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雜的媒體與沉默的公民

——一週要聞雜談(12.16—12.22)

作者:二_岩 發表:2012-12-24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21日是冬至,很高興能為網友寫今年末尾的一週要聞雜談。依稀記得今年年初寫要聞《韓寒的倒掉與吳英的生死》,時間轉瞬間過得真快,又一年過去了。一年了,韓寒早已倒掉,而吳英也免了一死,不知眾網友收穫到了什麼,改變了多少。

這一週傳言中的世界末日已匆匆忙忙地過去,像這種低級的謠言不過是一次過家家遊戲吧了,但是早之前有人卻在故弄玄虛,有關部門卻在努力闢謠。這一週鄰居韓國的一位樸姓單身女子當選了總統,不知這位冰公主能否成為撒切爾式的政治人物,我們只能拭目以待。

這一週兩位下馬的公安局長仍佔據著頭條,主流媒體則繼續落井下石,釜底抽薪地羅列陳年舊賬。這一週《人民日報》依然厚顏無恥地說管一管網路亂象是多數老百姓願望。而這一週之後,中國的新領袖剛剛南巡的深圳將不再適合養豬,估計此消息一出香港的豬肉立馬漲價。

不管怎麼說,這一週領導人很忙,媒體很假,網友很累。我們很難從主流媒體中聽到中國的真實聲音,這方唱罷那邊便粉墨登場。有時我們只能從國外的新聞評論中得出那些是真實的,那些是虛假的。

所謂的政治不外乎分為兩種?一種是中國式政治,另一種就是民主政治。城頭變幻大王旗,今天你還自稱是為人民服務萬人敬仰的領導,明天就有可能是人人啜泣抑或唾棄的階下囚,甚至連你三歲時偷看女人洗澡的事也會有人扒出來批鬥。大國小民實在是消費不起政治,更是看不清這種黑色幽默的殘酷與刺激。有時就連刻有紅色字體的石頭與高大挺拔的銀杉也不放過,總之我們是為了反對而反對,恨屋及烏。甚至還沒有弄清這個模式與主義到底錯在哪裡?什麼概念?功與過等就被子彈一樣的速度推翻了。

而這種具有黑色幽默的具體表現還是那些主流媒體。上世紀媒體不獨立,如今仍是,按信息價值觀來說中國一點沒變,如果按人口和鈔票那中國是番了一番。緣於中國的政治左右搖擺不定,但是這又是一種莫須有的偽名詞,什麼左與右,和平年代歸根到底人民永遠左右不了,只能隨著大時代的獨木舟遙望新大陸,隨著風浪左右搖擺。就比如那個誘人的名詞「政改」如一朵永不開花的冬天的大白菜,一直引誘著那頭年邁不堪的拉磨毛驢,終年轉圈,飢腸轆轆,只能被主人手中的食物忽悠得團團轉。我不認為今天走出二位「與眾不同」的人物事情就改變了,制度就完善了。因為,他們運行的軌道一如既往。

中國人最喜歡塑造偶像和主義,好像沒有這個人,自己就不知道活在世上的價值,生活就沒了著落。這個人今天出來講幾句話、走二步路便是**的堅持不懈的路線,堅定不移的思想;那個人哭天抹淚的誓要與民眾共存亡,天祐中華。想想都感覺可笑,還是信仰唯物主義者呢,就如同全身武裝著還怕河裡的石頭會硌腳。

歷史如同一個悲喜的輪迴,當年「共產主義」的夢想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每次新的領袖人物出現時民眾都會拍手稱快,奔走相告中國的希望來了,好日子盼到頭了。這樣可怕的思維終究會步入可憐,最終演變為鬧劇。我相信眾人都聽過把權力關進籠子裡的警世名言,有時我們的夢想只能與現實南轅北轍,即希望社會公平正義一點,又希望某個新人權力遮手蓋天。

人們很樸實乖巧,從來不會要求太多,善良的他們能為領導人在鏡頭前吃幾桶泡麵而感動的痛哭流涕,也會為臨時的不封路,不打條幅而熱淚盈眶。一種過慣了被欺凌被遺忘的常態生活,突然被本該成為常態的民主細節取而代之,人民竟然會感動不已。所以有時,我們不必擔心這個國家今後有多糟糕或者多和諧,因為沉默的大多數會為一部解禁的電影奔走相告,歡欣鼓舞。

我一直不懂當年王小波為何在那個蓬勃向上的年代會發出「沉默的大多數」這種明哲保身的口號,現在終於想通了,都是因為作為知識份子不如做市井小民、平頭百姓好。想想龍應臺女士發出這樣的聲音:中國人,你為什麼不說話就感動可笑。她不明白此刻的社會已形成了這種常態——揭露就是抹黑,抹黑就是犯罪。當一位關注環保事業的退休人士出了二本呼籲環保的書後被定為犯罪,又有多少人為了自己的合法權益奔走相告而遭到打擊傷害,甚至丟了卿卿性命。當權者肆無忌憚,為官者中飽私囊,路人甲冷漠無言,當事者委曲求全。就連我隔壁的老太太去「有關部門」辦事碰了一鼻子灰,只好聽人勸告買了二條中華煙二瓶五糧液才終把本該一分錢不花的事辦利索。當這種潛規則與隱交易成為一種人們司空見慣的常態後,我們於是都成為了當年反對中的反對者,而且表現的更加淋漓盡致,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曾親眼目睹過小縣城裡的當權者光天化日之下旁若無人地毆打一位剛踏入社會的青年學生,當那名被打者說出要用法律來維護自己的權利時,周圍是一片譏諷聲,連二名小協警也無動於衷。最後打人者揚長而去,被打者終於明白無助無奈,這就是現實,很殘酷,忍氣吞聲。我想這種常態的處理方式必定已埋下了二個種子不同程度地生根發芽,一個叫囂張妄為,一個叫仇恨無奈。

必須承認中國社會整體是在進步,只是步伐太慢太慢,路途太遙遠,中間又有人阻擋撂挑子。但普通民眾並沒有分享到這種進步的果實,有人會說這怪你命不好。按著「憤青愛國者」的想法是人們常會把自己的命運與國家的命運相連,當國家出現危難時他們又命令指責你先報效祖國,而自己出現了危難時他們會勸你這都是命,認了吧。

對於中國的事還是沉默比較好,因為有時無聲勝有聲。我相信這一週所有的噪雜都會隨風煙消雲散,所有的爭吵都會被新一輪的事件淹沒封蓋,一切會隨著聖誕的雪花無聲無息地消失。更是如魯迅在1927年的香港演講《無聲的中國》「只有真的聲音,才能感動中國的人和世界的人;必須有了真的聲音,才能和世界的人同在世界上生活。",不過縱使他的骨頭再硬也只能興嘆:我們試想現在沒有聲音的民族是那幾種民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