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澳洲華人的生活費用詳細清單

發表:2012-12-25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2002年四月來到布里斯本,那時是住homestay,九月回了一次國,10月21號回澳洲,然後就自己租房子住了。 我去年10月21號回澳洲的時候,一共有$24,000(後面$符號都指澳元),到今天,就是2003年9月23號,還剩下$ 2,000。這期間我沒有回國,爸媽也沒有再給我過錢。下面,就看我是怎麼在這11個月裡,把$22,000花掉的。(同時也順便介紹各種錢的用途)

大宗花費:

1. 學費$13,720:我今年年初和年中各叫了一次學費,兩次學費一共交了$13,670。

2.二手自行車$135:雖然自行車在澳洲不能作主要交通工具,但很多時候你會發現,有輛單車還是很方便的。比如有時候出門晚了,趕不上公車了,這時候只要騎車去車站,就趕上了。有時候要去離家不是很遠的地方去買東西,沒有公車,走路又太遠,這時候騎車最合適。而且單車可以帶上火車(地鐵)和輪渡,很方便的。

3. 交通法規考試$30:只有通過交通法規考試,才能學開車。

4. 開通電話線$50:我自己開通了一根電話線,這樣可以在家裡撥號上網,而且省下了很多手機費,用電話給別人打比用手機便宜多了。(我家已經有一個電話介面,所以只要50就可開通,否則還要另交$200)

5. 買電腦$502:我把自己的那臺舊的配置很爛的筆記本電腦賣掉,買了一臺新的台式機。所以總共只花了$502,如果單買一臺台式機大概要$1000 左右。關於是從國內帶筆記本電腦,還是從澳洲買台式電腦的問題,要看個人需要,而且兩者都有優缺點。從國內帶筆記本,就是攜帶方便,如果要搬家什麼的,根本不成問題。(搬家可能很平常的) 而且很多大學的機房可以讓學生自己帶去的筆記本電腦上網,像我在讀的QUT,就可以把自己電腦帶到機房裡,插上裡面的網線就可以上網,很方便的。台式機的優點是,性能當然要比筆記本強大,相同的價格可以有很高的配置,而且台式機工作起來很穩定,很多筆記本電腦開久了容易死機。大學裡很多assignment都是要在電腦上做的,所以有時候會需要在電腦上連續工作很長時間。我是讀IT的,因為整天泡在電腦上的,所以我去換了台式機。

6. 印表機$114:學校的assignment和lecture notes都要列印出來,有很多東西要印,去學校列印很貴,所以我自己買了臺印表機。

7. 去Gold Coast玩$145:難得出去玩了一次。其實我很少出去玩的,連悉尼也沒去過,出去玩一次要花一些錢。

8. CD隨身聽$239:我5月份的時候突然很想有一臺自己的CD隨身聽,而且我的生日也要到了,於是就奢侈了一下,給自己買了一臺Sony CD Walkman。

9.Sun認證Java程序員考試$275:我去考出了這個認證,因為對以後找工作有幫助。

10. 學開車+第一次考駕照$840:我本來一點都不會開,從頭學起,我是學手動換檔的。上個禮拜去考駕照,結果fail。所以後面得再學幾次,爭取下次考出。

11. 光碟刻錄機$83:我想自己刻CD,然後可以放到我的CD walkman裡去聽。因為在ebay上看見這臺刻錄機不是很貴,於是又奢侈了一下,買了下來。

12. 覆蓋到我畢業的醫療保險$527:澳洲移民局規定,海外學生一定要買醫療保險。一般第一次辦簽證的時候,都已經買了一年的醫療保險。一年過後學生要自己去延長保險的。因為保險的價格是每年都在漲的。所以最好現在把到畢業為止的所有保險都買了,這樣我仍然是按照現在的價格,比明年買便宜。

13. 回國機票$1,190:我今年11月底的時候會回國過兩個月,明年一月底回澳洲。一年沒回杭州了,好想家啊。機票我已經那到了。

以上就是我所有的大宗花費,一共是:$17,850,不算學費的話是$4130。

不過呢,這是這其中包括了很多一次性投資,例如學開車,醫療保險,買電腦等。這些錢我在明年就不會花了,所以明年的花費會比今年大大減少。

大宗花費佔去了總花費(22,000)的大半。就是說我其餘一共花了

22,000-17,850=$4,150

別以為$4,150 就是我所有的基本生活費,當然不止這麼點的,因為我打工還賺了一些錢的,下面就說說打工

我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基本上沒有怎麼打工,打過一些零時工,也就是做一兩次就沒了。今年3月回去我原來做過的燒烤店做。4月份找到一個比較穩定的工作,一個日本人的壽司工廠,工資也挺高的有剛進去時是$10.5/小時,加過兩次工資,現在已經有$12.5/小時了,至今一直在那裡做。一般每個禮拜打15到20小時。後來有時候,也在燒烤店缺人的時候去幫忙過。

我打工一共賺的錢是:$4,886 (實際可能還要再少一點,因為去打工的交通費也出了很多)

另外,還有一些別的收入,比如銀行利息。我在銀行存過定期,一共得了$200利息。

這樣,我平時的生活花費就是:4,150+4,886+200=$9,336

其實我的生活花費算高的,大家也已經看到了,偶有時候還是比較奢侈. 經常不高興燒飯,就去外面吃。而且我有時候也去買些書,買些CD,或看場電影之類的,這些其實也有不少錢的。還有買課本,很貴的,這都算在這$ 9,336裡面了。我有些同學很節省,飯全都自己做,這樣就可以省很多錢。

以上全是我個人在布里斯本生活所統計的數據,澳洲別城市會有區別的。還沒來澳洲的同學也可以此為一個參考, 根據自己個人情況來計算花費,比如你不需要學開車,買CD隨身聽的,那些錢就可不必算進去。

建議來澳洲的人,可以記一下帳,大筆的錢(如交學費等)最好記下來,每過一段時間看一下還有多少錢,這樣可以掌握一段時間以來自己用錢的狀況。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