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加油站:休息 走更長遠的路(圖)

作者:王秀園 發表:2012-12-26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健康生活家)

朋友是某中小企業的老闆,初識時,她的事業如日中天,意氣風發的忙於工作。

一連串的景氣不振,使她變得瞎忙,成為跑三點半的常客。她的小腹「逆勢成長」,身材嚴重變形;因為每夜睡得不安穩,臉上多了黑眼圈,讓她變成「驚悚版的貓熊」。

見面時,桌上令人垂涎的甜點,一點也引不起朋友的食慾。她揉著貓熊眼問我:「你想,我會不會得了憂鬱症?」朋友又嘆了口氣說:「最近,我每天做不了多少事,覺得精疲力竭,可是一躺上床卻又睡不著;每天心情蕩到谷底,腦袋像裝了漿糊,無法轉動。你說,這不是憂鬱症,是什麼?」

知道朋友是個「拚命三娘」加急驚風,卯起勁來做事往往不知休息,更不懂得「慢活」,於是我對她說:「憂鬱症與過勞有很多類似症狀,例如:你剛提到的情緒低落、容易疲憊、失眠、記憶力減退。不過,心理學家桑德斯頓(Agneta Sandstrom)領導的瑞典研究團隊發現:過勞與憂鬱症雖然有類似症狀,不過也有小小差異;以‘睡眠問題’舉例,長期過勞的人往往難以入眠,患有憂鬱症的人卻是半夜醒來後,很難入睡。同時,研究團隊讓‘憂鬱組’和‘長期過勞組’的婦女從事工作,再測試她們腦波,結果發現:長期過勞的人記憶表現最差,腦波活化程度也最低。」

朋友又問:「為什麼長期過勞的人記憶表現最差呢?」我回答:「因為處於高壓下呀!」

「拜託!你可不可以把話說清楚一點?」朋友的急驚風又冒出來「衝鋒陷陣」。

我對她解釋:「因為個人經驗和基因等多種因素,使每個人的身體和腦對壓力的反應不盡相同。像你這種A型性格的人,只要外在環境有風吹草動,或想到迫在眉睫待辦的事物,腦子就馬上會進入警戒狀態;情緒腦子裡的杏仁體便立即發出訊號,讓腎上腺釋放出不同的荷爾蒙,使身體進入備戰狀態,集中精神,以充沛的精力來面對挑戰。所以,你天天活得像鬥雞一般,這種生活形態宛如讓腦子長期浸泡在壓力荷爾蒙裡。

「可是,水能載舟,也能覆舟。適度的壓力讓人幹勁十足,幫助記憶,思緒明快,提升學習效率。可是,長期處於高壓的情境下,反而會壓抑記憶力,甚至損壞主宰短期記憶海馬回裡腦神經元間的連結,造成樹突萎縮,神經元大量死亡,最後導致海馬回喪失記憶功能。」

朋友追問:「這種形態的記憶力減損,可不可能再恢復運作水準?」

「我們不是常說‘休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腦子的運作也遵循這樣的原則。就像肌肉一樣,適度鍛練會讓肌肉強壯,肌力更好,具有良好的適應力和反應力去面對未來挑戰,但操勞過度就會出問題了。如果能放慢生活步調,讓超量的壓力有宣泄出口,一段時日後,記憶力就可以慢慢恢復原有水準了。」

回到現實面,我問朋友:「說到這裡,你到底有多久沒休假,讓自己放空?」朋友白了我一眼說:「除了休息、度假外,還有什麼好方法呢?」

朋友說的「好方法」通常指是速成捷徑,我只好配合她回答:「最近腦神經科學研究指出,靜坐、腹式呼吸對紓壓有顯著功效。你可以嘗試一天花三十分鐘做調息、冥想,應該不難吧!」

我繼續補充:「另外,據研究指出,每星期三天,每次至少做三十分鐘的有氧運動,也能去除長期超量壓力所帶來的不良影響,甚至使海馬回恢復到尚未萎縮的狀態。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是紓壓良方。」

「你是說,我可能是過勞,而不是憂鬱症?」朋友突然冒出這個結論。

「嘿!我只是分析過勞和憂鬱症之間的異同。若是你心中有疑慮,還是要找專業醫師診斷。不過,不管是憂鬱,還是過勞,為了保持身材,持續且適度的運動一定不能省。有了健康身體,才有力氣長久的拚經濟呀!」

来源:國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