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8大限「黨內民主」,老人插手留後遺症?(圖)

發表:2012-12-26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左到右(絕非指立場):溫家寶、習近平、胡錦濤

中共十八大之後中國官場的人士變動,再次引起外界關注。有分析人士說,中共黨內無民主,有「老人」干政,讓他們的子女和親信坐上高位,中共內部各家族利益使得共產黨不可能遵循他們一貫倡導的「黨內民主」,特別是在選拔黨的重要崗位幹部方面。

江、李干政,兒子、親信上位?

中共十八大中常委產生、大會閉幕後,高層接著開始變動中央和地方高官的人事。中共前常委、總理李鵬的兒子李小鵬和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人」楊雄在這輪地方高官的變動中分別被扶正。李小鵬被任命為代理省長;香港《蘋果日報》說,楊雄被中共中央任命為上海市委副書記、市政府黨組書記,準備接任上海市長。目前,上海市長是韓正在兼。韓正18大上成為政治局委員。

李小鵬2008年出任山西副省長。李小鵬1982年畢業於華北電力大學,學士學位,高級工程師。1991年進入華能集團,1999年4月到2008年6月,李小鵬擔任中國華能集團和華能國際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領導職務。李小鵬2008年5月被任命為山西省委常委6月12日,被山西人大任命為排名第二的副省長。在中共十八大上,李小鵬以得票倒數第一「當選」中央候補委員,排名最後。

楊雄的履歷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他擔任過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曾是這家公司的董事長,楊雄被認為是江家的理財人,是江家的親信。據《蘋果日報》,在今年5月上海市委換屆選舉時,楊雄落選市委常委。

李鵬威脅‘退黨’換兒子官位扶正

總部設在北京的網路媒體多維網日前刊文說,李小鵬「入選」中央候補委員,現又轉正成為「代省長」,是李鵬十八大前以「退黨」威脅胡錦濤和習近平換來的。按慣例,明年「兩會」,李小鵬就可正式成為省長。

蘋果日報:中共老人政治顯威力

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二說,李小鵬和楊雄被扶上地方高官位子,「不只是顯示中共老人政治的威力,顯示中共黨內民主的虛偽,更顯示中共真權鬥、假選舉令新官僚集團家僕化。」 文章說,從上述兩人進入中國地方高官行列看出,「江澤民、李鵬如此公然破壞中國黨內民主和用人制度,對習、李樹立管治權威無疑是極大的打擊。」

林和立:中共家族利益、老人干政阻政改

香港的中國問題觀察家資林和立表示,十八大期間和之後,中共官場的人事變動顯示中國民主的倒退。他認為,中共內部的家族利益不允許習李政權對現行政治體制做出變動。

林和立12月25日對美國之音說:「今年十八大是所謂黨內民主,還有從其它指標來看也是重大倒退。目前看不出習近平跟李克強上臺之後,對於政治改革以及民主化會有什麼正確的推動。」

林和立說,目前全中國經濟和政治的權力被中共黨內大約100多個很大的家族壟斷,他們是不會輕易放棄其壟斷利益的。他認為,習李執政的未來十年,中國政改恐怕沒有太大的希望。

林和立指出,中共一天不實行政改,老人干政就會繼續。他說,按照中共的慣例,從文革結束開始,每次新的中常委產生之前,都是由即將退休的中常委委員和已經退休的中常委委員不到20人的小圈子決定新中常委的人選。

林和立認為,中國權貴資本的巨大勢力和跟權貴資本有著千絲萬縷聯繫的老人政治,是中國今後政改的主要阻力,中國改革的步伐可能會越走越慢。

高瑜:新班子只能改善民生

北京的資深媒體人高瑜認為,中共黨內的權力鬥爭其實就是要極力維持一黨專政,維持自己家族的利益。「權力鬥爭都是利益鬥爭,都在保家族的利益。要不然他讓這些人上去幹什麼,就是使勁的要維持一黨專政。」

高瑜認為,習李新班子在政治上的改革簡直太難了,他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改善民生,盡量拉近貧富差距。

林和立指出,鑒於中共黨內家族盡力維持一黨專制的現狀,中共只會在進一步放鬆人民幣匯率,在房價問題,農民的醫療保險以及戶籍制度等不會挑戰共產黨地位的問題上做做文章,而不會在政治體制方面有任何實質性的改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