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選出親美領導人(組圖)

發表:2012-12-22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首爾——我們幾乎可以聽到華盛頓方面如釋重負的舒氣聲。正當美國全力對抗中國在亞洲的影響力之時,日本和韓國都於本週選出了保守、親美的領導人。令人頭疼的安全問題正攪動著這片經濟活躍的地區,而新的領導人帶來了希望,美國將和它在亞洲的這兩個親密盟友合作應對安全問題。

可以就所有問題進行合作,但有一個除外:日本和韓國之間情緒化的緊張關係。很少有分析人士指望,在右翼、民族主義政府當權的情況下,這種局勢會得到緩和。


韓國候任總統朴槿惠(中)週四在首爾。


日本下任首相安倍晉三本週在位於東京的眾議院對記者發表講話。

在這一地區,美國兩個最親密的夥伴之間的緊張關係已成了令它頭疼的難題。美國一直給這兩個出口大國施加壓力,希望它們在地區安全問題上發揮更大作用,以緩解自己的預算壓力。但是歷史積怨,仍然困擾著這兩個鄰國間的關係。今年夏天,有關如何看待二戰前日本對朝鮮半島嚴酷殖民統治的爭議如火如荼,一項不起眼的情報共享協議也因之流產。

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東亞外交研究員丹尼爾·C·施奈德(Daniel C. Sneider)說,「美國可能認為有兩個保守派政府當權機會難得,但這兩個盟友甚至無法簽署一個小協議。」

於是問題便是,如果這兩個駐有7.5萬美國陸、海軍的盟友發現彼此很難合作,那美國還能有效應對中國的崛起嗎?

美國正在試圖遏制擁有核武器的朝鮮、對抗中國的軍備建設,因而即便有上述這些擔憂,選舉結果還是被視作華盛頓方面的勝利。

在這兩場選舉中,勝選者所擊敗的對手多少都曾引起華盛頓的擔憂。在日本,自民黨(Liberal Democrats)週日輕鬆獲勝,確保安倍晉三(Shinzo Abe)穩得首相一職,這位民族主義者誓言要恢復與美國的緊密軍事合作。左傾政府執政期間,駐日美軍基地引發的爭端損害了這種關係。以石原慎太郎(Shintaro Ishihara)為首的政黨是其中一個失敗者,他曾指責日本臣服於美國,並挑起與中國的領土爭端,美國不願捲入這場爭端。

在韓國,朴槿惠(Park Geun-hye)於週三贏得總統之位,她承諾會維持現任總統李明博(Lee Myung-bak)和歐巴馬政府之間建立的緊密紐帶,兩國分析人士皆稱,這是兩國領導人有史以來締結的最好關係。朴槿惠打敗了自由派的候選人,後者希望立即啟動對朝鮮的廣泛援助,一些人擔心,這會有礙美國主導的對朝鮮核計畫採取的制裁。

歐巴馬政府迅速對兩名勝選者表示支持。安倍晉三在和歐巴馬通話後宣布,他會於1月訪問美國,這將是他就職後的首次出訪。朴槿惠的助理表示,她作為總統的第一次出訪也最有可能是去美國。

日韓兩國的新一屆領導人對美國來說是一大安慰。在此之前的十年間,這兩個國家時不時會對美國的控製表示怨恨,其公眾情緒似乎不時在兩種觀點間徘徊,一種觀點是把強大的美國軍事力量視為值得歡迎的保護,另外一種則是將其看做對民族尊嚴的侮辱。

中國對其鄰國表現出了越來越囂張的態度,特別是對日本,兩國因東海島嶼的主權問題而深陷紛爭,但這讓美國從中受益。「日本和韓國對中國的看法都已發生改變,在他們眼中,中國已成為一個威脅,相比較而言,美國看來能提供更多安全保障,」東京國家政策研究院(National Graduate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的安全事務專家道下徳成(Narushige Michishita)說。

儘管韓國和中國之間的直接對抗較小,但韓國專家表示,中國對平壤的支持,激發了韓國民眾的親美情緒,而這種情緒可能對朴槿惠當選起到了一定作用。韓國譴責朝鮮在2010年擊沉一艘韓國軍艦,同年,朝鮮還向韓國的一座島嶼發動火箭彈襲擊並致人死亡,而中國在這些事件發生後依然支持平壤。

日本的軍隊被認為擁有亞洲最先進的科技實力,安倍晉三曾承諾重新解釋日本的和平憲法,允許日本軍隊在作戰中協助美軍。安倍晉三也呼籲,與地區內其他民主國家擴大安全聯盟,如澳大利亞、印度,以對沖中國日益強大的實力,美國表示歡迎這一立場。但分析人士認為,在華盛頓確信東京正在盡全力制衡中國的野心之前,日本需要首先改變它逐年減少軍費開支的做法。

面對全副武裝的朝鮮對韓國實施攻擊的可能性,美國也要求韓國利用它強大的經濟、技術實力,來協助美國承擔韓國本土的防禦責任。2015年華盛頓會需要一個可靠的盟友,美國計畫屆時把朝鮮半島的美軍和韓軍的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給首爾。朴槿惠曾說她將與中國進行溝通,但也表示韓國改善與北京的關係對華盛頓來說並不是一場「零和博弈」,韓國仍是美國的親密盟友。

道下徳成說道,「朴槿惠和安倍晉三各自屬於首爾和東京的保守派,有了他們,華盛頓看似擁有了一個意願聯盟。但要從中獲益可能要比它想像得難。」

人們曾希望李明博離任後,日韓之間的緊張局勢可能會緩解,但是同時扶持兩個保守派政府有一個副作用,就是使得任何一方都堅決不會在涉及國家認同和民族榮譽感的問題上作出讓步。例如,日韓之間就二戰期間日本強迫韓國婦女充當慰安婦的做法,一直存在齟齬。

首爾市立大學(University of Seoul)國際關係教授黃智煥(Hwang Ji-hwan)說道,「韓日關係已經問題重重,安倍晉三和朴槿惠執政後,未來只會有更多的問題。」

韓國政府和多數歷史學家都認為,二戰期間韓國婦女是在脅迫之下成為慰安婦,但安倍晉三上次在2006年到2007年擔任日本首相時否認了這一說法,稱這些婦女是妓女,這在首爾和美國國會引發諸多批評。朴槿惠當時還是議員,她赴華盛頓出席了美國國會譴責安倍晉三否認慰安婦問題的聽證會。在她競選總統期間,一位日本保守派報紙的記者問及惡化的日韓關係時,她一改平日的內斂,教訓了這位記者。「有一些事我真的想要告訴你,」她說,對於慰安婦問題,「無論怎麼說都無法合理化。」「我希望日本明智的領導人會深思這一點。」

美日韓三國官員都說,他們正在努力緩和關係。日、美官員稱,美國負責亞洲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曾在11月私下敦促安倍晉三,擱置修改日本政府1993年作出的一份官方道歉的呼聲。

就目前看來,安倍晉三彷彿是領會了這一訊息。自從他的政黨獲勝以來,他一直小心翼翼,在公開置評慰安婦問題,及是否會參拜一所紀念戰爭的神社時都含糊其辭,後者也是一個極易觸發韓國民眾情緒的問題。朴槿惠的國際關係顧問李正民(Lee Chung-min)說道,「兩方都認識到,有一根線是他們不能越過的。」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