圳新聞網論壇報料稱,他們公司通知今年訂團體火車票的女性員工,已婚的要流動人口計畫生育證,未婚的要未婚證,要求12月17日之前上交,逾期訂不到車票後果自負。

由於這位網友並沒有留下通訊方式,無法知道他所在企業具體是怎麼發放通知的。但記者向深圳火車站和火車西站求證訂購團體票是否需要計生證明和未婚證明時,兩個車站的相關負責人均表示聞所未聞。深圳市每年的火車票團體票都由深圳火車站辦理,火車站負責人表示,今年的外來工團體票訂票還未正式啟動,相關方案也未公布,顯然「訂票需有計生證」的規定不可能出自火車站方面。                 

来源:瀟湘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