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官員花贓款美容 官場腐敗又出新花樣(圖)

發表:2012-12-24 1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挪用工會會費美容落馬的北京市衛生局機關工會原主席白宏。(網路資料)

中國社會科學院反腐藍皮書《中國反腐倡廉建設報告二》星期三在北京發布。報告顯示,現今中國腐敗新變化層出不窮,美容會所成貪污高發地。近日,北京有12名女性官員因用公款或贓款美容落馬。有民眾認為,官方將此歸咎美容院是為腐敗分子開脫。

繼遼寧「最美屁股」女局長劉光明因豪花50萬做臀部整形而落馬後,近日,12起因美容而衍生的女性官員系列貪污受賄案也陸續偵查終結,涉案數額從十幾萬到幾百萬。美容腐敗已成繼「性腐敗」之後,帶有女性官員腐敗特點的新模式。據報,除一位男性官員挪用公款給情婦做美容而被逮捕外,此次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均為北京局、處級女官員

案發緣於北京市衛生局機關工會原主席白宏貪污公款美容案,其中大部分線索來自名為「北京雪丹女子世界健身俱樂部」的客戶資料。該美容院還在北京海淀、朝陽等核心地段實體連鎖經營著5家高檔美容中心,旗下還註冊了一些相關聯的商貿公司和銷售公司,為開具不同名目的發票到單位報銷提供了便利條件。

12起案件中,數額最高的一起涉案達390餘萬元,犯罪嫌疑人大都是40歲至50歲的中年女性。其中,原北京市財政局幹部楊蘋將受賄的55.8萬元用於美容。朝陽區農委原副主任董金亭,涉案金額合計19萬餘元,其中17萬元用於做陰部整容。中國氣象局下屬一公司原總經理石永怡,將100餘萬元公款轉入北京某女子會所等多家單位,用於美容等個人消費。在這些美容系列貪污、受賄案中,還有中石化、國家某科研所、北京住(宅)總集團、華北計算科學研究所等多家單位的女官員,案情波及多個行業,引起社會嘩然。

北京市民吳田麗女士週四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女官員美容腐敗是為了迎合領導,謀取陞官,她說:

「我網上我看見了,北京市民看抓誰不是因為腐敗才抓她的,而是她得罪誰了,現在全都是這節目,壞透了。所以對於他們落馬,我們覺得一點都不新鮮,現在北京那些當官的女幹部們,有幾個是憑自己的本事上去的?」

不少網民在網上發帖熱議,揶揄稱中國特色又添新內容,增添了「美容反腐」這一新名詞。名為「張振健」的網友說:繼微博,小三後,中國又一反腐腰刀(利器)。

然而,最先披露事件的官方媒體《檢察日報》引述辦案檢察官評論,將問題歸咎於美容機構的經營秩序混亂,引起民眾的不滿。《新京報》星期三評論稱,將靶子對準美容機構的經營秩序是找偏了方向。

對此,維權律師唐荊陵認為,美容腐敗只是中國深層次腐敗問題的另類表現形式之一,把矛頭指向美容機構是沒有依據的。他週四對記者說:

「貪污公款的另類形式,這個情形也不是第一次出現了,都屬於整個官僚階層腐敗當中不算是太新的花樣。作為一個商業機構,他沒有辦法去分辨這個款項是公家的還是私人的,他也沒有義務去審核這個款項的性質,作為商業機構也沒有義務去阻止官員進行非法的公款消費。把批評的矛頭指向美容機構,這顯然是屬於要轉移視線的做法,而且這種指責我認為是站不住腳的。」

據社科院的《藍皮書》稱,當前中國反腐鬥爭的形勢仍然嚴峻,腐敗手段從顯性向隱性擴展,曲線收錢,迂迴斂財、花樣翻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