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字別動隊」隱喻習近平

作者:石濤 發表:2012-12-22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兩天我就看到網上有個消息提到十二月十四號,中央電視六臺播了一個叫《V字別動隊》,它原名應該叫《V字仇殺隊》,把「仇殺」改成「別動」了,含蓄一點,但是「別動」有兩個意思,一個是有另外任務的意思;另外一個是繳槍別動,大家說,別動,什麼都動。反正就是改了意思了,仇殺就很直接,很血腥,很衝撞;別動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就是含蓄一點吧。

但是據說網上討論非常非常的激烈,激烈的原因是因為這個片子直接針對的是一個獨裁體制的這麼一個故事,他說號召人們反抗,我稍微仔細看了一下,我覺得稍微是有這意思,但是還喻含著別的概念,跟整個的大時代的背景是有著它這麼一個特殊的說法,

為此包括海外的媒體也針對國內網路上的這種說法,有著不同的評論,但是這種評論都是一種觀察式的,就是意識到國內的網友們對它的這種熱議,從而發表了一些評論。這期節目咱們就跟大家討論討論這個片子。

法廣登了一篇文章,他寫的很長,相對來講比較全面了,我們就就著法廣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法廣這篇文章直接是這麼說的,央視播出了禁片引發了網路的漣漪,是一個被過度解讀了的一個普通的播放呢,還是中共領導層真的對外釋放了又一個微妙的政治信號呢?透露出中國的政治開放有可能有進一步推進呢?不知道。

他說,十四號,一部被中共當局禁播了六年的帶有強烈政治隱喻色彩的電影《V字仇殺隊》,在中國翻譯成叫《V字別動隊》,我剛才跟大家說過了,這個別動的意思,在我理解的「別動」的意思,他有著中國式的說法,在央視六臺被意外的播放,激發起網民們的一片驚異討論,不僅話題成為了各大微博論點,而且影片被稱為當天最紅的電影。

這篇文章上來先介紹了這個電影本身,《V字別動隊》是英德美在零六年合拍的電影,講述了一個虛擬的未來,受著極權高壓統治下的英國,人民備受疾病、恐懼和飢荒的折磨,反對當局的人被秘密警察抓進集中營處死。這個時候一個戴著蓋伊福克斯面具的神秘人物出現了,V,為了推動改變社會,他不惜以強烈的恐怖的復仇的手段,挑戰著當權,最終炸毀了象徵獨裁體制的國會大廈。

他說影片改自一個同名的漫畫書,而製作人員幾乎是電影《黑客》演員的整個的原班人馬,認為這是高水準的這麼一個作品。文章還提到它因為涉及到種族、宗教、極權政治和恐怖主義等多種話題,所以在整個世界各地播放的時候引起了強烈的不同的反響。但是在中國人們認為,因為電影帶有極其強烈的政治的隱喻性,就是一種反抗的概念。

說到這兒,我想起另外一件事情,這件事情我記得我們在今年的節目當中最一開始的時候我們曾經跟大家多次提到過,特別是每次談到世界經濟放緩,帶來今年整個中國經濟的放緩。我曾經明確跟大家比喻過,我說目前的經濟狀況,任何的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已經不太可能了,因為國家已經被極少的利益集團完全控制了。

鄧小平以後政策的三十年,特別是在江澤民,包括他垂簾聽政的這期間,也就是胡錦濤的十年,大規模強行佔有式的把國家的大型企業據為己有,成為了中共極權利益家族的一個最直接的表現,中國整個被兩百個左右的家族瓜分了,這是現實,但是他們是以國家的名義,以政府的名義,以領導者的名義,以中國共產黨的名義瓜分的,這是我們跟大家分享的非常清楚的。

而且在國際社會經濟出現大的狀況到大的停滯的現今,在過去的十年卻是以外匯,以出口作為基礎,以世界加工廠的名義來創造了所謂中國經濟的奇蹟,這樣的對沖之下,今天的任何經濟改革其實根本就不存在了,因為所有的你進行經濟體制改革的基礎已經不存在了。

當我們談到這樣的話題的時候,我一直跟大家對比過,包括薄熙來下來之後在討論周永康的去留的時候,我們曾經談到七六年,打倒四人幫之後,整個社會出現大的動盪,幾乎走進崩潰的場面,在這個背景之下以胡耀邦、鄧小平這樣的一批人進行了一個方式,就是整個社會和精神層面的鬆綁,對於在物質本身上出現匱乏,近似崩潰的社會形式來講是一個巨大的緩衝。

在當時來講,中國社會中出現了我們說的傷痕文學這麼一個年代,今天的莫言實際就是那個時候起來的小說家,我們多次在節目當中跟大家講,像《芙蓉》《十月》這樣的大的週刊,包括文摘,這樣大的雜誌,在當時來講形成了整個社會的文化人,社會精神層面的表述的一種平臺。

透過長篇小說、中篇小說、散文、短篇小說,人們在相對更加自由的訴說著內心的苦悶,回憶著過去的那三十年給人們帶來的災難,這是在四人幫倒臺之後,毛澤東死了之後所出現的社會寬鬆的場面。我們也曾經提到說,因為整個經濟進入到崩潰的這麼一個背景之下,鬆綁社會的壓力給人們精神的層面帶來寬鬆的氛圍,可以很大限度的緩解社會的衝突的可能。在當時確實做成了。

我們現在談到的電影,我現在都記得七七年還是七八年,中國禁了第一部美國大片,現在叫美國大片了,那時候第一次看美國人的電影,那個電影的名字叫《車隊》。我印象中看《車隊》看了好多遍,沒看過美國電影,年齡又不大,但西四牌樓羊肉胡同,裡面是地質部,在地質部禮堂我印象中是看的第一遍《車隊》。

我現在能夠記得很清楚的,就是大貨櫃車的司機,描述著他們的生活,描述了他們在公路上曾經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了,然後以橡皮鴨子,這是電影裡面的主角,為主要的牽頭人,形成了整個車隊在高速公路上與警察出現對峙的場面。

大家知道卡車司機在任何社會當中,都被描述成是社會底層的人物,他可能賺一些錢,但是從社會地位的層面來講他是社會的底層人物,而社會底層的人物,大家聯手一起抗爭著美國警察,表明瞭不就是抗爭這個制度嗎?

我印象很深刻,我忘了是面對警察啊還是面對採訪的這個記者的直升飛機,開車的司機曾經把褲子脫了,把屁股衝著外面,我們當時覺得太不可思議了,怎麼能在電影裡露屁股呢?這就是當時的電影,表現出來的就是跟警察的抗擊。

其實現在想想,恐怕跟這個片子《V字別動隊》(《V字仇殺隊》)有著異曲同工之處,抗擊不公
的待遇,底層老百姓抗擊政府執法機關,法律機關給自己帶來的不公,向這個社會說不,其實就是這個概念了。

而在當時的情況下,大家看到的,其實警察影射的是當時毛澤東的極權的統治,影射當時殘酷的文化大革命,後來出現的傷痕文學創造了包括莫言在內的這麼一大批當代的中國的小說家,文學家,文化人,大概是這麼個概念。

我沒有看過《v字別動隊》,我只是看它的介紹,當看到大家這樣的反應的時候,我就想起了我們當時的那個情況。在今年的節目當中我也跟大家分享過,我說現在的場面像當初四人幫倒臺的時候,整個經濟層面已經無從下手再如何處理了。

因為今天中國的經濟的層面跟國際社會連為一體,在當初的鄧小平時代,胡耀邦時代他可以把國門打開,以整個全球市場和全球的背景作為改變社會的經濟基礎,它有個依托,但是在今天,整個中國經濟的脈搏已經跟整個國際社會深深的連為一體了。

它沒有像當初鄧小平說的經濟的改革,開放的國際社會、國際市場、國際資源和國際技術條件的這麼一個大的背景,作為一個縮短距離和走向未來的這麼一個希望,今天沒有了,所以在經濟改革上,我們一直說實際沒有出路了,只能說空話了,它靠印票子,它靠什麼,其實都沒有。

在今天的社會環境當中,欠缺的是創造式的人物。因為獨裁的體制是不允許創造式的人物在這個社會當中得以成事,因為任何一個創造式的人物他自然有著自身的特點,而這自身的特點和創造本身卻與獨裁的體制格格不入。握有權力的人視任何一個具有創造力的人物為危險對象,將作為挑戰獨裁體制的可能潛在的這麼一個力量,所以他是扼殺個性的,扼殺人性的,扼殺個體的,這就是一個問題。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在鄧小平當時的概念當中,有一個很關鍵的問題,是毛澤東三十年的這種殘酷的絕對化的統治和這種一切都是以殺戮,以直接硬來的方式,獨裁的統治這個社會,使得人們在一窮二白什麼都沒有的背景之下,鄧小平緩解了社會的壓力,出現了社會層面的寬鬆。

然後以賺錢做為先導,以讓大家能吃上饅頭,莫言的話,能吃上饅頭,以吃飽飯做為誘惑,從而在這個背景之下出現了後三十年的說法,這是朋友能夠知道,所以作為中國人來講,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社會當中後三十年填補了前三十年的空白,而僅僅落實在經濟層面上。

而在今天如果對比當初的四人幫的情況來講,今天的中國人是既經歷了毛澤東前三十年的殘酷的這種絕對化的獨裁,又經歷了後三十年鄧小平式的放縱慾望扼殺人性,也就是在物質本身上,貧困與放縱慾望我們都經歷過了,它沒有餘地了,所以它只能剩下的就是在精神層面,社會層面放寬,以緩解目前的壓力,所以在我看來是這個意思。

但是問題出在這個電影本身,它到底隱喻的是什麼?我看過很多的朋友在留言當中都是把這個神秘的英雄人物自我化,就是很多老百姓認為,暴政,這裡提到的暴政就是共產黨,或者說我們可以反過來隱喻成這是過去的三十年裡中共的這個利益集團,其實就是我們知道的江澤民的家族也好,李鵬的家族也好,各大家族勢力,其實是在這裡。

從這個網評我們看到是老百姓比較自我化,就是被壓抑的時間太長了,過度的自我化了。一個朋友這麼講,自由的煙火綻放的瞬間,突然淚流滿面,沒有什麼比希望和自由更值得追求和期待,面具下的每一張臉都充滿著對未來的渴望,你我皆如此。

網友們把電影中的這個經典的台詞拿出來,比如:「人民不應該怕政府,政府應該怕人民」;比如:「正是你我的默許助長了政府的暴虐」;比如:「思想是不怕子彈的」;比如「這個國家需要的不是大樓,而是希望」等等等等。他說電影中這些直白的赤裸的台詞在網路上流行,反映出了這個現實的狀況。

而署名胡紫薇的網友,大家知道胡紫薇,零八年中央電視臺奧運會的這個新聞發布會上,她在新聞發布會上站出來痛斥中國的社會,原因就是揭露她的老公在外面偷腥,然後她講說想成為一個大國應該所具有的素質是什麼?自此之後胡紫薇出了名了。我們也看到胡紫薇在女人當中確實具有非常非常敏銳和細緻的這種感受,而且對一個社會應該是什麼樣的有著她自己清晰的認識。

所以在這裡面,這位署名叫做胡紫薇的網友說,這是一部重要的電影,對中國人尤其是的,它富有詩意的描寫了暴政的本質,暴政對人類尊嚴的荼毒,以及反抗者對於暴政的極大的蔑視和玉石俱焚的這種復仇。作為極權國家的人民看到這部電影很難不引發內心的觸動。

這裡她提到了人類的尊嚴,提到了暴政對人類尊嚴的這種荼毒這種迫害這種扼殺,讓我想起來張千帆教授在他的演講當中說的非常直接,專制體制下,作為一個專制的社會,專制的政黨,它的首要的一個做法就是扼殺生活在這個體制這個國土上的每一個具體人的尊嚴,讓他們忘卻了自尊是什麼,甚至扼殺掉他們試圖恢復自尊的那種能力,從而使得他們得以生存。

那作為暴政,作為一個專制體制崩潰的時候,就是作為個體的人他的自尊在恢復的時候,就是解體暴政的時候,當作為個體的普通的中國人意識到必須要維護自我尊嚴的時候,意識到必須恢復自己能夠找回尊嚴的這種能力的時候,就是中共獨裁體制崩潰的時候。

而胡紫薇在這裡明確的也提到說,暴政對人類尊嚴的這種侵害正是這個電影所表現出來的,所以我相信很多朋友能夠理解這部電影的意義,當然這部電影在出來的時候卻是被扼殺了六年,到今年這個時候卻突然放了。

著名維權人士胡佳在推文中說,這部片子在這種形勢下被播放太合時宜了,獨裁者、牢獄、秘密警察、媒體控制、人禍橫行、清除異己、恐懼、逃避、質疑謊言、戰勝恐懼、反抗、推翻暴政,這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共產黨專制者與公民之間的關係。

他就明確講說,如此直白的台詞,如此同聲共鳴的民眾反應,似乎可以解釋這部片子為什麼被中共官方禁播了六年,但為什麼又在這個時候,在毫無刪節的情況下播出了這個片子呢?是否當局有意對外透露某種信息呢?這也是網友們所討論的話題。

這就是我們看到的整個的場面,基本上我們看到場面和這種討論的內容,這裡我跟大家聲明,我沒有看過這個電影,我看了一些簡介,但其實我注意到這裡有一個很關鍵的問題,這位被稱為英雄的蒙麵人,他實際是一個保安員,而他有著超凡的能力,有他超凡的特別的這種權力,而這種超凡的能力與權力在抗擊著整個扼殺人性的獨裁的體制。

其實我剛才已經跟大家描述過了,當時在播放《車隊》的時候,在四人幫倒臺的時候,那個《車隊》裡的警察隱喻的實際是指毛澤東時代的,在播放《車隊》的同時,正是胡耀邦在大規模進行平反的時候,對文革進行清算的時候,大家注意到這是一個反襯的這麼一個概念。

而在今天播放這個片子,而這個片子大家注意到,他是零六年出來的,而把這個片子壓下來的正是現在的政治局常委之一的劉雲山,他當了十年的中宣部部長,他的任務就是這個,而他作為中宣部部長做了十年,專門去扼殺這些東西的時候,使得今天得以在江澤民的極力的推崇之下成為了政治局常委,這是十八大的結果。

可是在十八大十一月十四號結束一個月之後的十二月十四號卻播放了這個片子,無疑是對劉雲山本身的否定,無疑直接挑戰的是中宣部曾經的做法,而這裡提到的整個的對這種社會制度的反抗在這個時候播出來等於是對原來的整個江家幫的否定。

如果《車隊》這裡面的警察隱喻的是毛澤東時代,這裡面的這種暴政隱喻的就是江澤民時代,胡錦濤、溫家寶毫無作為的時代,隱喻的是鄧小平的時代的結束,其實是這個。作為統治者是誰呢?是這些權力集團,做為統治者是這些家族的極端的握有權力的人,李鵬的家族、江澤民的家族、薄熙來的家族,你可以舉出來很多的家族,周永康的家族、曾慶紅的家族。

這樣一個一個的家族瓜分了整個中國社會的政治、經濟、社會各層各面。他們利用國家的名義,以國家的警察,以政法委作為一種控制的手段,來維持著獨裁的體制,這不正是胡錦濤說的維穩的真正的客觀的表現嗎?

作為一個反抗者注意到他是一個保安員,他不是像《車隊》那個片子裡表現出來的代表著最底層的卡車司機,普通的人民,不是,他是一個保安員,他是一個握有權力的人,他同時是個穿著制服的人,同時是在這個體制之內的人,但是他有權力,他有生殺大權,他能夠利用手中的權力去改變。

所以我在另外一期節目當中說,與其把他隱喻成是這個老百姓以暴扼遏扼暴的角度你不如反過來把這個保安員比喻成是習近平,習近平就在扮演著這個保安員,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層面,他的身份恰恰是與這個位置相吻合的。

十一月十四號十八大閉幕,到十二月十四號,一個月期間他已經幹掉了二十個司局級的官員,幹掉了一個副省級的官員,而這副省級的官員卻是在十八大成為中央候補委員的人,這就是我們看到的場面,所以這箭有所指,而且他直接否定了劉雲山過去的做法,把這個片子拿出來。

他矛頭衝向誰呢?表明瞭他向整個中共利益集團宣戰嗎?可能是,可能不是,所以這就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這個片子。一開始我沒太注意,我覺得只是逗你玩就完了,現在這麼往下看下去就另有故事了,所以這是,可能我跟大家的看法不同的一點。

那有些朋友緊接著解釋說,整個片子沒有做任何更改,中央電視臺毫無刪減的播出,給人一種一堵牆正在鬆動的感覺,一扇門正在打開的感覺。很多朋友也意識到說,習近平沒有提到一句改革的說法,但是他有另外一句話配著,空話誤國,實幹是基礎的,所以他要直接干的,這就是他的說法。

另外一個人是這麼說的,說播出時一刀未剪,莫非有些事情已經在潛移默化中慢慢的改變?其實我自己的感覺他不是慢慢的改變,他在快馬加鞭的在與時間賽跑。

當然也有些朋友認為,大家不要剃頭挑子一頭熱啊,就以為怎麼著怎麼著呢,他說其實你現在說什麼都為時過早,我們不能指望一部電影就能喚醒沉睡的幾十年的國民,因為當局的洗腦的手段可謂是登峰造極,謊言暴力威迫無所不用其極,而充斥著生活中的幾乎每一分每一秒。這種冷靜的觀點,其實包括胡佳,他說,在享受片子的本身也不必對播放動機有何積極的聯想。

所以文章的最後說,的確,播放一部禁片有很多各種各樣的機緣的解釋,沒必要一廂情願的過度去解讀,但是在這個禁止是正常的社會,解禁是新聞的社會當中,這種事情出現了確實也就使得人們產生某些反響。

他說正如民眾對十八大之後看到官方的反腐,看到蘭州法院撤銷了指控陳平福的顛覆國家政權罪的這種說法的熱烈的反應一樣,其中多少折射出民意和民願,所以就不知道習近平和李克強是否有著一種感知。

我自己覺得不是他有沒有感知而是他自己在操手,所以我個人的看法,這個片子是充滿了殺機的,這個片子充滿了殺機是給整個普通的社會給民眾一個警示,一個預告,一個說法,一個表態,而不是號召老百姓幹什麼。

可能從這一點上說把《V字仇殺隊》改成《V字別動隊》可能就有它的真實的意義了,對吧。別動隊,另外的方法的操手,仇殺呢帶著一種狠狠的態度,可能是,可能不是。

那好,這期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