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移民」逃向海外:不願孩子重複痛苦

發表:2012-12-24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使我的女兒能考上好一點的大學,她也還是會去德國讀書,能有移民[微博]的機會就移民,沒有機會再回到國內工作。」高兵和女兒下定決心不在國內上大學。高兵是一位「北漂」媒體人,他的女兒已經18歲了,正在瀋陽讀高三,明年6月將參加高考

人們對國內高考制度和大學教育水平的不滿在逐年增加,越來越多的中國家庭選擇送孩子出國留學[微博],在留學人數不斷增長的同時,也有許多家庭選擇移民,或正在考慮移民。

不想下一代同樣痛苦

2005年高兵離開老家瀋陽到北京工作時,女兒還在念小學,為了照顧女兒,高兵的妻子一直留在瀋陽。他們曾經也想讓女兒來北京上學,但因為無法在北京參加高考,只好放棄了這個想法。

北京到瀋陽坐動車大約要5個小時,高兵經常在週末回家和妻兒團聚,在「北漂」中算是幸運的。但他也體會到了一家人兩地生活的苦惱,「不能享受天倫之樂,無論對於女兒的成長,還是對妻子和我,都是一種痛。所以我想讓孩子留學移民,不想讓下一代再面臨同樣的痛苦。」

從女兒上初中開始,高兵就有了送孩子去國外讀大學的想法。他覺得如今教育已經全球化了,中國的孩子同樣可以享受全球優質的教育資源。「讓孩子出國讀書,不僅僅是對國內高考制度的不滿,中國的孩子如果有能力享受更好的教育資源和環境,為什麼還一定要在國內擠高考的‘獨木橋’呢?」

高兵來到北京後,接觸到了很多從國外回來的朋友,他們突出的個人能力和眼界視野,更堅定了他送女兒出國唸書的決心。「國內的大學生在大學裡能學到什麼呢?」他認為中國大學擴招之後,教育投入和教學質量卻沒有同步增長,很多學生考上了自己不喜歡的專業,也得照樣去念大學,他們一天到晚混日子,老師對此也是漠不關心,講完課就完事大吉。

國外多數大學不僅有換專業、轉學的自由,對教學質量要求也很高。雖然有很多人選擇在國內念完本科,然後再到國外讀研[微博],但高兵覺得國內的本科低於研究生教育水平,沒必要在國內讀本科,「即使女兒考上好一點的大學,我們還是會選擇出去讀書。」

留學比國內高考更容易

高兵的女兒現在已經開始給一些德國大學發信,按照對方的要求填報資料。高兵覺得德國留學程序、渠道很透明,不需要花錢找中介,比在中國參加高考簡單、容易。

另一個選擇讓女兒去德國留學的原因在於,德國不存在花錢買文憑的「野雞大學」,而且對留學生要求很嚴格,能保證女兒不會荒廢學業。另外一個很現實的原因是,絕大多數德國大學對留學生免收學費,部分收費的大學每學年也只要幾百到一千歐元,甚至比國內有些大學收費還低。

但是去德國留學「門檻」並不低,申請者首先需要在中國參加高考,如果考上的是211院校,需要讀一個學期,非211院校讀3個學期,同時德福考試達到4分,才可以向德國大學申請留學。

去德國留學的主要花銷是生活費和房租,德國大學的學生宿舍很難申請,留學生在校外租房的費用會佔很大一部分開銷,不過,高兵說,德國的物價跟北京差不多,房租也比北京便宜。而且,德國大部分地區的治安情況比較好,是世界上安全係數較高的國家之一。

對於女兒出國以後的生活習慣,高兵也特意詢問過一些在德國留學、工作過的朋友,德國所處的地理緯度同中國黑龍江很接近,在氣候和生活習慣上沒有太多需要適應的地方。但目前女兒的獨立生活能力讓高兵很不放心,這也是中國90後孩子的普遍現象,等到明年高考結束,他就要開始對女兒進行生活訓練。

高兵覺得,如果家庭經濟能力允許的話,國內的大學沒有必要上,即便是工薪家庭,去法國、紐西蘭等學費相對較低的非英語國家留學,也不是遙不可及。「當家長[微博]有了明確的目標和視野後,送孩子出國讀書真的不是很難,語言和文化的準備都可以從很小的時候開始,比國內高考容易得多。」

「出走」背後的無奈

去年前往海外的中國留學生中,有四分之三來自年收入30萬元人民幣(合4.7萬美元)以下的家庭。「困難就是錢,其他不算困難。」高兵說,在德國留學一年的生活費至少要七八萬元人民幣,雖然德國大學不收學費,但獎學金也相應很少。從女兒上初中開始,存錢給女兒出國讀書就成了高兵一家的頭等大事。

「其他人會買車買房,我們雖然不是節衣縮食,但能不享受就不享受了。」來北京7年多了,高兵一直租房子住,經歷過幾次換房子搬家,每天坐公交、地鐵上下班。

跟高兵家情況不同的是,王虹夫婦的困難不是錢,而是對兒子在國外每時每刻的擔心,讓他們很難睡個安穩覺。

來自溫州的王虹夫婦年輕時就到北京創業,如今在十里河開了一家燈飾店,年收入在百萬元以上。他們的兒子生在北京,長在北京,剛剛初中畢業,面臨在哪裡念高中的選擇。如果讓孩子回老家讀書,他們夫婦當中至少有一人也得回去,可是北京的生意怎麼辦?

就在他們左右為難的時候,一位溫州老鄉建議他們把孩子送到國外讀高中,他自己的孩子也在新加坡上大學。王虹夫婦通過留學中介,給兒子找到了澳大利亞悉尼的一所私立高中,按照澳洲留學規定,對於年齡不滿18週歲的申請者,必須有監護者,校方又幫助王虹的兒子聯繫了住宿家庭,並由「家長」作為監護者。

「兒子去澳洲的時候很不開心,不想離開北京、離開北京的同學。」王虹無奈地說。結果孩子到了悉尼後,不適應當地的生活飲食,而且學習也非常吃力,給父母打電話時,常流露出厭學想法,對自己將來能否考上澳洲的大學也沒有信心。甚至有一次澳洲的監護人打電話告訴王虹夫婦,發現他們的孩子逃課,而且不是一兩次了。

王虹最擔心的是,「叛逆期」的兒子會不會發生意外或誤入歧途,特別是在之前那位溫州老鄉的孩子出事後。溫州老鄉的孩子原本是一個學習非常優秀的學生,也因為受戶口限制不能在北京高考,就去了新加坡留學。沒想到從未獨立生活的孩子竟然染上了毒癮,還做出了其他非法行為,最終被驅逐回來!

「如果國內可以公平高考,大學教學質量也很好,誰願意讓孩子去異國他鄉?都想上教育資源最好的北京讀大學,但有多少人能如願?」他反問記者:「一半以上的高考生考上的都不是自己喜歡的專業,但也無法換專業和轉學,這樣的大學念得意義何在?」高兵無奈地說。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