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養老金雙軌制,又一場視聽盛宴?

作者:子嵇 發表:2012-12-23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人們對某一件事情極度失望,已經不抱任何幻想的時候,突然被告知希望就在前方,那種心情只能稱之為狂喜。但也並不都會狂喜。比如養老金雙軌制,比如反腐。

12月20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稱,機關事業單位人員與企業人員在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障方面的待遇「雙軌制」長期以來飽受社會詬病。以養老金為例,「企業退休人員熱熱鬧鬧幾百元、機關退休人員不聲不響幾千元」雖不完全準確,但也反映出這種差距確實存在。胡曉義還指出,無論是養老還是醫療,很多事業單位包括機關的社會保險制度改革正在穩步推進,其人員與企業職工一樣逐步參加了各類社會保險。隨著社保標準的提高和改革的不斷推進,「雙軌制」終將合併統一。

簡短几句話,有很多信息在傳遞給我們,比如,養老金雙軌制長期以來飽受詬病,說明制定政策的管理部門對這個問題是一清二楚的。比如,這個雙軌制是不得人心的,最起碼是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心;比如差距是明顯的,完全不符合我們社會主義國家的公平正義的初衷;終將統一,預示著這個過程還很漫長,我們還遠遠不到狂歡的時刻。

目前所實行的養老金雙軌制,嚴重違背了社會保障制度所必須的公平性原則,職工繳納了大量的養老保險,最終卻和分文不用自己出錢的某群體工資收入差別謬之千里。中國人都很善良,但是,長此以往,會嚴重影響了人民群眾對改革開放的信心,嚴重影響了黨群干群關係,嚴重影響公平正義。公平比太陽還光。

都是辛勤工作了一輩子,雖然職位不同,工作崗位不同,但人與人是平等的,為社會的付出都是一生的代價。這個平等,除了精神上的、口頭上的平等,我們更需要體現在物質上,在退休後的待遇,這是人的一種基本尊嚴。

現在為什麼會經常爆出官員為自己子女參加工作絞盡腦汁,不惜做出違法的事情,讓沒有權利的公考頭名染上莫名其妙的病症,讓為自己的子女引人定崗設置報考條件,無非是想讓自己的兒女將來和自己一樣享受那許多不公平的優厚待遇。

胡部長說,2005年至今國家已連續六年七次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企業退休人員的總體待遇水平翻了一番。我們感謝黨和政府,但這也是任何一個執政黨應該做的事情。我們更不該忘記,由於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的漲幅遠小於公務員養老金的漲幅,從而導致二者之間的差距不僅沒有因為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七連漲」而縮小,反而呈現出越拉越大的趨勢。每年兩會,雙軌制都會成灰一個熱點話題,但都是不了了之,足以說明制定法則者缺乏熱心與誠意,為官者害怕民眾的生活和自己一樣,在位時的優越感不能因為退休而失去。

五個省進行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試點,沒有取得任何進展。2011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11年要積極推進機關和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通過改革現行單位保障制度,統一公務員、事業單位和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模式。但至今,我們依然聽到的是聲音,看到的是無動於衷。

雖說養老金並軌涉及面比較廣、過程比較複雜,可這不能成為一拖再拖的理由。胡部長指出在幾個地方開展了試點,我們不禁哂笑:十點幾年,為何毫無進展?開展試點,說明已經引起黨和政府的足夠重視。我們不禁想問,是誰在阻礙這個進程。如果我說是紫的利益者,相信大多數人是不會反對的。在其位就要謀其政,對不做事的部門和人員,我們建議有關部門要進行問責。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不該是一句古詩詞,更應該是我們執政黨的行動準則。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