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巨資開發臺灣港口引發國安爭議

發表:2012-12-23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來,臺灣各界為了馬英九政府批准中國大陸企業巨額投資臺灣陽明海運高雄港高明貨櫃碼頭開發計畫而爭議頻頻。反對聲浪認為,開放中資不僅排擠國內企業投資的機會,更重要的是將危機國家安全。因此要求經濟部立刻否決此項陸資投資案。

根據臺灣在野的台聯黨團總召黃文玲近日指出,中國到臺投資金額至今年10月,統計為3.32億美元,但中國三個企業聯合進行對高明碼頭投資案就達1.32億美元,金額相當龐大,擁有企業30%的股權,對企業是具有控制力,同時也擔心發生市場「排擠效應」,臺灣經濟被中國壟斷。

她還指出,掌控港口就等於指控國家的經濟命脈,並指責臺灣投審會和國安局讓投資案輕易過關,等於拱手讓中資進駐臺灣碼頭。

黃文玲說該投資案是有史以來中資投入臺灣市場的最大投資額,也是首度投入臺灣的公共建設,代表「國官 方」正式進軍臺灣公共建設,這三間集團負責人,皆是中國中央重要幹部:中遠集團總裁魏家福是中共十六大中央紀律委員會委員,招商局董事長傅育寧是二千名的中共十八大代表之一,中國海運集團董事長李紹德為全國政協委員。

台聯黨該黨指出,若通過此投資案,就等於中國的國營事業投入臺灣公共工 程,而因為中國體制是黨政軍一體,如此以來,也就等同中國進軍臺灣碼頭,臺灣國家安全將陷入危機,而這是馬英九政府「引狼入室」所導致,質疑審查會議中國安局是否盡責提出的意見。該黨說,臺灣國家安全將陷入危機,因此要求經濟部應即撤銷此決議。

對於上述台聯的意見,一向藍營色彩重的臺灣媒體聯合報統系的評論則駁斥說,高雄港在全盛的一九九九年,是世界運轉排名第三的貨櫃港;在民進黨執政的八年鎖國期間,卻一 蹶不振跌到十名之外,轉口地位漸被成為世界工廠的大陸港口取代。試想,這些年若有國內資金願意投資擴建,若有充裕的貨櫃前來彎靠,高雄港也不至於淪落至今天的地步。

該報社論並反駁綠營指責的「危及國家安全」論地指出,三家中國企合計出資四十億元,金額其實不多,僅佔陽明海運旗下「高明貨櫃碼頭公司」股分的三成,陽明對該公司仍擁有絕對的主導權。更何況,高明碼頭公司有另一成股分由美國貨櫃碼頭公司持有。社論提問,一家中臺美三方合資的企 業,何來「國安威脅」。該報指責綠營的危及國安說法是危言聳聽、荒謬,也欠缺現代貿易知識、觀念落伍。

至於臺灣主管此桉的經濟部投審會的執行秘書張銘斌則回應說,這項投資案,各相關單位已經進行過審慎評估,涉及國家安全或軍事機密的部分,一定會嚴格控管。並表示,中資入資陽明海運沒有控制權。

他說:「陽明海運和幾個國際的航商有一個策略聯盟合作計畫,這部分包括陽明海運、中遠及美國的港口集團,他們是一個全球的合作,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合作把經營量已逐年下降高雄港的排名能往前推近。」

投審會的說法是,臺灣政府現在財政困難,希望民間能多參與公共建設,協助基礎建設,改善投資環境。

臺灣國安局組長許光武表示,經過調查之後,這三家公司具有中國官方背景,但是並不是軍方企業。他表示:目前並未查出他們有相關違法、違規的具體事證,必須禁止。

台聯黨則批評國安局的這項太平論點說,中資擁有陽明海運的30%股權,對該企業就具有控制力,所以中資對高明碼頭是絕對有影響力,並非國安局此前所言,中資入資陽明海運沒有控制權。

對於國安局指三個中國官方背景企業並非軍方企業,因此沒有國安危險的說法,台聯黨抨擊道,臺灣對中國的戰略思維是「決戰境外」,必須防患未然,不能等到發現違法事證之後才來處理。

台聯幹事長許忠信向媒體指出,臺灣的天然港只有臺北與高雄,中國會想投資虧損的陽明海運,就是別有用心。他說,如果高雄港的貨櫃轉運量是在降低,那為何高雄港還要建設第6中心,好讓 中資進入投資,為的就是要讓中資進入港口,接著中國機器設備進來,中國工程師及其家屬也跟著進來,此統戰作法,義大利就有前例。

此外,台聯的委員林世嘉也向媒體表示,擔心未來極有可能出現的軍事機密外泄情形,因為高雄港高明碼頭距離臺灣海軍基地高雄左營軍港只有10多公里。他還說,中國想要得到臺灣,用金錢的方式比用武器攻擊要划算得多,中國現在正在經由投資對臺灣進行滲透。

儘管反對聲浪高漲,但日前,臺灣總統馬英九在接見台商代表時仍然表示,臺灣開放中國大陸投資3年以來,只有4億美元,這不是很大的數字,未來要擴大大陸的對臺投資。

原本「在商言商」、「自由競爭」的確是世界貿易中採取的原則。但在台海兩岸的政治範疇仍屬於敏感地雷區的現狀,似乎就不能罔顧國家之安全,一昧堅持民主世界市場奉為圭臬的貿易自由化原則。

不過,看官們還是不禁會問道,在此案上,臺灣國安局及投審會等的安全把關機構,是否會因受到馬英九政府的兩岸和解政策大方向,以至於不易分辨兩岸和平共處與安全防禦必要性的界線呢?臺灣這些國安把關單位是否已經事先在業務及心理上有相關的培訓及準備?畢竟在馬英九政府熱切推進兩岸人文、社會、經貿交流的同時,一頭熱企盼「只經不政」地就能攫貨當今世界大財主---中國的資金之同時,這類尷尬的處境及問題是遲早要面臨的。

面對一個政治上堅持一黨專政,但對外經濟卻要求同樣享受其他民主自由國家特有的 「自由貿易」待遇的中國時,這些從小在太平盛世、禮義廉恥、助人為樂教育下成長的臺灣官員、由國企過渡到私企的高管們,在與彼岸交手時,是否具有足夠的保護臺灣人民權益、安全的警覺心、智慧及能力,這個案子可說挑起臺灣人民的神經及疑慮。

因為即使在民族文化、風土人情隔閡如外人的西方國家---美國,即使它遵守民主政體下的自由貿易體制而寬大同等對待專政的中國,但我們也觀察到它與中國貿易打交道時,當中國企圖企圖並購美石油、電訊科技及電子通訊等涉及敏感國防及國際安全領域時,在世界各國中政策算相當自由寬大的美國,其政府的行政系統中早就規劃好了防禦界線,官員們早已知道如何小心謹慎審核外國投資並購案,知道界定「國家安全」範圍。

但反過來看看此次臺灣官員處理批准中國投資虧損中的臺灣陽明海運高雄港的案例,明眼人都知道,在此情況下,放任自由競爭、自由交易,處於產業虧損的臺灣陽明海運肯定會遭到「小魚被大魚吃的命運」,但被納稅人養的這些臺灣主管單位的策略(如果他們有策略)似乎只打算「亡羊補牢」,而不是「防患未然」的預先警戒原則,仍「放任」讓一個具有國防及戰略性的產業進行讓股操作,而且是讓其歷史上的對手、現今飛彈對準臺灣島的對手---中國進入臺灣港口的運營。這也難怪近日臺灣島內連連有發難的聲音,質疑主管國安審核單位的判斷能力,質疑臺灣安全審核機制及系統是否「出現漏洞」。

對本案首先發難的台聯,已經揚言,如果國安局不就此案的國家安全問題重新作具體評估報告,該黨將抵制、凍結國安局明年度所有預算。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