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聚焦網管 網民擔心反腐受限(組圖)

發表:2012-12-23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播出節目,強調加強網路管理。(圖片來源:中國網路電視)

中國中央一級媒體連日刊登文章,聚焦互聯網管理,強調「網路信息管理」、「網路立法」等,不少網民表示「網路反腐看來要受到限制」。

週日(23日),中央黨報《人民日報》頭版刊發 《有底線,才健康》一文說:「無規矩不成方圓,為了讓網際網路更好發展,應該劃出道德和法律的雙黃線。」

文章說:「開放性並不意味著可以恣意妄為,自由表達並不等於四處罵街,信息共享更不是隨意泄露別人隱私、到處散播謠言。」

無獨有偶,第三版接著刊登「各國依法監管網際網路面面觀」,並以加拿大為例,指出「網路實名制意在要求網際網路行業嚴格自律」。

接著,第四版刊登《網路信息需要「安全流動」》,援引中國政法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宋建武稱「網路面臨嚴峻形勢」,包括「製造傳播網路謠言,追求個人成名;倒賣公民信息,謀取個人私利;侵犯個人隱私等」,要求「加強網路立法」。

集中發聲

這是《人民日報》連續第二日發表多篇「網管文章」。上海《東方早報》的評論說,《人民日報》週六(22日)當天刊發四篇文章聚焦網際網路立法,並指出這是該報12月18日率先刊發評論《網路不是法外之地》以來,「中央媒體連續五天就網路信息保護等話題集中發聲」。

除《人民日報外》,中央電視臺王牌欄目《焦點訪談》週六播出「 網路要在陽光下運行」節目,表示「網路傳播虛化的特點也讓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披上‘馬甲’,在網上實施敲詐勒索、坑矇拐騙、誹謗謾罵等不法行為。」

新華社發表新聞分析《網路信息保護路在何方?》,指出「網路犯罪猖獗,但打擊懲處卻面臨掣肘」,要求加快立法。

網路反腐


PS圖片:網路譏諷官媒報導(微博圖片/看中國配圖)

2012年可謂是中國的網路反腐年,中共十八大後,網民通過網路舉報, 揭露官員貪腐頻率加快,雷政富、齊放、袁佔亭、李亞力、李俊文等一批官員落馬或被調查,引起網民對中共反腐的新期待。

但是,在中央媒體連日刊登意在收緊網路管理的文章後,不少網民馬上「嗅出」風向的變化。

陝西網民「小莫」在騰訊新聞上評論說:「看來網路反腐也要受到限制了。」

廣東東莞網民「貓小狸ZHG」說:「我相信立法後就沒人敢在網路反腐舉報了,我們國家又是欣欣向榮的一番景色。」

「海納百川」評論說:「但願不是揭發貪官污吏的保護地,是揭發貪官污吏的好地方。」

重慶網民「等待戈多」留言:「保護兒童的立法有這麼積極就好了。」

泄露信息

新華社週五刊登《廣州泄露「房叔」房產信息者被撤離崗位並記過》一文,稱「房叔」「房嬸」事情的發生,客觀上反映出檔案館在個人住房信息管理上存在「薄弱環節」,正對泄露隱私人員「進行處理」。

該消息引起網友熱議,不少網友提出「房叔還沒處理,舉報者已被先辦了。」

此外,中國媒體列舉一些網路舉報「不屬實」的文章,包括對深圳寶安區司法局長高偉光的舉報「不實」,被曝擁有34套房產的「房爺」名下僅「一套房」等文章。

分析人士指出,這類報導會給網路揭發舉報者造成「壓力」,有跡象顯示,在網路揭腐「一陣風」後,中共開始展現「收網」意圖。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