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女人為什麼總想"再瘦幾斤"(圖)

發表:2012-12-24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女人們很少對自己的身材滿意,總想「再瘦幾斤」,卻又很難真正實現減肥成功的願望。這是因為——在我們的真實身材和理想身材之間,存在著錯位。

全世界都在拿那些身材婀娜的漂亮寶貝給我們作示範,大眾們的普遍看法也是越瘦越好。所以,你並不是唯一一個想擁有苗條身材的人,普天下的女人們都這麼想。因為這個夢想,我們常常感到一種壓抑。

可是有沒有想過,如果放下自己的執著,情況會怎麼樣?

心理療法專家伊麗莎白•馬丁(ElisabethMartin)認為,「當人們能接受自我的時候,身體就很容易發生變化。肢體變得柔軟,步態則更從容。神奇的是,那些我們絞盡腦汁想減掉的贅肉開始不見了,以前毫無效果的節食也開始生效。」

學會接納自己

體重上,我們天生就不是平等的。「千金組合」裡的肖楊體重175公斤。出生時3.4公斤的她在出生後100天便開始發胖,而據說,她的親生兄弟卻身材苗條。遺傳基因和人的身材關係密切,所以在「苗條」這件事上,並不是每個人都享有同等待遇。除此之外,個人的飲食習慣,包括童年時期產生的對食物的感覺,以及對各自飲食習慣的保持程度,也都影響著我們的身材。一個吃米飯長大的人會認為米飯是生活中天經地義的食物,而一個從小吃乳酪的人也同樣看待乳酪的重要性——這兩種不同的飲食習慣會在其身材上造成差別。

倘若始終以「理想身材」這個目標來要求自己,我們即使已經擁有了一個纖細優美的身材,卻仍可能覺得自己肥胖。「瘦人們覺得自己過胖的想法是很難糾正的」,伊麗莎白給出瞭解釋:「因為這種觀念是其他難題的癥結所在——為了防止自我被顛覆性地質疑,她寧可將愛情挫折歸咎於身材。這將使她在無意識中排斥自己的女性特質。」減肥增肥是個問題

形象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形象就在那兒,鏡子裡的「她」是那麼清楚,但我們自己卻很難真實客觀地看清楚,因為思想遙控著我們對身體的感知。一個自認為「過分」的人會感到自己佔據了過多的空間,隨之也覺得自己的身體過重,彆扭的印象使我們看到鏡子中的自己總是又胖又醜。

伊麗莎白認為:「我們看到的從不是自己的本來面目,因為我們的眼光由兩個基本因素決定:一方面是父母對我們的外表和性別身份的評價方式;另一方面是我們自己從早期發育就開始塑造的內在自我形象。從心理上來講,真實身材遠不如理想身材對我們的影響重大,後者在長時期內由我們的家庭史和愛情史塑造成型。所以,為了自我感覺良好,避免苛求自己,我們需要把自己看得更好一點。」可行的減肥法

這種良好的自我評價,正是28歲的莫暉所缺少的。她的父母缺乏溫情,並且對生下一個女孩感到非常失望。情感的匱乏使莫暉很難客觀地看待自己的身材。當所有人都對她說她很好時,她還是覺得自己很胖。她希望用增加智慧的方法來彌補對自己身材的不滿,所以很早就專心讀書。但這並沒能改變莫暉的身心矛盾:「我希望自己心態平和,可身體卻總讓我不安。我覺得自己滿身贅肉,根本沒法穿運動短褲或是緊身衣。」

心理影響身體

如果一個人在心理上認為人生不可能圓滿,她的身體就會隨之做出反應。一個夢想成為大人物卻又不能實現的人可能無意識地會讓自己在體型上符合那一類人的形象,比如為了變得威嚴重要,她需要長胖。

另外,身體是統一的整體,是心理作用的結果。如果一個人在心理上是分隔成塊的,那麼她感知到的身體就不會是一個完整統一的形體,而是各個部分的組合體。比如孩子將自己的身體看成是可拆分組裝的各個部分,母親的撫摸和話語則使她在心理上產生了身體的統一感。

「心理上的差距使我們對身體的認識也產生了分別」,伊麗莎白闡述道:「我們遇到一些人,她們感知到的只是身體的各個部分,有些部分她們喜歡,有些不喜歡。‘臀部,還湊合,可是我的小腹太大了。’她們會時刻注意自己,不厭其煩地問周圍人,‘你不覺得我還很胖麼?’對她們來說,身體已經被‘分割’,真實身材與理想身材之間的差距非常極端。」

重新正視減肥

首先,反抗他人,反抗自己!不再管別人怎麼說怎麼看,我要想又健康又苗條,真正應該做的就是正視自己的身材,接受它的問題,並且隨時關注減肥時的情緒、身體的反應、以及營養的作用。

不要自我排斥,而要瞭解自己的真實感覺,認識飲食的真正意義。「重要的是要恢復餓和飽這兩種感覺。有些減肥方案在你感到餓之前先讓你吃,那可不行,過一會兒還是會覺得肚裡空空。要想得到持久的苗條身材,必須得恢復飢餓與飽食的平衡。」

肖楊,25歲,「我自己有非常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態度」

「我出生的時候3.4公斤,100天的時候就開始胖了,現在體重175公斤,我也找不出原因。我的減肥史有17∼18年了,可一直都是這樣子。什麼減肥茶、減肥膠囊、針灸穴位、電療┅┅全都試過了。以前每天運動7、8個小時,但是堅持不下來。本來女孩子除了逛街以外,運動量不是很大,真的沒有辦法每天去做正常的運動。而運動這個東西,如果以前每天是3到4個小時的運動,現在減到1到2個小時,體重就會反彈了。真的是很難。」

「但現在我自己有非常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態度。雖然我不減肥了,但也不會就大吃大喝,而是要有一種非常健康的生活方式。」

瀋萍,32歲,「自己的幸福感才是最重要的」

「客觀地說,我整體不胖,我很清楚這一點,但我總是覺得自己的腿粗,還有小肚子,就是所謂的梨型身材。我希望自己能有一雙纖細的美腿,為此還很羨慕蘋果型身材的人,至少她們腿細。我喝減肥茶,還買了瘦身食譜,天天只喝‘蔬菜湯’,堅持了一個月吧,我就放棄了,因為減肥剝奪了我很多口腹之樂,而且還總感到疲勞,大家都說我臉色很難看。有段時間我甚至懷疑自己得了厭食症,吃過東西就想吐。」

「雖然我並不愛運動,但是在朋友的邀請下還是去跳了健美操,收穫很大。剛開始身體很硬,一套動作下來,全身哪裡都疼,但現在我發現自己的身體變得柔軟了。以前羨慕別的女孩能下縱叉,現在我很輕鬆就能做到,我開始享受這種感覺。雖然腿也沒細多少,但它變得緊實了,肚子上的贅肉也少了很多。我喜歡我現在的身體,喜歡自己穿上緊身體操褲的樣子。兩年了,我現在開始練瑜伽,教練說我身體條件很好,還有比這種讚美更棒的事嗎!減肥不就是讓自己欣賞自己麼,自己的幸福感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