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他活著:夏俊峰妻子的無奈與期望(視頻)

發表:2012-12-25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晶,刺死城管小販夏俊峰之妻,至今仍在等待最高人民法院對其丈夫死刑判決的覆核結果。她的生活被夏俊峰案徹底改變。

事情最初發生的頭兩年,張晶不願意出門,覺得裝沒事也不行,愁眉苦臉也不行。為了孩子和丈夫,她不得不選擇堅強。張晶願意抱著希望生活,只是未來會如何,依然不可預知……

夏俊峰妻子張晶演講文字實錄

大家好,我是張晶。

當我站在這裡演講時,我的丈夫夏俊峰在監牢中等待著最高院的案件覆核結果,等待著他不可預知的未來。

我和夏俊峰家裡八輩都是農民,從小沒什麼錢,生活困難。08年的冬天開始在家門口附近的網吧門前賣炸串,成了大家常說的小商販,就想多賺些錢,讓日子能好過一點,能供上孩子上圖畫班學畫畫,讓他開開心心地長大,將來別像我們倆口子,活得這麼難。

直到2009年5月16日,城管來查抄我們的攤位,四輛車,一共十多個城管隊員,從來沒見過那麼大的場面。十多個人圍著我老公打,我被一人拉倒一邊,跪下求他們放過我們。最後,東西被沒收,夏俊峰被帶走。

沒過多久,我等到了他刺死城管的消息。然後夏俊峰被關進了監獄,又被判了死刑。這一系列的事件讓我家的生活變成了一團亂麻。

事情發生的頭兩年最難。現在我相對好一些了,起碼能平靜地在這兒跟大家說這些事。那個時候腦子全亂了,現在回想起來,人有時候受刺激了,腦筋轉不過來,無法自控。

我們賣貨時用的三輪車,送人了。家裡夏俊峰的東西都收起來。我不能看到與他有關的東西,那時才知道,想念一個人能到一種什麼程度。而且這人現在還好好的活著,但一定要死了。

這跟生絕症還不一樣。我們家以前跟公檢法沒有任何接觸,想想以前自己是用什麼眼光看殺人犯,現在他成了殺人犯,何況還是冤的。

當時就希望這案子晚一點判,最好永遠都別判!這樣雖然見不著,但我知道他跟我還在在同一個城市時面,他還活著。

他活著我就能活著。

愁眉苦臉不行,裝沒事也不行

我也不願意出門,一出門就會有很多人看你。他看你的眼神很複雜,有的人覺得你挺可憐的,帶著孩子怎麼過呀。有的人突然間站住了,就指著你說三道四,毫不避諱。後來我想不能一出門總哭喪著個臉,打起精神來,抬著頭走路,又會有人說你看人家小媳婦,才多久跟沒事人似的。後來有媒體來家採訪我,還有人說你看人家才多長時間又找一個,把想像都強加給我。愁眉苦臉的不行,每天裝做沒事也不行。我到底應該怎麼樣啊?誰願意讓人家這麼談啊。

現在想起來一切都是亂的,親身經歷過才能感受到,不敢想像這是真的。

法庭開庭,說話也不讓你說了,才明白這個事是真的發生了,逃避是沒有用的。

從北京回來那一夜是最慘的

從那時開始,陸續有一些想法。不能這樣一直等著,看著他去死。

一審後有人說你就不要浪費時間了,你就到北京去,瀋陽沒有人敢管你這個事兒。於是我才想到來北京上訪,結果到了上訪的地方,他們告訴我你這個事才一審,材料不能收,要二審才行。當時也不知道還有最高院覆核,就覺得二審完了那人都死定了,什麼都晚了。

從上訪的地方出來,我走到了一條河邊。之前就在北京站凍了一晚上,結果那天又下了那年北京第一場大雪,渾身又濕又冷,身上很難受。想到我來上訪,結果連門兒都沒進去,回家怎麼跟家人交代?我看著身邊這條河,心想要不就跳下去吧。

死多簡單啊,一咬牙一閉眼跳下去就全完事了。活著太不容易了,每一天每一分鐘每一秒都得過,我現在還能怎麼活?

那時候不知怎的就想到了他爸以前跟我開玩笑,他說「如果有一天我們都老了,一定要我先死,張晶你在後邊。」我說:「別讓我在後邊,一輩子啥事都讓你先來,這事你讓我吧。」然後他爸就咯吱我,跟我撒嬌說:「你讓我先吧…」

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時就想起這個事了。於是我想,好,我回去。回去等你,等你死了,給你安排好後事,我再死。

那時是絕望了。從北京回來那一夜是最慘的。

以前想跟人說,沒人聽沒人理

從北京回來後就病倒了,在床上躺著的時候,兒子總會過來,摸摸我頭,說媽媽燒退沒退啊,我要去上學了什麼的。我又想我得撐著,為了孩子我得撐著。這麼死了孩子特別冤。

這個時候有網友給了屠夫的電話號瑪,我給他發簡訊,我是誰,我遇到一些什麼事。有一天,他的電話打過來,跟我說:「我試試吧,我覺得你的家的事太慘了,特想幫你。」他開始為我在網上呼籲。一個從來沒有見過面的人,開始幫你了。我以前一直覺得只有身邊的人才會幫你,怎麼會有陌生人來幫我呢?後來我相信了。

網上的人開始關注我的事,哪怕他們只是打個電話來問我,這事是不是真的?我也願意跟他們說,這事是怎麼回事,不像他們(瀋陽法院)說的那樣,還事後報復什麼的。因為以前,我想跟人家說,沒有人聽,沒有人理。

後來又有外地的媒體來採訪我,我記得當時有三家,新京報、南都、方圓雜誌。他們把這件案子的有關信息做了報導,報導中並沒有偏向我,他們也走訪了城管的家屬等,只是陳述這個事。這我就非常感謝了,他們沒有像我們本地的一些報紙、電視臺,說得全是有人希望他們說的那樣,讓我失望透了。

再後來騰彪律師找到我,說不介意跟瀋陽律師一起合作做二審辯護,並且看我家生活困難,也不要很多費用什麼的。我那時就覺得幫我的人來了,看到一點希望了。

開始對這個體制很失望

2010年6月,二審開庭,沒有宣判。開庭那一天,家人在門口被圍著,騰彪律師被打,手機被搶。看著便衣耍流氓的樣子,我開始感覺到這背後有一些被錢、權力或其它什麼利益驅使和支配著,開始對這個體制很失望。

一開始他們說張晶這個是體制的錯,體製造成的,我就問體制在哪兒?我看不到體制,我不懂,我真的不明白。但是現在我覺得對,就是這樣的。

就這樣過了十一個月,律師安慰我,時間長說明法院很重視,是慎重的體現,說不定案子有轉機。可到了2011年的5月,我突然接到消息,說明天宣判,就在看守所,也不開庭了。我當時就慌了,這種情況不像要宣布出好的結果。與騰彪律師聯繫,他在那邊說話有點含忽,聲音還在顫抖,好像說話不太方便。後來我才知道他不久前被抓了,也受到了威脅。我知道情況不妙了。

宣判時法院方面只讓我們進去兩個人,那不是正式的法庭,一個房間放兩個凳子。我坐在那兒,等著他們把我老公帶出來。四週全是看守所的人,穿著制服,無數雙與你不同的眼睛,像審判一樣看著你。

他被帶出來以後就站在那兒,我不能和他說話,只能看著他,還是背影,他們馬上要宣判他死刑。

法官開始念判決書,判決書是那麼不公平,當時整個人都瘋了。身體在發抖,所有的血就往頭上撞,想發火就不知道該跟誰發。一直聽著念完。夏俊峰大喊:「你們都是騙子。張晶我不怕死,照顧好兒子,照顧好我媽。」我當時都不知道哪來的勇氣,我對他喊「別簽字,不簽字。咱不服,要繼續上訴。」

不得不堅強,因為沒人能替你擋

2011年5月9號判的二審,我10號就跑到北京,跟趙麗華老師一起,在北京得到這邊媒體的關注,接受採訪。就是那個時候開的微博,有了更多的人開始關注這件事,還找到了陳有西律師為覆核辯護。

就這樣挺到了現在,夏俊峰的案子還在最高院覆核,現在還不知道結果,也沒有給期限,不過我的心也挺硬了,狀態也比以前好了很多。

有人說,張晶你真堅強。我沒有多堅強,我也哭,我也怎麼樣。這件事逼得我不得不堅強。回家難受了就自己哭,哭夠了該幹嗎還得去,因為沒有人可以替你擋這些事,沒有。

這三年多來,自從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我家這件事,我覺得相對安全了。我不能說這種關注有多重要,但是我知道一定很重要。

上微博一年多,瞭解到很多的不公平,如果夏俊峰的案子不是引起這麼多人關注,是不是早就死了?是不是再過了三年五年人們就把這事淡忘了?那到時候這樣的東西不還會發生嘛。不從根上解決,體制不改,不還是這樣嘛。我真的希望這樣的事情不再發生了。

對未來不敢多想,只希望他能活下來

大家也總是問我,你對未來有什麼希望?其實我基本上對未來不敢太多想,把事情都想得特別壞,不敢往好的方面想,這些年就靠這樣撐著,告訴自己已經到最壞的地步了,我還能不能受得了?

我都怕我把事情想的好一點,萬一事情有變 那我就崩潰了。

那天強強畫了個畫,公園裡一條空蕩蕩的長椅。我問他這個畫叫什麼名兒呀?強強笑著說:「我說個名字你別罵我,等老伴兒。」我說你這是啥名字啊,強強說:「沒錯啊?你不在等我爸嘛。」

小孩兒就是這樣,看著什麼都不懂,其實一下就把你心裏話說出來了。

我就是在等他,希望他能活著。人活著才有希望,才能繼續走,繼續做,才能有下一個希望。

我希望夏俊峰能活下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