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人士北風談離港赴美(圖)

發表:2012-12-24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人、人權活動人士北風(溫雲超) 圖片來源:北風

中國媒體人、維權人士北風(本名溫雲超)即將離開他工作居住了兩年多的香港,前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習。美國之音記者葉兵在北風舉家赴美前電話採訪了這位在網路上十分活躍的社會活動人士。他表示,到美國後會繼續關注中國人權事務,並將盡其所能推動維權活動。

北風在紀念耶穌基督降臨人世的聖誕節前夕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到美國學習研究的主攻方向是探討新媒體與人權運動之間的關係。

他說:「我到哥大,它是一個訪問學者的項目。我會關注新媒體和人權運動之間的關係。這是我的主要目標。我希望在半年內把英文搞過關。我想,這是一個很現實很迫切的一個東西。至於更長遠的規劃,現在還沒有。我想現在主要還是學習為主。」

北風1993年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四年後進入媒體,先後在廣州擔任電視記者、《羊城晚報》金羊網信息中心總監及網易博客高級編輯。2009年3月,他離開網易公司,致力於中國網際網路審查體系的觀察與研究以及推動推特(Twitter)在中國的普及。

1996年起,他開始以「北風」作網名在網上發表文章,活躍於「強國論壇」等時政論壇,發表過許多關注公共政策及弱勢群體的報導及文章。《南方人物週刊》曾於2007年底將其評選為「領銜2008中國人物」之一。2010年12月,北風獲得法國人權委員會頒發的2010年度人權獎,以表彰其在推動新媒體在人權事業中的應用與貢獻。

在獲得法國人權獎兩個月前,北風已經通過香港引進內地人才的計畫到位於香港的陽光衛視工作。在此之前,他被中國當侷限製出境,只是可以到香港特別行政區工作。

北風新近在香港明報發表一篇自述說,當局「巴不得我離開廣州,免得給他們製造麻煩──他們認為我是多起抗議事件的幕後黑手。在我寫下保證書之後,我才得以前來香港。赴港之時,恰逢劉曉波獲獲得當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內地國保非常擔心我作為嘉賓前往奧斯陸觀摩頒獎禮,一再要我作出保證。「

北風在2010年10月到香港工作居住後,曾參與發起了挑戰中國網路控制審查權力部門和抵制配合官方進行言論審查封鎖的新浪網等項網路維權活動,並在今年六月發起呼籲追查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離奇死亡真相的聯署抗議活動。

這位41歲的活動人士表示,他這次攜帶妻小到美國學習是在得知無法延續在香港居住的證件以及回原籍地可能失去自由之後才做出的選擇。他在自述中說,「2011年12月,我依正常途徑,通過中國旅行社提出申請更換我的港澳通行證,幾天之後,旅行社的人打電話給我,說廣東公安方面退回了我的換證申請,要求我回到廣東戶籍所在地更換。「,北風對美國之音表示,他的戶籍在佛山市,現在回到那裡將意味著失去他的自由。

北風表示,他到美國後將繼續利用網路和媒體資源從事維權活動。他還指出,當前中國當局又提出強化網路管制,他到了美國仍會專注於中國的網路審查及社會運動,並希望就人權領域的議題盡其所能,在中國和美國之間發揮傳送信息的橋樑作用。

他說:「我想,毫無疑問(還會繼續)。因為我對國內的情況相對來講可能比以前出去的朋友們要更加瞭解,並且我本身跟國內朋友們有很強的連結,我自己有足夠的媒體資源,包括新媒體資源。「

北風表示,他到香港後沒回過家鄉,他父母到香港來看望過。他說,這次他弟弟代表家鄉親人到香港為他們送行。至於是否擔心將來回國可能被拒絕入境,北風表示,他是守法公民,並不擔心回不去。

他說:「如果需要回去的話,我當然回得去。大不了像馮正虎那樣。我想他們還能讓我在羅湖橋紮營三個月?關鍵是自己想不想回去的問題。「

談到即將離開與中國大陸政治制度不同的香港,前往自由貿易都市紐約,北風說:「我的心情比較平淡,因為香港對我來講有兩年多自由的生活,對我來講當然很可貴。也有很多朋友在這裡。而且香港人在未來可能會面臨非常大的困難和壓力,特別是在特首能否重選的問題上,我想香港社會可能在這方面還會做很多事情,也會有很大爭議。我很遺憾就是沒有辦法繼續參與這個進程。不過,平臺切換,空間切換,對我來講,有新的機會去學習東西,並且有可能開拓一個更大的舞臺。對我來講也是一件好事情。「

北風在他的自述中披露,廣州國保在得知他決定前往美國之後曾通過他的親友要他低調,聲稱「老人還在廣東。北風不要以為人在香港我們就拿他沒有辦法,我們想讓他不能離開香港,我們也是有辦法的。」

北風表示,他很好奇廣州國保有什麼辦法阻止他離開香港。

(原標題:活動人士北風談離港赴美 繼續關注人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