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下惠的美德遠遠不止於「坐懷不亂」(圖)

發表:2012-12-22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柳下惠美德影響的人,胸襟狹隘的人也能變得心胸寬大起來,刻薄的人也能厚道起來。因此,孟子稱讚柳下惠是「聖之和者也。」意思是說,柳下惠是隨和的聖人。

提到柳下惠,人們最熟悉的就是他坐懷不亂的故事:天寒,有一女子來投宿,柳下惠恐怕她凍死,就讓她坐在他懷中,用衣服蓋住她,一直到第二天也沒有發生越禮的事。

其實,除了在男女作風方面有突出表現外,柳下惠在歷史上還有不少可圈可點的作為。柳下惠是春秋時期的魯國人,姓展名禽。他是魯孝公的兒子公子展的後裔。「柳下」是他的食邑,「惠」則是他的謚號,所以後人稱他「柳下惠」。一次,齊國派人向魯國索要傳世寶鼎——岑鼎。岑鼎是魯國的傳世之寶,魯國捨不得,卻又怕得罪齊國,遂做一假鼎冒充。齊國人不知道這鼎是真是假,但他們相信以說真話聞名天下的柳下惠,就說:「我們不相信你們,只相信柳下惠。如果柳下惠說這個鼎是真的岑鼎,我們就接受。」於是,魯國讓柳下惠去說這假鼎是真岑鼎,結果遭到了柳下惠拒絕。柳下惠說:「信譽是我一生唯一的珍寶,我如果說假話,那就是自毀珍寶。以毀我的珍寶來保住魯國的珍寶岑鼎,這樣的事我幹不了。」最後,魯國只得將真岑鼎送往齊國。

堅持講真話,絕對不說假話,這是多麼美好的品格呀!可惜的是,柳下惠生不逢時,春秋時期是個禮崩樂壞的亂世,擁有說真話美德的人在現實中卻屢屢吃虧。柳下惠出仕之際,魯國的朝政把持在臧文仲之手。魯僖公二十六年(前631年)夏,齊孝公出兵討伐魯國,臧文仲問柳下惠說怎樣的外交辭令才能讓齊國退兵。柳下惠實話實說:「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應該是這樣的:大國做好小國的榜樣,小國好好侍奉大國,這樣才能防止禍亂。現在魯國作為小國卻狂妄自大,觸怒大國,無異自取其禍,怎麼措辭都是沒有用的呀。」這樣的話當然讓臧文仲很不高興。領導不高興,後果也很嚴重。柳下惠在魯國做士師(一個掌管刑罰獄的官位),結果在臧文仲當政期間竟然連續三次被罷黜。

當時,柳下惠已經很有名了,各國諸侯都爭著用高官厚祿聘請他,結果他都拒絕了。有人問其原因,他答:「直道而事人,焉往而不三黜?枉道而事人,何必去父母之邦?」意思是說,自己堅持正直的做人原則,怎麼能不被三次罷黜呢?如果我一直堅持這樣的做人原則,到了哪裡也逃不了被黜免的命運;如果放棄自己這樣的做人原則,即便在魯國我也可以得到高官厚祿,那又何必離開生我養我的故鄉呢?可見,柳下惠對春秋後期的亂世是有相當瞭解的——「道之不行已久矣」,到處都是禮崩樂壞的狀況,待在哪個諸侯國都差不多。

對於柳下惠連續三次被罷免一事,一百多年後的孔子還替他鳴不平,說:「臧文仲其竊位者與?知柳下惠之賢而不與立也!」意思是說,臧文仲明明知道柳下惠是賢人卻不提拔他,實在是失職呀。

對於柳下惠,孟子也給予了極高的評價,柳下惠不以奉侍壞的國君為恥,也不以官小而推辭;他做官不隱藏自己的才華,但一定按照自己的做人原則辦事;他不被任用也不怨恨,遭受困厄也不自怨自艾;同鄉巴佬相處,他也能高高興興的。他的理由是:「你是你,我是我,你縱然在我旁邊赤身裸體,又怎麼能染污我呢?」所以,受柳下惠美德影響的人,胸襟狹隘的人也能變得心胸寬大起來,刻薄的人也能厚道起來。因此,孟子稱讚柳下惠是「聖之和者也。」意思是說,柳下惠是隨和的聖人。

来源:山東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