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選】有些藥物不宜與食物同服(組圖)

發表:2012-12-21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些藥物是不宜與一些食物一起服用的。飲食與吸菸對藥品的療效是有影響的,如果不注意,會使藥效降低,還可能導致不良反應的發生。

酒:

眾所周知,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飲用後會刺激或抑制肝藥酶代謝系統,服用抗高血壓藥復方利血平時如飲酒,非但不降壓反而可使血壓急劇升高,導致不良後果。酒還可以降低血糖水平,服用降糖藥如格列苯脲、格列喹酮時飲酒會加重對中樞神經的抑制,宜出現昏迷、低血糖症狀。

茶葉: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喝的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其能與藥中的金屬離子如鈣、鐵、鋁、鈷、鉍結合而產生沉澱影響藥物的吸收;鞣酸還與四環素(米諾環素等)、大環內酯類抗生素(羅紅黴素、阿奇黴素等)結合,影響抗菌活性,而且這兩類抗生素會增加茶葉中茶鹼的毒性,導致噁心、嘔吐等不良反應。

菸草:

菸草中含有許多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如菸鹼、煤焦油等,其含有的多環芳香烴類化合物可增加人體肝藥酶活性,加快對藥物的代謝速度,吸菸還可破壞維生素c的結構,降低維生素c的血藥濃度;對於胃潰瘍的患者,吸菸可延緩潰瘍癒合,加重出血。菸草中的菸鹼可增加氨茶鹼的排泄,使藥物的平喘作用減退。

食醋:

食醋是生活中的調味品,它的主要成分是醋酸,不宜與鹼性藥(碳酸氫鈉、紅黴素等)同服,易發生酸鹼中和,使藥物失效。食醋還不宜與磺胺藥同服。磺胺藥主要由腎臟排泄,在尿液中濃度高,在酸性條件下溶解度降低,可在尿道中形成結晶,出現尿閉、尿痛。服用此藥時更應大量飲水。氨基糖苷類抗生素(慶大黴素、阿米卡星等)對腎臟毒性大,鹼化尿液可避免解離,食醋會加重其毒性作用,患者應多飲水,加快藥物的排泄。

食鹽:

患有腎炎、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應嚴格控制食鹽的攝取,攝入過多的食鹽,可增加血容量,使血壓升高,食鹽過多還會導致尿量減少,降低利尿藥的藥效。對於蛋白質、脂肪的攝入也應注意,例如服用抗結核藥異煙肼時,不宜吃魚,它可干擾魚類所含蛋白質分解,使其中間產物酪胺在體內聚集發生中毒,出現頭痛、頭暈的症狀。

一般來講,服用藥物宜多喝白開水。例如:平喘藥(茶鹼片等)可提高腎血流量,有利尿作用,易出現多尿,哮喘患者往往伴有血容量降低,所以患者宜多飲水,補充體液。

春節假期臨近,大家要注意勞逸結合,避免大量飲酒和暴飲暴食,遵醫囑按時服藥,調節好日常飲食。使慢性病患者度過一個平安高興的春節長假!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