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歲宰相外交傳奇和長壽古方(圖)

作者:範志萍 發表:2012-12-25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翻開歷史長卷,穿越千年時光隧道,來到古代春秋歷史時段(公元前770--476年),塵封已久的歷史,沒有因為年代久遠而銷聲匿跡,讓現代人流連忘返津津樂道的是知名度超高古人前輩,他風範長存熠熠生輝。其經典大智慧,給現代人以啟迪。他是古代齊國宰相,屬於平民宰相。且看他的一組數字:從政50多年,輔佐了三位皇帝,活了95歲。

古代宮廷的宰相,表面上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位高權重威風八面,俗話說伴君如伴虎,高處不勝寒,稍有不慎被貶職掉腦袋滅九族是家常便飯,半個多世紀的官場生涯,他能立於不敗之地是何等的大智慧?古代人活到95歲,這是絕對的長壽。這位公昭千秋,名曜古今的歷史人物是:千古奇相政治家晏嬰,俗稱晏子。

晏嬰:生卒年(?---500年):齊國人,今山東省高密市,學歷不詳,身高五尺面貌醜陋,估計一米六多點,在男人中算矮個,身為宰相晏嬰在春秋後期曾輔佐:齊靈公,齊莊公,齊景公,三代國君。他頭腦機靈,能言善辯,內輔國政,外不受辱,讓本來日趨衰弱的齊國煥發出勃勃生機。他的廉潔,思辨,養生等理念堪稱傳奇。

清正廉潔,低調內斂。晏嬰身為國相其衣食住行是這樣的:餐桌粗茶淡飯少肉,全家人穿粗布衣不穿綾羅綢緞,住的是老輩留下的舊房子,出行乘一輛破馬車,齊景公得知後覺得當朝宰相太寒酸,派人送去酒肉糧食,綾羅綢緞,新馬車,送幾次晏嬰退還幾次,晏嬰和皇帝說:朝廷給我工資了,我不能再有別的奢望,再說我出門巡視邊塞有馬車,比老百姓強多了。

晏嬰的妻子長的「老且醜」,齊景公想把自己的美貌女兒嫁給他,晏嬰堅辭不納,說:---且夫見色而忘義,處富貴而失倫,謂之逆道。晏嬰身為宰相,生活簡樸,不鋪張不張揚,不貪財不好色,金錢美女不動心,做到這一點談何容易?在古代的官員中是屬於鳳毛麟角。

心胸坦蕩,為民納諫。有一年數九寒冬,鵝毛大雪下了好幾天,老百姓身無禦寒衣,家無隔夜糧,貧寒交加凍餓而死亡很多人。皇帝齊景公在皇宮裡,穿著銀狐皮衣欣賞歌舞,皇宮裡燃著暖爐,溫暖如春,桌子上擺著雞鴨魚肉山珍海味,各種干鮮果品零食小吃,齊景公喝了不少酒,頭上冒汗身上也覺著熱,這時晏嬰頂著一身雪花走進來,齊景公說:怪哉,大雪下了好幾天,咋沒感到一絲寒意呢?晏嬰回答:微臣聽說古代賢明君主,「飽而知人之飢,溫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勞」可現在要做到這幾點很難呀!言外之意是你皇帝飽漢子不知餓漢子飢,穿著裘皮不知大雪天老百姓沒有棉衣在挨凍,齊景公也悟出點什麼,下令打開糧倉救助百姓災民。儉能養廉養剛,儉能近民知民,無私者無畏,身為宰相,他過著平民生活,心和老百姓貼的近,深知老百姓的飢寒,所以他敢於在皇帝面前為老百姓說話為百姓的衣食冷暖著想。

春秋時期,各諸侯國之間的關係微妙且暗藏殺機,大國強國對弱小國家虎視眈眈,弱國立足艱難時刻有被吞滅危險。齊景公在位時,晉國和楚國是實力雄厚的大國,齊國的實力無法與晉國楚國抗衡。齊國的國策是:聯合楚國與之結盟對付晉國,走外交路線去聯繫楚國,這光榮艱鉅的任務落到宰相晏嬰肩上,奉齊景公之命晏嬰出使楚國。

楚國憑著本國實力雄厚,站在霸主地位牛氣衝天,周邊小國都向楚國逢迎進貢,楚國對齊國不屑。楚國皇帝楚靈公得知齊國晏嬰要來訪,準備好好羞辱晏嬰,大臣們知道晏嬰聰明機智能言善辯,給皇帝獻上羞辱晏嬰數招,準備讓他灰溜溜回去。晏嬰的馬車來到楚國,城門緊閉,門衛按既定方針指著旁邊小門說:狗的門開著,宰相從狗門進去富富有餘。晏嬰笑了不溫不火的說:出使到人國走人門,出使狗國走狗門,也不知楚國是人國還是狗國?門衛馬上匯報,楚靈公聽了無奈指示打開城門,晏嬰一行堂堂正正從城門走進楚國。

楚靈公接見晏嬰,用眼睛掃了一眼晏嬰,說:齊國是不是沒有人才?怎麼派你這樣的矮個出使楚國?晏嬰馬上說:皇上,齊國有的是人才,國都臨淄人口百萬,吐氣如雲,滴汗如河,人來人往摩肩接踵,哪能沒有人才?本國有個規定,賢明之人出使賢國,不肖之人出使不肖之國,大人出使大國,小人出使小國,而今我無才無德又最不肖,只好出使楚國。楚靈公聽了硬是無言以對。 

這時武士押著一名犯人從殿前經過,楚靈公立馬問:這位是誰?犯了啥罪?武士回答:齊國人,犯了盜竊罪。楚靈公笑了,問:晏相國,你們國家的人有偷東西的毛病呀?晏嬰從容不迫說:皇上,有句話叫,橘生淮南本為橘,橘生淮北本為梔,橘子酸甜可口,梔子苦澀難嚥,其原因是土地緣故,正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齊國人在本國是好良民,到了楚國淪為小偷,就像橘子和梔子,生活環境變了,他到楚國當了小偷和齊國有關係嗎?楚靈公聽了沉默良久說:寡人本打算讓您今日受辱,沒想到讓您給嘲笑了,這是寡人錯了,原諒寡人吧,為此,善待晏嬰,在和諧的氛圍中晏嬰圓滿完成聯合楚國的外交使命。

本博主感悟:首先為大智慧思辨的晏嬰鼓掌喝采!這段著名的《晏子使楚》曾經學過,感悟遠遠沒有如今深刻。晏嬰面對楚國陰損毒辣侮辱人格的幾招,硬是三比零勝出。無論古代還是現代人,不露聲色的把對方侮辱人格的幾招反擊回去,談何容易?先說我們現代人,如果奉命到某單位辦事,遇到不禮貌不善待,當面挖苦揭短侮辱人格,也未必能忍得住,如果遇到血氣方剛性格之人,當面衝突事情也就辦砸了,遇到有涵養的不理不睬也覺著窩火,會讓對方更加藐視,面對侮辱貶低巧言回擊對方,恐怕一時沒有適合語言,所以難度相當大。作為古代宰相晏嬰遭到楚國君貶低羞辱詆毀,他不卑不亢,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自己不受辱得到尊敬事小,關鍵是維護了國家形象,才有可能完成聯合楚國重任。晏嬰成功關鍵點:一熱愛自己國家,不以國小國弱自卑,以國家利益為重,尊重大國但是不懼怕,大國小國,國格人格平等。二坦率自信隨機應變,談笑風生中,捍衛了國家利益和宰相威望。三思辨機智,靈活機動的語言功能。俗話說:話是攔路虎,風趣幽默給力的語言恰如四兩撥千斤,平息矛盾衝突,化干戈為玉帛。楚國的皇帝心服口服,只有如此,和談才能進行。做到這三點,必須有先天大智慧和後天的學習修養和縝密思辨能力,晏嬰成功從政50多年,以及傳奇的外交路線,說明形象帥不帥不是決定因素,智商情商雙高是成功的關鍵。

據史學家考證,晏嬰活了95歲。在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時代,一個政治家95歲高齡絕對是奇蹟。晏嬰的長壽古方其實和現代人養生理念一致。身體健康,身心健康,作為一代宰相,他的生活方式儉樸,忌肉山酒海大魚大肉,每天粗茶淡飯,一夫一妻,安步當車,其本身就是養生長壽秘訣,身心健康方面,不貪不佔,不受不義之財,清心寡慾,無私無畏一身輕,沒有思想負擔活得輕鬆,晏嬰看淡死亡,他說人都是要死的,無論仁者,賢者,不肖者該莫例外,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不「患死」不「哀死」晏嬰性格豁達隨和樂觀,始終保持開朗狀態,現代醫學科學認為,人在開朗樂觀時的免疫力最優,很多不治之症得以痊癒,就是用良好的心態,激活免疫系統修復病患,恢復健康長壽,我驚奇古人的養生保健長壽理念多麼前衛呀!

參考資料:古代宮廷權謀故事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