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局長涉嚴重違紀被免職 接受調查(圖)

發表:2012-12-26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達才 資料圖

陝西省安監局前局長楊達才的形象不算好,油乎乎的頭髮梳向腦後,還有著一個與其身形相匹配的肚子。但他卻是個愛笑之人,無論出席活動還是講話發言,總能在他的臉上看到一絲微笑;同時他也是一個愛表之人,因為戴在他手腕上的手錶品牌各異、款式多樣。

如今,楊達才標誌性的微笑和心愛的手錶卻徹底「坑」了他一把。他不僅為此丟了官帽,還可能面臨更慘的結局,這次恐怕他很難再以微笑面對了。

局長微笑「走過場」

8月26日凌晨3時許,陝西延安,一輛臥鋪客車在與一輛運送甲醇的大貨車追尾碰撞後起火,造成36人罹難、僅3人逃生,現場極其慘烈。

事故報告很快被送到了時任陝西省安監局局長楊達才的手裡。1957年出生的楊達才1982年便開始在政府部門工作,已在官場摸爬滾打30年,如何處理這種事故他早已心中有數。他立即帶著相關人員連夜從西安乘車出發,於次日上午11時到達事故現場。

作為主管官員,能在第一時間趕到事故現場指揮救援,工作做得無可挑剔,沒料到稍一放鬆,微笑又掛在了他臉上。這一瞬間被記者捕捉下來併發到網上。照片中,楊達才背著手,在現場悠然自得地微笑著,完全看不到一個負責任的領導「心急火燎」的神情,反倒像是在「走過場」。

一位在嚴肅沉痛的事故現場竟然「笑場」的官員迅速引來圍觀,與此同時,對其底細竟全然不知,於是「人肉搜索」開始了。

「表哥」一身都是寶

在網路的力量下,楊達才的簡歷及圖片被一一搜出,一批包含其在不同場合所戴手錶的圖片也被公之於眾。有網友通過圖片指出楊達才至少有包括勞力士、歐米茄等5塊名表,並質疑與其收入不符。

也許是見識到了網友的力量,楊達才選擇乖乖的坦白。8月29日,他開通了新浪實名認證微博,並就「微笑門」和「名表門」與網友進行微訪談。

他承認自己十多年來共購買了5塊名表,並把每塊表的價格、品牌全盤托出,但他強調是用自己合法收入購買的。對把自己推入火坑的那次「微笑」,他稱是為了緩解現場沉悶的氣氛而神情上有些放鬆,並誠摯道歉。

本打算借「坦白從寬」來息事寧人的楊達才打錯了算盤。以蒐集官員圖片並會鑑定手錶而聞名的網友「花總」隨即爆料,楊達才的名表不止這5塊。

聽聞此言,「人肉」攻勢繼續,很快又為楊達才找出6塊名表。在因11塊名表而獲「表哥」稱號的同時,他此前的「坦白」也淪為了毫無說服力的「謊言」,隨之陝西省紀委宣布介入調查

慌了神的楊達才開始主動透露,自己一年十七八萬元的工資收入以證明消費得起這些名表,同時「搬」出同樣愛表且喜歡和自己「換表戴」的兒子,試圖解釋11塊表的原因。

然而有了上次「不良坦白」的前車之鑒,這次楊達才的小聰明沒有得逞,他非但沒能洗清自己的嫌疑,反而激發更多人投入到調查中。很快,不只是手錶,其配戴的估價13萬元的眼鏡和名牌皮帶等也被相繼挖出。「全身都是寶」的楊達才徹底被「扒個精光」。

「表哥」撤職細節不明

在一系列「寶貝」面前,原形畢露的楊達才選擇了沉默,這卻沒能阻止他的「前科」被揭出。9月5日,有網友晒出文件證實楊達才在任安康市委常委、漢濱區區委書記的時候,就因責任事故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9月21日,陝西省紀委也公布了初步調查結果,稱楊達才存在嚴重違紀問題,撤銷其相關職務,事件還在進一步調查。一次不合時宜的微笑最終毀了自己的仕途,這時的楊達才別說笑了,就連再「騙」網友的心情都沒了,當日中午他註銷了微博,選擇淡出人們的視線。

與他一同淡出的還有後續的調查結果。儘管有人申請公開「表哥」的工資,有人意圖用83塊表的傳言「套」出信息,但調查部門卻對此惜字如金,除了10月9日相關人員所稱已查出楊達才存款涉及20多家銀行這一官方信息外,直至今日,再無任何消息放出。

如果沒有車禍現場那「傾城」的一笑,楊達才此該還在官位上數著他心愛的手錶。但與其說是他「倒霉」,不如說是網路反腐又立了一功。但隨著今後越來越多的官員提高「警惕」,網路反腐的難度也就可想而知。因此,如何變網民的步步緊逼為監管部門的主動出擊,以及如何盡快建立官員財產公開制度,這或許才是解決官員貪腐問題的根本出路。

而當務之急,相關部門理應盡快公布楊達才的調查處理結果,因為不只民眾等得著急,恐怕「表哥」自己更著急。

来源:法治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