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發現能「編織替身」的蜘蛛(圖)

發表:2012-12-21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們懷疑這種假蜘蛛充當了一個誘餌的作用,是迷惑或者分散捕食者注意力的防禦機制的一部分。菲爾-托雷斯在為《雨林探險》所寫的一篇博客中說道:「這似乎是一種非常特別的行為習性。」托雷斯是一位生物學家和科學教育者,他把時間都耗費在了南加州和秘魯兩地,並且參與到了兩地的研究和教育項目當中。他說道:「考慮到蜘蛛已經能夠使用它們的蛛網編製出真正令人欽佩的幾何圖案,那麼我們一點也不懷疑它們能夠使用這種技術把碎屑和其它的東西編織成這種令人印象深刻的設計。」


亞馬遜叢林發現的這個蜘蛛物種能夠藉助樹葉、碎屑或者獵物殘骸編製出逼真的大個假蜘蛛

9月份的時候,托雷斯正帶領參觀者進入秘魯坦博帕塔研究中心周圍的一個氾濫平原。從遠處他們就看到好像有一隻短小的死蜘蛛懸掛在網上。它看起來有點古怪,就像一隻被真菌覆蓋的節肢動物屍體。但是隨後這隻古怪的蜘蛛開始了移動。近距離的觀察表明這是一種錯覺。在這個三厘米長的誘餌上方坐著一隻小得多的蜘蛛。這種蜘蛛背部有條紋而且體長不足0.5厘米,它正在晃動蜘蛛網。它不像托雷斯之前看到的任何蜘蛛物種,他說道:「它令我大開眼界。」

因此托雷斯與康奈爾大學的一位蜘蛛學專家琳達進行了交流,她確認這種發現是非常與眾不同的。琳達說道:「有可能這個物種是未經確認的,而且即使它已經被命名了,但是這種行為習性之前從未被報導過。」琳達聲稱需要進行更多的觀察來確定一個新物種,用腿引誘和震動蜘蛛網的行為在已知的二角塵蛛中並不常見。

後來,托雷斯返回到研究中心附近的小路上。在氾濫平原附近只有大約2.5平方公里的區域裡,托雷斯發現了更多蛛網編織的假蜘蛛。他說道:「它們可能受到區域性限制,但是據我所知,在遠處的森林裡有數百萬隻這種蜘蛛吁活。」這種蜘蛛的網被編織在人臉的高度附近,靠近小路而且大約有展開的手那樣寬。一些蜘蛛網上的誘餌看起來相當的逼真,其它的則有點類似於卡通片中的一種章魚。

哥斯大黎加史密森尼熱帶研究所的一位昆蟲學者威廉-艾伯赫說道:「我從未見過這樣一種結構。」儘管二角塵蛛以建造誘餌而聞名,大多數描述的蜘蛛構造物都是成塊的,是由許多卵囊、殘骸或者獵物構成的小球組成的,而不是真正像一隻的蜘蛛東西。但是他們還沒有得到收集任何生物體的許可,新物種的解剖確認工作尚未進行。托雷斯將在1月份的時候返回到這裡,並且那時將能夠收集一些蜘蛛。艾伯赫提出,只是根據建造誘餌的行為來確認一個新物種或許並不可靠。他說道:「蜘蛛是根據雄性和雌性的生殖器結構進行區分的,從小范圍講,就是根據整個下腹部的形狀。」

来源:騰訊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