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為李旺陽申冤 半年後遭拘令人質疑(組圖)

發表:2012-12-24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一港人的訴求(看中國配圖)

自由亞洲電臺:港人為李旺陽申冤抗議 半年後遭警方拘捕令人質疑

香港警方星期六以妨擾罪拘捕香港活動人士、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指控他在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期間,向其車隊拋出悼念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的T恤衫。吳文遠和香港泛民主派人士譴責警方在半年後為此進行拘捕是秋後算帳、濫用警權,並有政治考量。

據香港媒體星期天報導,吳文遠是在胡錦濤今年6月訪港期間發生的一系列示威活動中,第一位被檢控的抗議人士。吳文遠當時在一處天橋上請願,為湖南「被自殺」民主人士李旺陽申冤。有疑似便衣警察企圖搶走他的橫幅,爭執間吳文遠脫下身上印有李旺陽圖像的T恤衫,拋向橋下經過的胡錦濤車隊。不料事隔半年,警方翻出舊賬,將他拘捕檢控。社民聯隨後發表聲明抗議警方進行政治打壓,並且只為中國權貴政要訪港保駕護航。吳文遠也表示不會認罪,並呼籲市民元旦上街,參加抗議特首梁振英失去誠信的全民倒梁大遊行。


法廣:向胡錦濤車隊扔衣物 港社運人士事發半年後被控


香港社運人士當日被警員阻止向胡錦濤車隊扔示威品,紅圈者為被控的吳文遠。
DR吳文遠提供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半年後,警方突然拘捕一個政黨的副主席吳文遠,以他在胡錦濤抵港時把印有離奇死亡的湖南異見人士李旺陽圖像的上衣扔向胡的車隊,涉嫌觸犯「公眾地方干犯妨擾罪」,明(24日)天在裁判法院提堂。吳文遠是胡錦濤訪港示威活動中首位被捕的社運人士。

社民連指警方的檢控是政治打壓,但仍會按計畫在後天(25日)在囚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劉曉波被判罪三週年的日子,到中央在港聯絡辦公室抗議。另外,有人權組織質疑,警方在以要求香港特首梁振英下臺的元旦大遊行前拘捕社運人士,是否有意恐嚇參加者。

昨(22日)被捕的,是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國家主席胡錦濤6月29日抵港以便出席香港回歸15週年慶典時,當車隊由機場途經東湧時,吳文遠及其他社運人士欲在迴旋處旁邊的天橋示威,展示有關要求為李旺陽申冤的物品,被警方阻止,爭持間,吳文遠將一件印有李旺陽圖像的T恤拋向公路上的車隊。沒料事隔半年,警方昨日到他家中拘捕他。

警方表示,經調查及徵詢法律意見後,22日在九龍城拘捕吳文遠。

社民連發表聲明,提出抗議,對事件表示憤怒,認為警方的行為是政治打壓。該黨又批評警方處理中國政要訪港的手法已惹起質疑及批評,只為權貴保駕護航,打壓示威。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質疑,警方當日有攝錄現場情況,應可在更短時間完成蒐集證據,並決定是否提出檢控,現在事發半年才起訴是相當遲,亦對辯方不利,因為被告和辯方證人的記憶可能已經模糊。他質疑,警方在元旦大遊行前提出檢控,是否想警告或威嚇示威者。

吳文遠已表明,不會認罪,又呼籲市民元旦上街,他亦會繼續參與遊行。

根據香港《簡易程序治罪條例》,「在公眾地方犯的妨擾罪」涵蓋的範圍十分廣泛,情況有二十大類,其中一類訂明,任何行為若直接造成或可導致公眾地方、運輸或交通遭受阻礙,即屬犯法,違例者可被判處罰款500港元(折合約49歐元)或監禁三個月。過往亦有示威者在警署外噴漆批評教育、貨車司機爬上中環橋頂示威、外籍男子爬上青馬大橋要求關注中國人權而被控,但一般甚少監禁。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