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依舊照乾坤(圖)

作者:柳東緣 發表:2012-12-24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乾隆二十四年,狀元洪鈞、榜眼朱汝珍、探花劉鳳誥中試後懸掛於家門上的門額。
  
清乾隆年間,江西萍鄉人劉鳳誥進京應試,考中了第三名。按照當時的科舉制度,皇帝在放榜前,要親自會見新科進土,併進行殿試,然後才以御筆,點出前三名,即狀元、榜眼、探花。

劉鳳誥相貌平常,而且又是個獨眼。乾隆皇帝欽點他時見到劉的相貌後有些猶豫。有心不取他,如果他確實有真才實學,擔心會失去一個人才,同時又怕被議論「以貌取人」。乾隆心想再考考他,如果確實才識卓著,就給他功名。於是,特出一聯,試試他的真才實學。乾隆皇帝的上聯是:

獨眼不登龍虎榜;劉鳳誥聽了,知是針對自己的相貌出聯的,立即對道:半月依舊照乾坤。

乾隆皇帝聽了,又驚又喜,因為下聯的意境深遠,說明劉鳳誥不但有文才,而且更有抱負。一時興來,又以四方星辰為題,再出上聯:

東啟明、西長庚,南箕北斗,朕乃摘星漢;

劉鳳誥馬上對出:

春牡丹、夏芍藥,秋菊冬梅,臣是探花郎。

乾隆皇帝心花怒放,喜上眉梢,欣然命筆,點他為探花。

山東濟南大明湖有一副很著名的對聯:

三面荷花四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這副對聯出自劉鳳誥之筆。對聯只用了四個數字,以及「荷花」、「柳」、「山色」、「湖」寥寥數字,便把濟南的特點,大明湖的秀麗,展現在人們面前,真是出神入化,足以證明劉鳳誥確實文才不凡。

劉鳳誥出身貧苦,6歲喪母,從小嗜學如命,勤奮刻苦。才思敏捷,出口成章,少年時就以神童名著於鄉里。民間流傳他許多隨機應變、能言善對的故事。

有一次,村裡有戶人家娶兒媳,賓客盈門,熱鬧非凡。主人年過花甲,逢此喜事,精神振奮,躬親操辦。因過於疲勞,心病突發,一命嗚呼。禍從天降,喜事變為喪事,眼看新媳婦的花轎即將臨門,這門前對聯該怎麼改寫呢?學究儒生請來好幾批,然而卻是個個搖頭,相繼拱手告辭。恰巧劉鳳誥路過,主事的請求劉鳳誥幫助重寫一副對聯救場。劉鳳誥也不推辭,即席揮筆而就,為這戶人家新寫了一副妙趣橫生的門聯:

「紅喜事,白喜事,紅白喜事;哭不得,笑不得,哭笑不得」。圍觀賓客無不稱絕。

劉鳳誥很喜愛杜甫的詩,曾集杜詩3卷。他在《著作箴六》中說:「文以載道,弗尚詞華,飛毫聘藻,失之浮誇。」因而他的詩也都寫得很樸實。因為他的詩,廣東巡撫李恭毅不嫌他出身寒微,欣然將女兒許配給他,留下千古佳話。劉鳳誥在書法方面造詣也很深,正楷、行書、草書樣樣精通,至今石觀泉還刻有他的墨寶。

他為人秉性剛正,自持甚嚴,晚年寓居南昌時,江西巡撫某貪劣,劉鳳浩說:「此錢穿耳!」絕不與往來。他做學問更是孜孜不倦,鍥而不舍,歷時20餘年,三易其稿,終於完成了歷史巨著《五代史記補注》,還編著了《吁悔齋文集》32卷,外集4卷,成為流芳百世的著名學者。

道光十年(1830)正月,劉鳳誥在杭州病逝,歸葬南昌。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